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出国旅游 境外消费如何“喜刷刷”

时间:2017-01-05 21:50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长假将至,很多打算出国旅游的人早已“蠢蠢欲动”了。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总要为“买买买”备好银行卡和外汇。您知道在境外如何既方便、安全又省钱地“喜刷刷”吗?

  总的来说,出国旅游时,出于人身安全和防盗考虑,不建议放太多现金在身边,两三张信用卡、借记卡和少量现金足矣。通常大多数国家的正规酒店和购物、餐饮场所均支持我国发行的银联卡;甚至不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只要您保持手机通信网络畅通,大可尽享“无现金生活”之便利。

  当前,虽然双币信用卡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目前仍存量巨大。双币信用卡除了支持银联之外,还支持VISA(维萨)、MASTER(万事达)或美国运通、日本JCB等国际发卡组织。在境外刷卡时,如无特殊优惠,建议要求商家尽量优先使用银联清算通道。这是因为走银联通道手续费最低,且没有货币转换费;如果走其他通道,除了要付给银行手续费之外,还要额外付出1%至2%的货币转换费给发卡组织,无端增加不必要的费用。如果是单币信用卡或全币种信用卡,则无此困扰。

  不过,很多境外商家会推出刷VISA或MASTER信用卡打折的促销活动,有时候优惠力度会超过货币转换费的损失,消费者可以仔细权衡后再作定夺。

  此外,除了银联卡,VISA等绝大多数主流信用卡组织都存在动态货币转换费,有时其中的汇率差价甚至达5%至10%之多,而且十分隐蔽。消费者要格外留心,刷卡时除了免税店的美元计价商品使用美元结算外,尽量使用当地货币结算,并要仔细检查pos单据后再签字确认。

  同时,为了鼓励消费者境外“喜刷刷”,很多银行都推出了信用卡境外消费返现、积分、抽奖等促销活动,当刷卡消费满足一定条件时,可能有意外惊喜。出行前,可以咨询发卡银行有关优惠政策及活动时间,再决定带哪张卡出行。

  除信用卡直接消费外,为满足境外餐饮、购物、付小费等现金需求,少量数额的当地货币也不得不备。泰国甚至要求每位入境游客必须随身携带不低于2万泰铢或等值货币的现金,并且会抽检,现金不足者将被拒绝入境。建议出境前仔细了解当地的有关规定。

  如何准备外汇?一方面,可以在境内任何一家中国银行提前兑换好当地货币;如果没有当地货币可供兑换,建议先兑换成美元,入境后再用美元兑换成当地货币。这是因为虽然在很多国家也能直接用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但往往从汇率上来说并不划算;而且在境外很多场所和娱乐项目可直接使用美元消费。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时间为兑换外汇专门跑一趟银行,使用借记卡在境外ATM取款机上直接提取当地货币也很方便。通常在机场入境处就有ATM取款机,只要是带银联“unipay”标志的均可,而且是按照实时汇率进行人民币结算,免去了携带大量现金的烦恼。

  当然,大部分银行是收取境外取现手续费的,只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等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对非持有白金卡的普通用户有免手续费优惠活动。如果您经常出国旅游,所在城市也有这些银行的服务网点,不妨办一张他们的普通借记卡;而且这张卡大多数情况下在境内无论是异地取现、还是跨行取现也可以免手续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