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德国大众壳下的英国宾利心

时间:2014-11-24 2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吴心韬)“历史是一个值得玩味的东西,二战时期,德国空军轰炸了当时的宾利发动机工厂,而半个多世纪后,德国企业又收购了这家英国企业。”这样,英国宾利心终于归属在德国大众壳下。

  在听完宾利汽车企业传讯经理马修介绍宾利工厂76年厂史后,记者望了望工厂的年度红砖和屋顶上齐整垒砌的太阳能板,不由得发出一声感慨。

  占地43.5万平方米的宾利工厂是英格兰柴郡的龙头企业,这个集设计、工程、制造、质检、销售与市场的全方位工厂,在2013年的年产量突破1万辆,折合每个工作日,宾利工厂平均出场25辆欧陆和4辆慕尚。

  “对于大多数宾利工人来说,当知道宾利要被大众收购时(1998年),是否流露出担忧或者失望,毕竟你们是英国的一个传奇品牌,”记者问。

  马修回答说:“其实也不会,因为大众自收购宾利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0亿英镑,雇员人数从1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7万人,主要市场从本土扩大到美洲、中东和亚洲,这就是市场全球化。”

  自德国大众1998年收购宾利后,后者在市场扩张方面步伐积极,相继占领美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目前,宾利汽车占全球奢华轿车市场份额的25%,其中80%的营收来自出口。2013年其全球第一大市场是美国,但宾利预计今年或明年的头号市场交椅将移至中国。

  自由市场理念下的务实作风是英国汽车企业的特点,而在市场巨变中能够做到品牌传承和保持质量是他们深知的立足关键。务实表现在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灵活的市场策略,品牌和质量则落实在精细分工以及精益求精。

  “你知道吗,我们家人在宾利工作已历经三代人,我之前是在车间里工作的,我的父亲过去也是宾利的车间工人,现在我的儿子和女儿也都在宾利工厂上班。”

  如果他不说,我不会把眼前这个西装笔挺、配饰精致的中年男子奈杰尔和蓝领工人联系在一起,更不会想到他还是一个“厂二代”。

  三个多月前,宾利在距离工厂100多米处建立起一个汽车展示厅,以作为宾利英国的旗舰店。奈杰尔担任这里的客户经理。作为一位用心的老工人,他知道宾利汽车生产的几乎每个环节,能对具体工序或所需步骤倒背如流,他是一个数据控。

  当真正走访工厂,就会发现“数据控”在宾利工厂里是能够被“制造”的,因为宾利的现代化车间作业已运行多年,部门与车间之间分工精细明确,每个制造环节都有数可依也有章可循。在和工人聊天当中,我经常会听到他们这样的介绍:宾利在座椅靠垫上的针织标识,标准5000针,左翼11根羽毛,右翼10根羽毛;内饰木件17个制造环节,14种木材选择;方向盘人工针织耗线10英尺,需5个小时完成620针的作业;座椅皮革24种标准选择,车身颜色120种待选,等等。

  宾利对奢侈的定义看来表现在对手工和细节的坚持。如宾利旗舰车型慕尚,其生产总工时是399个小时,其中200个小时是分配在内饰的“雕琢”上。宾利汽车的1.8万个配件材料来自于六大洲32个国家的700个企业,且质量要求颇高,如座椅皮革指定北欧公牛皮。为找寻美丽纹路的木材,采购团队甚至走遍几大洲。在质检方面,每辆汽车在生产过程中会有500到650个质检点,另外,宾利质检部门每周会抽查约20辆左右的汽车,进行全面测试,发现问题可追溯到具体车间、经手工人甚至是哪个时间段。这些数据和细节背后折射出宾利的精工态度。

  因此不难理解,经过10几年的整合,大众旗下的宾利品牌仍一直保持着它的英国风格,这是大众对宾利汽车工艺的尊重,也是对市场需求的理性认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德国大众,英国宾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