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冬日温泉 暖上心头

时间:2016-11-10 23:39    来源:广州日报  

  

 

  天然的温泉具有一种难以抵挡的吸引力。

  

 

  温泉是都市人群休闲的常见选择。

  

 

  在大自然的怀抱享受泡温泉。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陈明 通讯员夏丽

  冬日里,温泉作为一种兼具旅游与保健养生的场所,越来越受到家庭和商务旅游接待的青睐。在热气腾腾的露天水池中,将工作与生活中的烦恼释放,在轻松温暖的环境之中,尽情享受天伦之乐与朋友相聚的氛围。有人说,温泉与大海是上天赐予旅游人士最好的礼物,这两种旅游去处一个在夏日消暑降温,另一个则在冬日增温加热。一凉一热,成为两个季节的自然环境的完美互补。

  对于出行人士来说,无论是在广东还是跨越省份、甚至漂洋过海,温泉无处不在,各地的温泉特色也千差万别。不同的地域带来不同的温泉文化,因此温泉这一常见却又不同的旅游休闲方式,正在逐渐适应不同消费层次人士,而不同体质、不同健康程度的人士,对于温泉的接受程度也应该不同。因此,温泉虽好,却不能做到对每个人一视同仁。

  广东已成温泉消费大省

  泡温泉这一出行方式,在冬日里正在成为家庭短期出游、商务公关或者情侣度假的最主要休闲方式之一。而无处不在,不同消费层次的温泉度假村,其多元化的服务模式,高低不等的价格,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团队光顾。

  来自广东省旅游局的统计表明,今年春节7天假期,全省纳入统计的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427.41万人次,收入超10亿元。而在这其中,温泉酒店和温泉度假村成为旅游接待的绝对主力。

  由于广东温泉数量众多,遍布全省各地,且发达的经济水平使得温泉度假村的投资者具备了宣传和策划的能力,因此一些温泉衍生的文化开始逐渐浮现。例如潮州一些地方的民众已经形成了年初一“泡温泉、祛邪气、迎好运”的习惯。因此周边温泉度假村大年初一温泉第一泡服务游客火爆。

  在广东肇庆、清远、韶关等地,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距离广深等大城市较近,加上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在冬季,当地众多的温泉度假村不但吸引了广东本省游客到来消费休闲,也吸引了贵州、湖南、江西等省份的大批游客,外省游客占比呈现逐年走高的良好态势。尤其是高铁的逐渐覆盖,广东必将越来越多地吸引北方寒冷省份的游客南下进行温泉游。

  3岁以下不宜泡温泉

  泡温泉的人士很多都是家庭出游,一家子无论大小一起下水。但是,0~3岁的孩子不适合泡温泉你知道吗?因为小孩皮肤稚嫩,无论是泡温泉还是洗热水澡都不宜温度过高、泡的时间过长,否则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甚至是脱水的情况。3岁以上的健康孩子,可以适当泡泡温泉,但不宜超过5分钟。

  此外,一定要避免身体疲劳、空腹或吃得太饱的孩子入水,并且尽量选择有儿童池的温泉旅馆,减少大人孩子一起泡,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

  泡温泉之后需要彻底清洁身体,这样有助于清洗可能附着在皮肤上的细菌原体。要知道,40℃左右的温度,并不能有效杀死各种细菌和感染源,这个温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更适合一些微生物和感染源的存活。沐浴过后也可以使用润肤品,减轻因泡温泉而造成的皮肤干燥等问题。

  世界各地温泉文化不一

  由于兼具旅游休闲和养生的功能,温泉文化在世界各地都在蓬勃发展。东南亚国家、欧美国家等温泉文化发展较早、也较成熟。因此,不同的地域孕育了不同的温泉文化,游客在体验这些温泉文化时带来的感觉也就有所不同。

  例如日本,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这个岛国全境有2600多座大大小小的温泉,因而有了“温泉王国”的美誉。而超过千年历史的日本温泉,经过岁月的沉淀,已经孕育出了别具一格、丰富多彩的温泉文化。

  日本人非常喜爱泡温泉。游客们到来之后,一般情况也无法拒绝这种文化诱惑尽情地享受一番。在日本,从海上小岛到山林秘境,处处都有可养颜、可健身或者观赏性的各类温泉。据说如同我们国人的团圆饭一般,日本人通过泡温泉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家庭的和谐,实现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

  在日本九州的佐贺县,一些温泉景点具有上千年的历史,日本历史上许多名人都来此泡过温泉,这里还修建了武雄温泉楼门和温泉博物馆。在博物馆内,有关温泉的历史、形成原因、温泉的功效和适应群体一目了然,让游客们在体验温泉的感觉之际,同时掌握了温泉的百科知识。

  而谈到温泉,意大利是个不可忽略的地方,众所周知,古罗马贵族特别喜欢泡澡,据说那时的罗马上层社会人士宁愿不吃饭,也要一日三次甚至更长时间的泡在澡堂里,夏天他们泡凉水降温,冬天则泡热水保暖,而那个时候的热水则是以温泉为主。即使是现在的意大利人也爱天天洗温泉浴。

  温泉路线哪家强?

  省内温泉

  尽管省内温泉众多,但是根据业界人士的评价,新丰县的温泉获得评价较高。首先,地处山区,这里温泉区风景属于真正的山清水秀,冬日里云天雾海的温泉区被山峦环绕,林木茂盛,多数温泉酒店的负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单位。其次,温泉种类多种多样,硫黄类和清泉类都有,商家还包装出美容养颜型和中医理疗型的温泉。

  日本温泉

  日本温泉一直以来深受游客的青睐。说到排名,位于群马县的草津温泉常年在排行榜高居首位。

  草津温泉距离东京200公里,是一个能享受四季自然景色的山区观光小城镇。这里本地居民不过区区7000人,但年观光游客高达300万人次。这里的温泉浴场多达数十个,节假日几乎处处客满。

  草津温泉的自然涌泉流量为日本第一。质量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强酸性、大部分的细菌和杂菌都无法繁殖、拥有优越的杀菌力。

  意大利温泉

  说到温泉,意大利人可谓人类最早沉溺于温泉文化的民族。因此催生了世界有名的温泉浴场。位于维泰博附近的布利卡梅温泉是个古代疗养胜地,具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超过2000平方米的巨大汤池冒着浓浓热气,还有矿物质带来的小气泡。布利卡梅也是全世界著名的温泉。因为它曾出现在但丁的《神曲》中:“我们默默来到一个地方,那里有一条小溪在林外流淌,它那鲜红的颜色又一次让我胆战心慌。犹如那条从布利卡梅涌出的溪流,人们曾把它分割开来,各自享受,那条小溪也正是这样沿着沙地往下流。” 现在,这些诗句被刻在温泉旁的石碑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