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红色湘江80载:串起大桂林红色旅游圈

时间:2016-09-30 21:27    来源:中青网  

  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凤凰乡和平村委湘江旁的凤凰嘴渡口,江水静静流淌,两岸郁郁葱葱。一艘摆渡船靠着江水的切力和横跨两岸的钢丝绳,载着村民频繁往返于两岸。

  抵达对岸和平村,岸边立着一块石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旧址——凤凰嘴渡口。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悲壮的战役。

  1934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七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此时,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数万红军将士长眠湘江之边。

  “整个江面上全是血,湘江几乎变成一条血河。”88岁高龄的马根本老人回忆说。曾经很多年,当地老百姓都不吃湘江里的鱼。“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由此流传。

  今年恰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记者近日走访湘江沿岸,发现昔日的“血河”湘江已串起大桂林红色旅游圈,成为当地民众的一条致富之江。

  当年红军长征在桂北行程296公里,历时19天。在曾留下红军足迹的广西北部五县,以湘江战役旧址打造的红色旅游如今初具规模:广西灌阳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旧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全州觉山铺湘江战役红色旅游项目已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兴安以红色旅游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资源、龙胜以开发红色生态旅游推进产业扶贫。

  位于兴安县界首镇老街的红军堂,门前临湘江,距离界首渡口不足百米。沿着江边的红色休闲步道,走5公里可到百里大车头新村。界首镇党委书记陈健告诉记者,2015年大车村头新村民人均收入达13200元人民币,目前正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开发农家乐项目。

  在新圩阻击战主战场的前沿阵地——灌阳镇枫树脚屯,建设中的新圩阻击战陈列馆正在进行展厅设计,即将对外开放。这个曾经偏僻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红色文化旅游新村,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多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蒋小华看到了商机,回到村里开办第一家农家乐,主打红色文化,推出包括红米饭、南瓜汤、野菜在内的“红军饭”,颇受欢迎。蒋小华说,以前村民靠种植红薯、红辣椒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这几年村里搞旅游,收入逐年增加,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副院长、灌阳县原史志办主任文东柏担任义务讲解员四年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近10批客人。他认为,中央红军长征经过桂北,给桂北红色旅游的发展储蓄了历史的资源,红色旅游发展有着无限的生机,可以把红色旅游融合到大桂林旅游[-1.15% 资金 研报]圈,甚至把湖南、福建、广东、江西等地旅游线路连起来。

  为打造桂北红色旅游经济圈,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年对外公布两条新的桂林红色生态旅游线路,涵盖兴安、全州、灌阳等地,旨在将桂北“散珠碎玉”式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串起来,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红色湘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