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青山绿水生态雾灵,遮不住美丽的那座青山

时间:2017-10-27 20:34    来源:中国网  

  【点睛】雾灵山是一座美丽的山。雾灵山由形状各异、千姿百态的奇峰峻岭组成的,她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奇峰林立,构成了一幅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于一体的美丽山水画卷,素以“雄、奇、险、秀、幽”而著称。

  

 

  别说绿油油的青山,就是光秃秃的山,对出生于平原的我来说,也是渴望的梦。初次见山,是在大学时代的1984年第一次春游,春游去了历经炮火洗礼的狼牙山,也许是炮火轰炸过的原因,也许就是春天的原因,狼牙山光秃秃的,没见到森林,就是灌木也是很少,满山都是茅草,山沟里也没见到冰雪或者溪水,除了她是令人景仰的英雄山之外,山对我真没引起我多大的兴趣。

  第一次见到绿油油的山,也是1984年,那是一次夏季的驼梁山植物分类学野外实习,驻地山坡翠绿、山溪潺潺,山上林木葱郁、遮天蔽日,山顶草甸繁花似锦……这次真的见识了青山的美丽。

  自1987年以后,我到了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于是开门见山、出入在山,生活工作都离不开山,而且还是森林覆盖率超过60%的苍翠青山(刚参加工作时森林覆盖率为61.7%,到现在森林覆盖率已经超过93%),生态环境优良的雾灵山,用她那遮不住的美丽吸引着我不肯离开,也不肯回家,时时为她拍摄影像、写诗填词、游记散文……

  雾灵山是一座美丽的山。雾灵山由形状各异、千姿百态的奇峰峻岭组成的,她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奇峰林立,构成了一幅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于一体的美丽山水画卷,素以“雄、奇、险、秀、幽”而著称。竞秀峰、双猿峰、将军峰、天吼峰等峭拔挺立,五将峰、天鼓峰、聚仙峰等峰高壁绝,鹰嘴峰、泼墨峰、骆驼峰等峰险林密,气不忿峰、雾灵金山等雄奇壮观,金雕崖、青龙崖、青松崖、万丈崖等崖悬壁陡,青龙岭、凤凰岭、松云岭等峻岭横空。

  雾灵山是一座灵秀的山。雾灵山的景观自然天成、丰富多彩,峰石、云雾、林海、溪流、幽潭、飞瀑景景各异,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著名的水体景观有龙潭瀑布、小壶口瀑布、阴阳潭、浴潭、八音瀑等;峰石景观有仙人塔、三像石、五龙头、泼墨峰等;植物景观有卧龙松、古香杨、猕猴桃园、天然白桦林等;气象景观有雾灵云海、雾灵日出、雾灵佛光等;人文景观有清凉界碑、雾灵真境等。

  雾灵山是一座生态的青山。雾灵山位于华北、东北、蒙古三大植物区系交汇之处,沟谷切割较深,高差悬殊,植物垂直带谱明显,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类型多样,许多古老孑遗植物保存良好。有高等植物1870种,其中有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人参等10种,首次在雾灵山发现并命名的模式种38个,中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青檀、独根草等12种;有陆生脊椎动物273种,其中有中国珍稀濒危动物金钱豹、金雕等20种。雾灵山目前除了悬崖峭壁、孤立的花岗岩山峰、石海(乱石窖),基本上沟沟岔岔、岭岭坡坡都披满了绿树,形成了一座座绿油油的青山。

  从平原到大山,几十年的走走看看,感觉到雾灵山的确是一座灵秀、生态的青山,满山满谷绿油油的树、不仅没有遮住雾灵山的美丽,而且将雾灵山映衬得更美。从而体会了习总书记说的“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在这个美丽的生命共同体里,留得住土、长得住树的青山才是美丽的根源。”也正是应了“山无林不秀,峡无水不美”这句老话,在我们现在的经济生活活动中,一定要坚守党中央强调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有了青山,自会有绿水,自会有蓝天白云,所以说“青山就是美丽”。生态雾灵,就是一座遮不住美丽的青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青山绿水生态雾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