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摄影小镇”家朋邀你一起过大年

时间:2017-01-16 18:51    来源:新浪旅游  

  腊八粥、杀年猪、过小年、放鞭炮、贴春联、吃年饭、拜大年、压岁钱……儿时过年的那种质朴、那种热闹、那种童趣,已深深地留在了记忆里,变成了一种独有的挥之不去的影像。如果你想找回儿时的记忆,体味那原汁原味的年俗年味,请随小编来到全国首家“摄影小镇”——家朋!

  绩溪家朋

绩溪家朋  

      (一)放飞飏灯,祈福祈愿

       时 间:待定(下雪天)

  地 点:家朋乡家朋村

  内 容:飏灯是绩溪岭南地区逢雪天的民间活动,同时也是家朋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飏灯用1开的整张棉纸100多张制成,通体高可达5米以上,能带动用长绳吊系的30盏小灯一同上天,蔚为壮观。活动当天将组织燃放大型飏灯,大家或围观,或燃放,或摄影,共同参与这项趣味性民俗活动,同时祈福日子红红火火,来年风调雨顺。

  

放飞飏灯 祈福祈愿

      (二)板龙闹春,舞动新年

  时 间:元月28日

  地 点:家朋乡尚村

  内 容:板凳龙由一节节板凳连接而成,龙头龙尾由族长负责制作,龙身由每家每户装扮,一户一节,每节1米多长,上装3盏红灯笼。板龙龙首高大,龙身蔓长,最长时由100多条板凳串起来可达120多米,板凳龙舞现场气势恢弘,人声鼎沸,硝烟弥漫、威武壮观。活动当天组织安排板凳龙民俗表演,象征着威武不屈、团结向上的精神,是家族和谐、行动划一、人丁兴旺的表现。

  板龙闹春 舞动新年

板龙闹春 舞动新年  

      (三)宰杀年猪,吃猪杀伙

      时 间:元月10日-22日

  地 点:家朋乡

  内 容:腊月杀年猪是乡下人家一件重要的事情。到了年尾,农户请杀猪匠将将辛苦养了一年的猪会宰杀,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热热闹闹的吃上一顿,名曰“猪杀伙”。常见的“猪杀伙”有萝卜烧肉、炒猪肝、卤猪肠、爆腰花、猪血汤、千张肉、红烧肉、小炒肉、肉圆子等等,再配上新鲜的蔬菜,热气腾腾一大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吃的实惠、吃的新鲜,尽显农家粗犷豪爽,朴实与热情。

  宰杀年猪 吃猪杀伙

宰杀年猪 吃猪杀伙  

      (四)宗祠祭祖,家风永续

      时 间:元月27日-31日

  地 点:家朋乡家朋村、尚村

  内 容:祠堂是以姓氏聚族而居建立,每年的春节前后,家朋的各个祠堂会举办祭祖仪式,纪念先辈,弘扬祖德,传承家风,凝聚宗亲。过年期间,在祠堂祭拜祖先之后,族内人员齐聚一堂,讨论决定族内事务,如修订族谱、修缮祠堂、诵读家训、公共事业等。祭祖是缅怀祖先的一种方式,更是传承传统文化、传统道德的载体。

  宗祠祭祖 家风永续

宗祠祭祖 家风永续  

      (五)古村喜事,传统婚俗

       时 间:元月21日-2月4日

  地 点:家朋乡

  内 容:绩溪民间素来十分注重礼教,旧时联姻婚嫁有严格的条规和许多烦杂琐碎的风俗。现如今,婚事简办。但在乡村的婚嫁程序和礼仪中,还留存有某些传统习俗。乡村喜事热闹喜庆、质朴吉利。

  古村喜事 传统婚俗

古村喜事 传统婚俗  

      (六)过小年,祭灶爷

      时 间:元月20日-25日

  地 点:家朋乡

  内 容:过小年日期一般是腊月二十四,但在家朋乡各个村庄二十三至二十七均有过小年,时间不一,以便于在亲戚间各家各户轮流相聚。过小年,吃年饭(俗称“烧年”),悬挂“祖容”,派裔聚饮。此前一日,每家要做包、粿祭谢“灶司老爷”上天奏好事(俗称“谢灶”)。在磡头,过小年的隆重气氛较过大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烟火家朋

烟火家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摄影小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