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若国人不去韩国旅游,韩国损失有多大?

时间:2017-03-04 21:59    来源:侠客岛  

  一个 13 亿人口的中国与一个 5000 万人口的韩国做生意,谁更受益?韩国心里很清楚。除此之外,网上也流传未经官方证实的旅游业 " 限韩令 "。今天国内多家旅行社相继宣布停止销售赴韩线路。事实上,中国从去年 8 月份开始,赴韩人数就产生了明显的下滑,原因就是 " 萨德 "。

  

 

  " 屋漏偏逢连夜雨 ",对韩国来说,这个开年过得实在有很闹心。

  因闺蜜干政的指责,朴槿惠总统被暂停职务。上周韩国宪法法院最后一次庭审,朴总统突然否认了所有指控,摆出一脸无辜的样子。另一方面,韩国执政的保守势力鼓捣萨德入韩,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和抗议。两国间的明争暗斗迅速升级。

  无论是中国老百姓自发抵制乐天,还是隐隐约约的 " 限韩令 ",来自 13 亿人口大国的愤怒,让 5000 万人口的韩国有点吃不消。

  

 

  有风险

  这不,今天又有一则重磅消息。

  中国国家旅游局称: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公民入境韩国济州岛受阻事件急剧增多,部分被拒入境者在当地机场等候遣返时间较长,引起舆论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所以,提醒中国公民,清醒认识出境旅行风险,慎重选择旅游目的地。

  意思很明确了,就是国家不建议中国公民跑韩国旅游,理由很简单,有风险!前段时间,外交部还提醒中国游客去日本旅游注意安全,理由就是福岛核泄漏。相比日本要命的核辐射,韩国无非就是入境官员服务态度差,歧视中国人,受点气而已,这点 " 风险 " 也值得堂堂国家旅游局郑重提醒,这背后的潜台词,嘿嘿,你懂的。

  除此之外,网上也流传未经官方证实的旅游业 " 限韩令 "。传闻国家旅游局已向中国旅游业界下达了口头指示,要求从本月 15 日起全面停止销售韩国游的旅行商品。据北京旅游业界消息,国家旅游局当天已召集了中国排名前 20 位的旅行社,下达了上述指示。

  不管传闻真假,今天,国内多家旅行社相继宣布停止销售赴韩线路,例如途牛、同程等国内旅游 APP 已经下架所有韩国游产品。携程上的韩国游也只能订购到 3 月 15 日。此外,北京万众国旅等旅行社也发布公告,将下架所有韩国游产品。

  受 " 限韩令 " 传闻的影响,韩国股票指数相较昨日下降了 1.14%。受益于中国游客的股票都遭到了直接冲击,化妆品股下降了 9.7%,旅行股下降了 4.3%。

  山雨欲来风满楼。

  

 

  想当年

  遥想两年前,中韩两国还是 " 甜蜜蜜 ",两国领导人为促进两国人员和文化交流,启动 " 中韩旅游年 "。2015 年是 " 中国旅游年 ",在韩国举办,重点针对韩国游客;2016 年是 " 韩国旅游年 ",在中国举办,为的是吸引中国游客。

  一个 13 亿人口的中国与一个 5000 万人口的韩国做生意,谁更受益?韩国心里很清楚。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的统计,截止 2016 年 10 月,中韩航班每周往返班次达到 1254 次,占韩国与外部航班往来总数的 29%,位居第二的韩日航班往返架次为 947 次,中国比日本多了 307 架次,可见两国间人员往来的频繁。

  繁忙的空中交通线带火了韩国旅游产业。2013 年,中国计有 432 万游客赴韩国旅游,首次超过日本,成为韩国入境游客中的头牌。2014 年,中国赴韩旅游人次达到 610 万,中韩互为第一大入境客源国。2016 年,赴韩中国游客达到 826.8 万人次,占韩国去年所有入境外国人的 47.5%,占了半壁江山。

  据韩国观光公社统计,2015 年,七成以上赴韩中国游客的主要目的是购物,只有两成左右的中国游客是为了感受韩流文化,另外还有游客专门赴韩整形、观光等。每年这 800 来万的购物大军蜂拥而至,真是 " 旅游出征,寸草不生 "。

  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游客在韩人均消费约 2300 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1.5 万元,高于其他国家游客消费额一倍以上。也就是说,也就是说,中国游客的在韩消费数额,可以占到整个韩国旅游市场收益的 7 成。

  据韩国观光公社的统计,2015 年全年,中国游客在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为 220 亿美元,约占韩国 GDP 的 1.6%。换句话说,中国游客在 2015 年为韩国贡献了 1.6% 的 GDP。别小看这 1.6%,这可涉及占韩国总人口约 70% 的服务业从业人员的饭碗。

  

 

  现如今

  事实上,中国打个喷嚏,韩国旅游业都不止抖三抖。

  比如,2015 年 5 月,受夏季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影响,赴韩的中国游客人数比 2014 年才下滑了 1%,是近 14 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中国游客一少,一度让 2015 年三季度韩国零售、酒店、旅游等行业业绩遭遇 " 滑铁卢 "。

  这才 1% 的降幅就 " 伤亡惨重 "。那这次呢?

  数据显示,访韩中国游客中约 40% 为随团游客,是购物消费的主力军。此次韩国游产品遭下架,影响的不止是团体游产品,还有中国旅行社销售的机票加酒店套餐,影响自由行的游客。有韩国媒体估算,这次中国游客的降幅可能达到前所未有的 50%,甚至 60-70%!这意味着韩国的旅游业收入将在未来一年中至少遭受 " 腰斩 "。

  韩联社(恩,又是他)举了中国游客最爱的韩国免税店的例子说,去年韩国免税店市场规模为 12.27 万亿韩元,72% 由外国游客掏腰包,大部分为中国人。以中国游客购买额占 70% 计算,金额大致为 8.6 万亿韩元。如果中国游客减半的情况持续一年,韩国免税店销售额将减少 4.3 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240 亿元)。

  又是 " 腰斩 "!乐天可以心痛一整年了。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在 3 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表示既要加强对中国当地情况的监视,又要与国内旅游业一起构建紧密合作机制,可以考虑将市场转移到中东、东南亚,努力吸引更多自由行游客等。济州岛和济州观光公社、济州观光协会也于近日召开紧急对策会议,一位相关人士表示:" 济州预计将受到难以预料的打击。"

  2017 年 1 月,韩国的失业人口 7 个月以来再次超过 100 万人,韩国社会还拥有逼近 10% 的青年失业率。这么庞大人口的生计问题也很可能因为中国旅游和文化领域的限制而恶化。

  后记

  事实上,中国从去年 8 月份开始,赴韩人数就产生了明显的下滑,原因就是 " 萨德 "。

  

 

  可见 2015 年 8 月,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转折点

  国家安全无小事,这是所有中国人都有的觉悟。韩国应该深切感受并理解来自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双重愤怒,这种愤怒不是 " 大国的威胁 ",恰恰是中国对和平的坚持。

  今天下午,当记者问外交部发言人,国家旅游局的通告是否同 " 萨德 " 有关?发言人说了句非常巧妙的话:" 与其总是在这里捕风捉影或疑神疑鬼,不如切实倾听民众呼声,采取有效措施,以免中韩关系和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受到进一步损害。"

  意思很明确,如果韩国还执迷不悟,小心还有 " 进一步损害 ",文化和旅游上的 " 小惩罚 " 只是一个开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韩国损失有多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