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游走在深蓝大海里 她回眸一笑

时间:2016-08-18 21:13    来源:中奢网  

  当推开那扇深蓝的大门时,碰触着每一片海土和岩石,还有鱼鳍上那珍珠般的游走痕迹,感觉就像久别的游子,终归故乡。感恩自由潜水所带给我的一切,黝黑的皮肤,纯净的笑容,值得信赖的潜伴以及每一次与大海相聚的回忆,用纯粹的方式拥抱大海,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追溯到人类文明的伊始,自由潜水是一种生产方式。生活在沿海流域的人类,由于没有供氧设备的支持,为了生存需要憋气下潜到海中摸贝类海产、采摘海草、抓螃蟹、采珠。而从春秋战国的齐国采珠女,到现在大连,青岛,秦皇岛等地的摸海人,中华儿女体内其实早就有自由潜水的基因存在。现在很多国家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憋气下潜捕捞海鲜的传统风俗,很多很小的热带岛国也仍然保留着这种古老而优美的劳作方式。后来,被一些热爱这项运动的人们慢慢地系统化、专业化,便创造出自由潜水这项极限运动。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自由潜水(FREE DIVING)是指不携带任何水下呼吸装备(如压缩气瓶等),仅以吸满一口气后进行闭气来实现在水下尽可能长的停留时间,或尽可能远距离、尽可能大深度的潜水活动。自由潜水按照运动的性质,可以分为休闲自由潜水(Recreational Free Diving)和竞赛自由潜(Competitive Free Diving) 两大类。自由潜水的核心在于“耳部压力平衡”。一个合格的自由潜水员,掌握了头下式快速耳部压力平衡,可以凭借一口呼吸,徒手下海十几米乃至几十米,融入这片蔚蓝的大海。很多人会疑惑不携带任何的水下呼吸装备,是不可能进行潜水的。但其实人类与海洋哺乳动物一样,都有对潜水的适应,称为“哺乳动物潜水反射”,当把面部浸泡在冷水中时,外部血管收缩,血液从肢体末端流向心脏和大脑。这样一来,心率就会减慢进而减少氧气向全身扩散的概率,有助于延长潜水时间,打开人体潜在的FREE DIVING 能力。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自由潜水带来的失语、失重,让人类在大海里仍然是最笨拙的动物。因为没有携带任何装置,自由潜水员近乎透明,鱼类仿佛没有受到任何惊吓,这是一种真实而没有入侵感的体验。在海下几十米的静谧世界里,很多时候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与外界隔绝了一切联系,关心的只有潜水时间、深度、气体,心无杂念亦波澜不惊。自由潜水是一门不能操之过急的运动,学会调节呼吸是参透自由潜水要领的首要。当多次频繁吸气吐气想吸收更多氧气的时候,心跳反而加快,新陈代谢加速,便会消耗更多的氧气;当慢慢吸气吸入更多富含氧气的新鲜空气,然后更加缓慢地吐气呼出二氧化碳含量高的废气,身体因为二氧化碳含量降低而呼吸心跳减缓,进入平静祥和的状态,这就是最好的自由潜水呼吸状态。若是过度勉强,急功求成,轻则耳膜穿孔,重则肺部挤压,一切都是“欲速则不达”。

