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重庆旅游投资破千亿大关 精品景区带动贫困地区

时间:2016-09-04 23:15    来源:中国网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日前在河北张家口举办,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

  “十二五”时期,重庆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近30万人。五年投入产业精准扶贫专项资金6亿多元,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100元增加到2014年的8496元;建卡贫困户直接经营乡村旅游的924户,户均增收3。2万元。

  近两年,重庆市农村贫困人口持续减少,贫困人口由202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165.9万人。2015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6年目标3年完成1年扫尾2年巩固”工作思路,即到2017年底,18个贫困区县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脱贫“销号”,165.9万贫困人口脱贫“越线”,2018年完成扫尾工作,再经过2年的巩固,确保2020年全市稳定脱贫。

  近年来,重庆不断创新旅游扶贫工作方法,重庆明确每年安排1个亿资金实施乡村旅游;2017年前将全市旅游发展资金70%安排用于旅游扶贫。利用重庆18个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的政策优势和山东省对口帮扶的东西协作扶贫机制,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开发。

  重庆通过把高山移民逐步向旅游扶贫转移,旅游扶贫向景区和城镇集中,充分显示了其它扶贫手段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旅游业已成为贫困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2016年计划扩大33个乡村旅游扶贫片区规模,新启动乡村旅游扶贫片区20个,着力打造纳凉避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等特色乡村旅游扶贫品牌。

  重庆还创新增收模式与创新投融资机制,2015年安排特色效益农业资金10亿元,支持渝东南、渝东北区的柑橘、生态鱼、畜牧等7大重点产业链向贫困村、贫困户延伸,同步组建电商平台;推广财政扶贫资金“参股入社、配股到户、按股分红、脱贫转股、滚动使用”等多种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探索全融扶贫机制,创设总规模16亿元的旅游股权投资基金;建立符合贫困村和贫困户需求的融资体系,为贫困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解决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融资难题。

  2015年重庆旅游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7.8%。由此,通过精品景区带动周边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重庆旅游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