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2016广州车展 一张图看遍所有新SUV车型

时间:2016-11-20 23:28    来源:21世界经济报道  

  

 

  资产荒下,在房地产、债券以及股票市场中该如何选择?

  11月19日,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分享了他的看法。王庆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投资机会与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有关系。

  股票市场风险释放最充分

  王庆介绍,在2005年、2006年左右,当时普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无论市场、政策层面都认为人民币汇率要升值。

  “在资本市场上,凡是有很强烈的预期,尤其是一致预期的话,预期很可能实现。”王庆说。要么预期实现,人民币汇率迅速升值;若人民币汇率不升值,则预期中国其他资产亿美元计算的价格会升值。

  回头看,人民币在2005年7月份开始升值,但这是间接性的升值,升值期长达八年,累计升值达35%。在2005年7月后,最先上涨的是股票市场,行情触发因素即是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但这也很容易形成泡沫破裂。2008、2009年的危机给股票市场形成冲击,尽管此后有所反弹,但并未改变整体泡沫破裂的过程。

  王庆介绍,通过对过去10年大类资产的变化统计,尽管后期人民币汇率还在升值,但后期股票市场和人民币走势关系不大,而中国房价指数(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与人民币汇率趋势相像,但大约提前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王庆解释,房价变化受预期影响领先汇率拐点。但房价和股价表现有较大差别,因为房地产市场流动性比较差,而股票市场对未来三到五年、八年的事情,在三个月、五个月、八个月左右就反应过了。但的确能看到房价变化与汇率变化高度相关。

  再看一线城市上海的房价,其流动性更强,总体上表现出相似的规律性。虽然总体上也是沿着类似的轨迹,但是其流动性比较好。但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向下的话,房产价格是否还会继续往上升?

  “如果我们过去十年发生的规律性不会被打破,人民币汇率和房价之家就会出现喇叭口,我们倾向于认为这个持续性不大,”王庆表示。对于上海房价猛升,王庆认为,一是去年8月份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造成一定恐慌。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寻求通过购买一线城市的房子的方式来寻求规避短期汇率的风险,进而这个因素波及到全国。另一方面,随着股票市场的调整,由于股票市场的调整造成中国区域间财富中心的分配,使财富在一线城市更加集中,财富的落地也体现在房价上。但王庆认为这两个因素本身都不可持续。

  “如果人民币贬值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价值就不那么充分了。大类资产中债券也有类似问题,当前债券整体收益率并不高,前瞻看来还会往下走,汇率如果再贬的话,综合算起来收益所剩无几。”王庆表示。

  他认为,几大类资产中,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债券,还是股票类资产,相对来讲,股票类资产投资价格也就是风险收益比更突出一些,因为股票市场已经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风险做了释放。

  在过去两三年中国股票市场发生非常戏剧的变化。2015年波澜壮阔的牛市以及随后三次深度调整。第一次6月中旬的调整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泡沫破裂。王庆表示,去年8月份的近30%的调整以及年初的调整,触发因素相当程度上还是跟人民币汇率突然加速贬值有关。因为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引起市场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心而出现了调整。

  但是在随后的情形,人民币汇率也在贬值,但是股票市场基本没有反应。王庆表示,这是股票市场的特点,凡是它已经预期到的事情,这个未来的变化趋势没有改变的话,再发生的话对它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股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风险是有释放。

  “只要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趋势是一个缓慢进程的话,那么这个市场就免疫了。除非再出现一次性的快速贬值。无论从资产配置层面还是短期的风险释放层面来讲,相较债券、房地产来说,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更充分。”王庆表示。

  大牛市短期可能性不大

  而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上,王庆指出当前股票市场已经有了一些大变化。

  一方面在深度调整后,监管层股票市场监管的市场化、法制化和推动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对最近几年以来存在非常明显的各种估值套利行为做了比较强力的监管。

  第二是,尽管当前股票市场仍然是一个所谓存量资金市场,但市场的资金状况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增量资金越来越多会出现机构的身影。包括养老金入市、各大金融机构的委外投资等。2015年、2014年进入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资金,青睐中小市值标的。但相对规模比较大的、机构型资金更多是配置考虑。这些大型资金长期以来主要投资固定收益、债券产品等。寻求最高收益时首先考虑是安全稳定的收益。这也会对这个市场的风格也会造成影响。

  王庆表示,“我们认为未来A股上市是有投资价值的,但是会越来越表现出整体的结构性特征,那就是代表业绩比较稳定,商业模式比较稳定,现金流比较稳定的这种投资业绩成长比较确定性的这些标的,可能比较容易受到市场给予更好的溢价,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而相对来讲,估值偏高,容易受到当前新的监管政策影响的,这些重要板块的影响会有一些不利的影响。”

  王庆总结,相比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风险释放更加充分,估值风险释放掉了,杠杆风险释放掉了,对宏观包括汇率风险释放的也相当充分,所以最有投资价值。但是,出现一个波澜壮阔的牛市短期看可能性也不大,更多是一种结构性的行情,需要更多的专业判断。

  (编辑:王芳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6广州车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