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我国旅游投资呈 “两涨一缩”格局

时间:2017-01-20 20: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指出:我国旅游投资呈 “两涨一缩”格局

  2016年,我国旅游业迎来“两涨一缩”的新投资格局,但对于未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三大问题。对于中国旅游业的现状与趋势,1月17日在京发布的 《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提出了上述观点。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两涨一缩”的新投资格局

  据悉,“两涨”是旅游投资总规模和实体投资的继续增长,“一缩”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投资的相对回缩。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旅游投资达到42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5%,在建旅游项目9944个,2016年全年将有望达到1.3万余个。从投资的构成看,旅游项目的实体投资处于持续增长状态。

  从互联网投资的角度来看,受始于2015年下半年互联网“资本寒冬”的影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投资相对回缩。按照亿欧网统计,2015年下半年有110家互联网旅游融资企业,2016年上半年回落到67家,仅为最高峰的一半,且2016年的融资企业大多为初创企业,融资金额大多在2000万元以下,坚持到B轮以上的融资企业很少。资本的回缩令很多创业团队陷入困境,“淘在路上”等宣布倒闭,是为标志性事件。

  在“两涨一缩”格局下,旅游投资呈现“一面是等待,一面有泡沫”状态:创业企业在等待,试图扛过“寒冬”,而火热的实体项目投资背后,泡沫也在积累甚至泛起。

  绿皮书指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在各大行业发展相对放缓的背景下,旅游业的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旅游人次、收入、投资均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业态空前丰富,竞争空前激烈,创新边界空前扩张。

  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增长仍然依靠传统的驱动方式。因此,未来迫切需要解决好如下三个问题。

  其一是如何为旅游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所需的劳动力。

  从2003年到2014年,我国旅游业的就业人数增长了202.39%,到2020年旅游业将吸引1.16亿的就业人口,2014—2020年旅游业就业的年均增量将达747.2万人。但现实情况是,我国旅游业此前拥有的近乎无限的劳动力供给正在消失,旅游业人力成本正加速攀升,旅游业的用人短缺问题将很快凸显。因此,如何满足旅游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人力需求,成为旅游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

  绿皮书认为,劳力节约型的旅游业,将是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减少旅游业中的单位劳力投入,加大单位劳力的效率,以及加大旅游业的科技含量、智慧含量,是中国旅游业未来几年转型的重要方向,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虚拟现实的现代旅游业将成为旅游业持续增长的关键。

  其二是如何引导有效投资。

  近年来,旅游投资不断加码,投资规模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投资形态也在不断变化。但同时,判断投资的有效性始终缺乏可用的工具,投资缺乏市场面的指引,难以面向有效的终端需求,又只能放在市场中通过一定的时间进行检验。在大量单体旅游项目的投资规模达到几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级别时,就累积了大量的投资风险。重复性投资、超前性投资和泡沫性投资增多(不排除有圈地型投资、烧钱型投资),进一步加剧了旅游业的竞争,包括一定程度上的同质竞争、低价竞争和垄断竞争,压低了行业平均效益和效率。

  绿皮书提醒,资本投入尽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投资的效率有待观察,而且过于依靠资本一侧的持续投入,其对旅游业的边际驱动能力也将逐步下降。如何围绕市场合理引导投资,构筑灵活机动的市场信号,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引导供给,压缩泡沫,防范风险,提高效率,都是摆在业界面前的重要问题。

  其三是如何通过集成创新使旅游增长回归到效率提升的主轴。

  当前,各大行业发展相对放缓,旅游业的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旅游业的人次、收入、投资,都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业态空前丰富,竞争空前激烈,要素组织空前活跃,创新边界空前扩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高速增长的背后仍然是相对传统的驱动方式。当前我国旅游业的增长,主要来自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效率的提升对产业的驱动仍是较少的。在人力供给逐渐紧缩,资本投资缺乏有效机制的情况下,提升旅游产业的运行效率变得尤为重要。

  绿皮书表示,从旅游业发展的宏观机制来看,围绕工业的价格和资源配置产业的运行机制仍在深入影响中国旅游业,旅游业发展在资源、用地、能源、资本等多方面仍然面临高成本问题。在国家启动全面改革的背景下,如何乘势而上,借力改革壮大旅游市场主体,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企业竞争力,决定了中国旅游业往何处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我国旅游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