  深深地吸气,缓缓地吐气。自由潜水就如人生,人生亦如自由潜水,急不得。

  Matt:每一次入水都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回归

  “自由潜水让我觉得我还活着,又让我觉得自己重新活了一遍。”在遇见潜水之前,Matt 和大多数大城市的每个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上班的生活,在一家汽车企业的市场部忙碌着大多数人都有的忙碌,烦恼着大多数人都有的烦恼。曾经对自己的规划也算是井井有条,大学中完成了双学位,在工作的日子里完成了在职MBA 的课程。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因为潜水。虽然在内陆地区长大,但是对水的向往就像是身体里的“出厂设置”一样无可抑制。工作后一次年假的机会,Matt 和几个朋友一起来到帕劳,碧蓝的海水中看着摇曳的珊瑚,他仿佛听到了人鱼的歌声,不顾一切地甩开救生衣想给大海一个拥抱,但耳压的剧痛让他恋恋不舍地升水作罢回到了船上。当知道有一项运动叫自由潜水后,很快Matt便参加了AIDA 的潜水课程,当熟练的耳压平衡技巧带Matt 叩开那扇深蓝的大门时,他说这感觉像久别游子终归乡,一切都变得自如且顺其自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Matt 的生活发生了许多的变化,从以前职场规划变成两年内完成大师级教练的升级、三年内拿到国家级厨师证、五年后能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面朝大海的潜店,Matt 说:“感恩自由潜水所带给我的一切,黝黑的皮肤,纯净的笑容,值得信赖的潜伴以及每一次与大海相聚的回忆,用纯粹的方式拥抱大海,像走丢了自己,却更像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现在的Matt是一名自由潜水运动员,也是一名专业的自由潜水教练,北京罗马自由潜水俱乐部的负责人,一位热爱自由潜水运动的推广者。至今Matt仍然怀念在普吉岛上自由潜水课时第一次做通了耳压平衡,下潜到12米的深度,抬头看上去时太阳散发出的带着深蓝波纹的柔和光束,平等地对待海洋中的每个生命,感恩每个呼吸间生命的奇妙,Matt始终相信自由潜水是一种纯粹的与海相处的方式。自由潜水切断一切人类社会的链接,也打开一切人与自然的链接,自由潜水不仅仅是运动,更是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和看待事物方式的一个开端,单纯地,纯粹地体验自由潜水快乐的过程,是一种简单的、没有附加条件的快乐。

  每一次入水都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回归,每一次与水的对话都是扣心自省的修行。Matt 的下一个旅行计划是明年8月份去汤加观鲸,去亲耳聆听大翅鲸的歌声。

  Alexandra:Danger is real,but fear is a choice

  游历过三十多个国家,Alex 背包走遍了欧洲,更在非洲生活了6年。拥有艺术硕士和社会语言学硕士两个学位,懂得多种语言,曾为坦桑尼亚领导人担任高翻的Alex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一帆风顺的人生经历,Alex唯一缺少“挫折”这种东西。小时候的Alex被水淹过两次,极度怕水的Alex连洗澡的时候都不敢让水直接淋在脸上,大概对水的恐惧就是Alex人生的第一个挫折。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在学习潜水的过程中,Alex用了极大的勇气去克服这种恐惧,这种她一直不敢直面的恐惧。自由潜水深深地改变Alex,自由潜水让她知道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是看是否有勇气去突破。Alex的搭档,自由潜水中国冠军王奥林的手臂上文的一句话“Danger is real,but fear is a choice”,让Alex明白人的一生会遇到无数困难和挑战,是恐惧害怕还是勇敢面对,由你来选择。“潜水员们通常把海洋称作蓝色鸦片,可见海洋对于我们的吸引力有多大。”Alex 永远记得第一次把眼睛鼻子嘴和耳朵全部没入海水中的那一刻,世界瞬间静下来,一切繁杂都被抛开,眼前只有彩色的小鱼和珊瑚。地球表面有70%的面积被水覆盖,当下的她感觉就像被地球紧紧地拥入怀里。

  

 

  自由潜水就如人生,急不得

  现在,自由潜水已经是Alex 事业的一部分了,她每天和自由潜水员们打交道,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但都阳光开朗, 乐观向上,活得简单而纯粹。把这样的爱好做成事业,是一种幸福,她也乐在其中。当然,你也会发现在大海里的Alex 是如此的自由、美丽,灵动流畅的体态,海水和阳光穿透了Alex的发梢,引起了一串串晶莹的水泡,她似乎天生就属于大海。她感悟到,与大自然最好的相处之道是不对抗,当你完全放松把自己交给海洋,你才会与海洋融为一体。与其说自由潜水是一项运动,Alex更加觉得自由潜水是一种乐活的态度,海洋深邃而宽广,包容性很强。爱海洋的人通常也具有这样的特质,Alex相信一切困难都会如沙粒般没入生活的海洋,消失得无影无踪,既然这样,生活中还有什么担忧不可放下?而跟水肺潜水比起来,自由潜水的方式更接近鱼类。于是,海洋保育、珊瑚种植、拯救濒危海洋生物都是自由潜水员的工作,闭气下潜潜入深海,推开那扇深蓝色的海洋大门,为守护海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由付出而带来快乐,也是Alex 心中对乐活的另一种定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自由潜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