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旅游“+”一二三产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组图)

时间:2016-06-22 00:12    来源:网易新闻  

  去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以“旅游+”来重构中国旅游大格局大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维。即用旅游来统筹整合其他社会资源,以旅游业作为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主体;把“旅游+”作为重构中国旅游大格局的新路径,将“旅游+”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今年3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巩固延长“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要素产业链的同时,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等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相关的新业态和新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产业链条向纵深拓展。这既是对把“旅游+”作为重构中国旅游大格局的积极响应,也是重构湖南旅游大格局的新路径。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具有关联度高、渗透力强、易融合、带动大等特点,因此旅游业涉及多部门、多行业。“旅游+”是指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因此发挥“旅游+”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力,有利于推动湖南全域旅游的发展。“旅游+”也必将成为湖南旅游大格局大发展的强大助力。

  

(茶陵县油菜花节。)

 

  (茶陵县油菜花节。)

  发挥“旅游+”在第一产业的渗透力

  农业旅游可细分为观光农业旅游、休闲农业旅游、创意农业旅游、生态农业旅游等。传统旅游业对农林牧副渔有间接影响,旅游和农业的融合,将间接影响转化为直接影响,能够使原本没有经济价值的许多农业资源产生出较高的经济价值,例如根据农作物的花期——桃花、梨花、油菜花等,举办桃花节或梨花会;也使农村经济资源的范畴得到了拓展,如开展休闲采摘旅游。事实证明,旅游和农业的融合可以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改善农业环境,带动农村运输、餐饮、住宿、商业及其他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有利于旅游扶贫的推进。

  发挥“旅游+”在第二产业的渗透力

  工业旅游是指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劳动生活场景为主要吸引物的旅游活动。工业旅游细分出工业观光旅游、工业科普旅游等。国内工业旅游作为旅游行业的一个新领域,已成为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新的旅游形态。随着传统工业在改造升级中退出舞台,利用这些工业遗产开展工业旅游,不仅能够保护工业遗产,也能够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如798艺术区。工业旅游的开发可较大地促进工业企业的发展。湖南工业旅游产品的开发可以从参观游览企业的选择、科学合理地安排旅游线路、培训合格的工业旅游导游员等几方面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一二三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