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食在南雄,秋色秋味耐人寻

时间:2016-11-18 00:33    来源:南方网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日的南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古朴村庄房前屋后,银杏树像镀上一层黄金,明耀了整个村庄。黄昏中的村庄,炊烟袅袅,山水与田园之味都融入其中,又随着炊烟飘散而出,似告诉行人,莫道秋色斑斓,这里的秋味更撩人。赏金秋银杏,品南雄美食,正当此时。

  田间野味篇

  酸笋焖鸭

  南雄本地放养的鸭子口感柔软,肉质鲜嫩,配上南雄农家土法炮制的酸笋,便是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南雄酸笋焖鸭。新鲜鸭肉用辣椒和酸笋爆炒后,焖至烂熟后,便可揭锅开吃。酥烂绵软的口感,浓郁甘香的味道,酸辣的滋味让人胃大开。

  梅岭鹅王

  制作这道南雄特色美食,离不开农家的柴火大灶。选一只当地农家鹅,搭配祖传的配方与秘制料酒,在大火翻炒中慢慢沁出香味。南雄人嗜辣,而这道梅岭鹅王的最大特色,便是在于“鲜辣”二字。吃上一块鹅肉,辣味迅速传遍整个口腔,而后整个胃里便都是暖暖的感觉。

  南雄风味腊盘

  “秋风起,食腊味”,这句广东人耳熟能详的口头禅,亦道出了腊味在粤北山区的地位。南雄腊味专门选用山区农村家庭饲养的牲畜、家禽,由传统工艺师傅把关,加工、腌制全手工完成,再经日光晒、北风自然吹干而成,打霜之后肉质香韧,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肥而不腻。搭配口感鲜嫩的冬笋同炒,味道浓香,是冬日里南雄人民必备的家常菜。

  南雄板鸭

  “南雄板鸭”已经有千年历史,当地人亦称这为“曝腌”,当中以珠玑巷腊巷的板鸭最为出名。板鸭颜色金黄、香气浓郁、油尾丰满、皮薄肉嫩,尝一口只觉香韧骨脆,腊味浓香,气味绵长。当地人习惯将板鸭煮沸,于冬日寒意袭来时,喝一口清澈芳香、肉质鲜美的汤,真是暖到心窝里去了。

  山水原味篇

  酿豆腐

  酿豆腐是南雄逢年过节每家每户必备的一道菜,把新鲜的芋头削成芋头泥,混合着香脆的小虾米、蘑菇、腊肉、香菜等材料拌匀搅拌,再把油豆腐包撕开一个小口子,将满满的馅料酿入其中,放入锅中蒸熟即可食用。蒸好的酿豆腐香气四溢,香糯可口,轻轻咬上一口,虾米与蘑菇的鲜香叫人欲罢不能。

  黄焖鱼

  南雄地属山区,水质清甜,养出的鱼肉质嫩滑、鲜美,口感微甜。当地人喜欢将新鲜的鱼肉和辣椒一起焖煮,再放几块客家手工磨制的豆腐,充分吸收鱼肉的鲜美味道。一碗色泽金黄、热气腾腾的黄焖鱼端上来,鱼肉入味而不烂,豆腐鲜嫩带辣,舀一勺汤汁淋于米饭之上,既开胃又美味。

  银杏五彩丁

  南雄素有“中国银杏之乡”的美誉,南雄银杏以无心、粒匀、晶莹剔透享誉中外。剥开外壳,南雄银杏不同一般的白色银杏,而是呈现出晶莹的绿色,味道甘甜可口。这道银杏五彩丁,选用南雄银杏、腰果、西芹和胡萝卜等蔬果翻炒而成,口感香滑清甜,是降脂降压的绿色食品。

  饺俚糍

  饺俚糍有着饺子的形状和类似糍粑的做法,采用加入黄杞子的粘米磨成浆,熬熟后拧成圆形薄片制成饺子皮,然后包入酸菜或茄子馅,蒸熟即食,满满是难以忘怀的乡村淳朴味道。

  南亩擂茄子

  擂茄子是南雄南亩镇的特色菜肴,将茄子过油后加入酱油、芝麻、葱花以及油炸后的蒜头,再用石杵反复地舂压。擂茄子的口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茄子擂得有多烂,将茄子擂得越烂汁,作料越入味,也越美味。

  南雄三宝篇

  南雄酸笋

  酸笋是南雄传统的调味佳品,在菜肴中加入少量的酸笋,再配上些许辣椒,即可令菜肴味道浓郁独特,可谓南雄一宝,也是到南雄旅游的吃货必备的伴手礼之一。

  牛干脯

  牛干脯是南雄市当地人家过年期间款待宾客的送酒佳肴,细嚼牛干脯,鲜中有辣,辣中带劲,伴以醇香美酒一同下肚,从舌尖到胃都经历了一场极致的味觉享受。

  南雄水捞菜

  水捞菜类似于酸菜,但只适宜现做现吃,将水捞菜与新鲜冬笋、辣椒、五花肉爆炒,即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南雄下饭经典佳肴。

  20 16“韶关味道”旅游美食季线路推荐

  赏金秋银杏,品南雄美食

  行程安排

  D1:抵达韶关南雄→享用午餐→之后前往“银杏之乡”坪田镇,赏金秋古树银杏村落,寻找具1200年历史的古银杏树→晚餐→入住南雄市区酒店

  D2:酒店早餐→前往“中国十大古道之一”和“中国四大赏梅基地之一”梅关古道→然后游览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珠玑古巷”(广东第一巷)→午餐→返程

  行程介绍

  坪田银杏:南雄是国内知名的“银杏之乡”,其银杏树分布在坪田、油山、主田等18个镇和帽子峰林场等景区,千株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树醉染秋色。其中,坪田古镇的银杏因其历史悠久而格外引人关注。

  坪田镇拥有5000多株古银杏树,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翠绿欲滴的银杏变成了一只只金黄的蝴蝶挂满枝头。步入其间,目之所及是满树的金黄、足之所至是如地毯般柔软的落叶;一阵秋风袭来,金黄的银杏迎风飞舞,如遗落在人间的金色蝶儿,飘飘扬扬,几欲乘风归去。偶尔飘落于肩头,那一抹低头的温柔,如满眼秋色般醉人。

  往坪田镇的更深处走去,便能发现千年古银杏之地“坳背村”。这里有着一棵具1200多年树龄的千年银杏。站在古老的树下,静静聆听风儿抚过树叶的声音,仿佛是在喃喃低诉这千年之期。

  梅关古道:南雄梅岭以梅著称,有“南枝花落,北枝始开”的独特自然景观。这里的梅关古道,则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古驿道。古道约6尺宽,路面整齐地铺着鹅卵石,道旁是繁茂的灌木丛,两侧山崖树木葱茏,层峦叠翠。岭下可见古人用来喂马的饮马槽,古道旁修建了一座半山亭,又名来雁亭。沿途共有诗碑136块,记录了古代名人志士的名言诗句。

  珠玑古巷:南雄珠玑古巷,是千百万珠玑巷后裔魂牵梦萦之地。这条具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巷,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广东最美的街区”。史料记载,这条1500多米长的古巷,曾繁衍了179个姓氏。在珠玑巷,最常见的就是祖谱和祠堂,许多人总在这儿找寻着属于自己的姓氏,渴望被这千年古巷认可,一圆落叶归根的心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食在南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