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丙安古镇: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时间:2019-11-07 17:53    来源:第一旅游网  

  竹海翻涌,满眼苍翠,这里的秋天来得慢了些。

  10月24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发起并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系列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赤水丙安古镇。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赤水河畔的丙安古镇,一处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原始生态完整,森林覆盖率达92.5%。这里现存的古建筑大体成型于明末清代,整块整块的大板石,刻满了岁月的痕迹,生机的青苔占据着角落。古镇背倚青山,三面环水,垒石为墙,依山而建木质悬空吊脚楼错错落落,经千年风霜,仍稳如磐石。

 丙安古镇为川盐入黔古盐道着名驿站和商品集散地。1840年,清代诗人陈熙晋游丙安古镇发出“满眼盐船争泊岸、收得百货夕阳中”之感叹。虽藏匿于深山,却有着许许多多的传奇故事,被专家学者誉为“明清建筑与历史的活化石”,具有“千年军商古城堡”之美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贵州省历史文化名镇、贵州省示范性传统村落,也是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主要以古镇旅游、红色旅游为主。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走进丙安古镇,最先看到的是铁索桥,拉索式木板桥面,孤独又坚强。桥北岸立有一石碑,上写:丙安红军渡口。当年,红军长征第一方面军红二师在这里北渡赤水河,从此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这是历史的桥,是“红色”的桥。

 “除了古镇本身比较出名,这里也常有各种团队来学习红军精神,参观红一军团陈列馆和耿飙将军纪念馆,这几年人越来越多了。”54岁的当地人余碧华在铁索桥下的旅游扶贫岗区开了三年的烧烤店,“常有游客对这座桥和这里的房子、美食感兴趣,我们常和他们聊上几句。”

  余碧华告诉记者,因为红色旅游的崛起,现在到古镇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在旺季一天就能赚一千元左右,淡季每日也有两三百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这是丙安的特色,丙安豆腐,你一定要尝一尝。”说罢,他热情地端着一碗烤好的丙安豆腐让记者品尝,盛情难忘。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据了解,在红色旅游发展中,丙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旅游扶贫。通过打造“丙安红”品牌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带动群众增收;按照产景融合方式,通过规划打造特色民宿、烤豆腐等特色餐饮丰富旅游业态,带动群众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增收;围绕红色旅游体验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建设红色体验VR项目、乡村客栈、旅游停车场等项目利益链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增收,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30余人,促进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丙安古镇民风淳朴,善良温暖,这里的美食和建筑也一样古朴、纯正、原始。“这里真的是一个不像景区的景区,因为景区内的东西太便宜了。当地人也很和善,把我们当成来到自己家里的客人,而不是游客。”从广东和家人一同自驾游前来丙安古镇游玩的罗女士觉得体验感很好,“物件精巧、美食好吃、特产丰富,关键是价格亲民,在这里能体验到时光慢下来,跟当地人一起谈笑风生,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经过铁索桥,走进古街,如入仙境,风骨诗文顿生灵感。百米长的老街,是古镇上最繁华的一条街,充满着生活气息。弯弯曲曲,户户相连,紧密而不拥挤。各种各样特色美食、民族服饰,应有尽有。街上人群熙熙攘攘,背着背篓来采购日常用品的居民,拄拐的老人、嬉笑的孩童,世外桃源让人陡增了几分不现实的感觉。

  红一军团陈列馆和耿飚将军纪念馆就在古街的中间转弯处。昔日激烈征战,风雷震荡,今日山川秀丽,丰碑永存,每个路过的人都会肃然起敬。1935年1月25日,按照遵义会议制定攻占赤水县城的战略,林彪、聂荣臻率红一军团部及红二师占领丙安,将指挥部设在一盐商家中,指挥了丙安、黄皮洞、复兴场、风溪口等战斗战役,从此揭开了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的序幕。

  “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馆名由原中央军事博物馆馆长贾诺瑜将军亲自题写。馆内全木质串架结构,展示内容分为挥师黔西北、鏖战赤水、四渡赤水和红色丙安四个部分,共展出图片资料278幅,文物128件,其中珍贵文物63件。全面展示了红军长征在赤水艰苦卓绝的征战过程和红一军团在丙安留下的历史永恒记忆。

  耿飚将军纪念馆就在红一军团陈列馆旁边,两个展馆紧邻。耿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1909年8月26日出生于湖南醴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从一名矿山童工走上了革命道路。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大革命风云乍起时,他是挥舞着铁锤和梭镖的少年!长征途中,他战湘江、强渡乌江、首攻娄山关、四渡赤水河,万水千山,开路先锋;解放战争中,他是著名“杨罗耿”兵团的参谋长,多谋善战;新中国成立后,他从解放战场走向外交领域,他是第一位驻西方国家的将军大使,开辟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外交事业……

  整个展览就像一部微缩的革命史及新中国成长史,真实再现了耿飚将军戎马一生,对党忠诚,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历史画卷。纪念馆展陈均是耿飚将军生前的历史史料、配以图文和大量的场景再现,把耿飚将军传奇的一生,鲜活生动地展现出来。

  如今红色旅游迅速升温,在古镇经常可以看到全国各地身穿红军服装的游客们,在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言。

  “长征路上的一些小故事挺让人感动的,走到这里便觉得心安。我觉得这里的亮点就是我们不光能从文字资料里去了解历史,了解长征,还能结合红军餐等特色项目去真正感受红军的不易。”从贵阳来重走长征路的王女士觉得很有意义,“虽然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大家的烦恼并没有减少。来这里接受红色洗礼,恍然大悟,这些和那个年代的艰苦根本不算什么。”

  据了解,近年来,丙安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立足长江经济带赤水河谷良好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优势,全力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中,丙安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文化。通过文化共享锤炼干部党性,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将红色文化阵地面向学校学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旅游业发展开展红色旅游,通过旅游传播红色文化,实施旅游党建,将景区打造为党支部、党员先锋实践阵地,为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搭建党建体验、先锋实践平台。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近年来,已投入资金7800多万元用于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综合收入7000万元以上,且每年以12%的速度递增。 

  回途中,又见写着丙安红军渡口的那座桥。天上飘着小雨,风轻轻拂过,有些许的寒意。竹海在雨中轻荡,房屋慢慢地消失在茫茫雾气中,这个悠然的红色古镇渐渐模糊,但红色的精神清晰地在脑海中常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