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想和野生动物玩自拍?找鲸鲨吧!

时间:2017-12-08 15:37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游客们正与鲸鲨同游。从这样的接触中,科学家能得到不少关于鲸鲨的珍贵信息。摄影:AIMEE JAN

  撰文:Jason Bittel

  和动物自拍可不是什么好事。

  而且和熊、野牛自拍,风险显而易见,这种行为甚至会给野生动物带来灭顶之灾。今年年初,《国家地理》深入调查了南美洲的这种“自拍生意”。那里的人把野生动物圈养起来,并强迫它们摆好姿势,让游客拍到满意的自拍照。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游客自拍有时也能帮助野生动物,比如增加我们对鲸鲨的了解。

  最近,鲸鲨被认定为濒危动物。

  鲸鲨体长可达12米,是地球上最大的鱼类,但科学家却对其知之甚少,部分原因在于,鲸鲨的分布范围很广,横跨热带海洋,这给研究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它们的确是非常神秘的生物。”国家地理探险家、非营利组织生态海洋所(ECOCEAN)的首席研究科学家Brad Norman这样告诉我们。

  

 

  459是一条年轻的雄性鲸鲨,它正在印尼的天堂鸟海湾里游弋着。459身上带有卫星追踪器。摄影:DR. ALISTAIR DOVE, GEORGIA AQUARIUM

  “我们有一些关于鲸鲨的惊人新发现,但我们想了解的问题还有很多:它们在繁育方面的习性,它们在哪里交配产仔。”

  这时候游客就可以大显身手了。(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潜入水中与鲸鲨共游,深受全世界游客欢迎,从墨西哥都菲律宾,很多游客会把自己的照片上传到Wildbook for Whale Sharks数据库。

  亚特兰大乔治亚水族馆的研究保护部门副主任Alistair Dove表示,这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当我们不在现场时,还有游客充当眼睛和耳朵,这种感觉很神奇。”

  恋家的鲸鲨

  每一条鲸鲨的鳃下都有独特的斑点图案,可以以此识别个体,就像人类的指纹一样。

  

 

  在南大西洋的圣海伦娜岛海域,一名潜水员正与鲸鲨共游。摄影:RAFAEL DE LA PARRA, GEORGIA AQUARIUM

  在过去的22年里,Norman和同事在Wildbook数据库中收集了近30000张照片(很多都是游客拍的),并识别出全世界范围内的6000只鲸鲨。

  他们有一套算法搜寻鲸鲨身上的斑点,然后进行匹配,判断是否是同一只鲸鲨。这套算法分析的图片越多,识别的准确度越高,即使照片模糊扭曲也没关系。

  数据显示,大量鲸鲨聚集在7个新的地方,因此目前已知的鲸鲨活跃地增加到了20个。这个研究结果发表于11月29日的《生物科学》期刊。Norman表示,更重要的是,聚集在这些地点的鲸鲨大部分是幼年雄性。

  虽然卫星追踪发现,鲸鲨可以做7700公里的超远距离迁徙,但新研究显示,这只是极个别案例。

  事实上,大多数鲸鲨似乎很恋家。

  新研究的合著者Dove说:“年复一年,你在尤卡坦半岛看到的都是相同的面孔,而你绝不会在隔壁的伯利兹看到它们。这种动物很少会出现在其他地方。”

  对于致力于保护鲸鲨的科学家来说,这些数据意义重大,在过去75年里,鲸鲨的种群数量下降了50%。

  摄影须谨慎

  加州科学院的公众科学协调员Rebecca Johnson表示,公众科学对这类全球性物种级别的问题大有帮助。该学院还制作了一个用于野生动物追踪的手机应用iNaturalist。

  

 

  每只鲸鲨皮肤上的斑点图案都各不相同。摄影:AIMEE JAN

  Johnson告诉我们,自2008年启动之后,iNaturalist为普通人参与科学进步提供了不少助力,其中包括发现安第斯山箭毒蛙新物种、探查入侵物种的分布情况。用户还可以上传他们观察到的鲸鲨,目前已有147条,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不过,她提醒我们,在靠近野生动物时一定要小心,特别是陡峭悬崖这种危险的环境。

  “数据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译者:Sky4)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