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从售卖到提供灵感 家居门店营造空间体验

时间:2016-08-11 09:54    来源:新京报  

  从售卖到提供灵感 家居门店营造空间体验

  “家居门店体验之旅”走访近20家门店,在更像家居生活场景的购物环境里,感受行业的内部变革

  

 

  装修公司希望通过多样的展示让消费者看到自己的实力和特色。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家居门店体验之旅”活动接近尾声,在走访活动中,我们走访了近20家大型家居卖场、装修公司以及代表品牌店面,可以感受到,家居门店越来越重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门店不仅是品牌的形象展示窗口,逛家居店也成为一种享受和休闲的方式。

  家居行业在转型升级,其门店形式也在悄然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关于家的畅想和规划。

  家居卖场布局注重“颜值”

  在近20家店面走访中,记者发现,家居卖场从硬件设施、店面设计、引进品牌方面开始发力,给消费者打造良好的购物体验。类似于百货商场的管理,家居卖场在硬件设施上不断改进,观光电梯、扶梯、洁净的卫生间、可供举行大型活动的中庭、消费者休息区域、独立收银台及服务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店面内部装修也更为注重,别具特色的天花板、门脸装饰、橱窗设计、区域主题等设计可以在一些大规模卖场看到,一改家居卖场常见的摊位拥挤的做法。在品牌引进上,大型家居卖场更注重“品牌效应”,在一层或卖场入门处,往往可以看到行业内的知名品牌,不少卖场也支持场内品牌开出“店中店”,有的临街店面甚至开出了单独进出的门口,品牌特色可以更好凸显出来。类似的店面形式不仅出现在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定位中高端卖场,不少处于“郊区”的店面也开始注重店面形象。可以看出,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成为家居卖场共识。

  家居卖场是家居行业发展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基于家居消费低频次的规律,品牌聚集效应能够最大程度吸引消费者,节省厂家的营销成本,并减少日常管理成本。自然,家居卖场也成为众多品牌、品类聚集地,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消费者消费趋势的变化,也可以感受到行业内部因此发生的种种改变。例如,本次门店体验之旅活动中,可以发现定制家居品牌逐渐增多,卖场也在增加此品类入驻品牌数量;儿童家具品类被行业看好,不少卖场专门开出了儿童家具区域,有的甚至拿出一层的面积来开设;相对而言,红木家具、传统欧美家具消费需求有所减少,竞争更为激烈,有的卖场减少了两个品类的展售面积,有的卖场则在竞争中做出特色,成立了专门的销售区域。

  装修公司突出“内功”

  目前,大部分装修公司是装修材料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并不负责生产装修用材,他们最大的价值便是提供设计服务和装修工程。在本期的门店体验之旅中,记者发现,装修公司的门店呈现越来越注重“回归本真”,通过专业服务吸引消费者。

  设计是装修公司的专长,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装修公司开始注重样板间的呈现效果,以此打动消费者。与以往只注重“颜值”的样板间不同,装修公司更注重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例如增加收纳功能、保证家居安全、提供生活便利……在万科链家装饰的店面样板间内,不仅通过墙漆、地板等主材材质和色彩突出装修主题,还有多个贴心的细节,例如玄关柜强大的收纳功能、床头柜旁边方便充电的USB接口、可以将案板置于其上的水槽、可以将水龙头抽拉出来的面喷水嘴。设计是装修公司的强项,这些展示可以让消费者快速了解装修公司的设计水平,在消费者心中加分。

  在实创、天盛、融发、苏皖工长俱乐部等记者走访的绝大多数装修公司中,除了常见的主材展示区,还可以看到工艺展示区。有的装修公司展示装修的基础步骤,有的展示自家的特色工艺,有的则详细展示某个区域的装修流程,如水电改造、墙面处理等,可见,装修公司越来越注重通过工艺水平提升竞争力。消费者也许对这样的展示只是初步了解,但装修公司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让消费者看到他们对工程的重视和信心。此外,装修公司更注重辅料品质,有的装修公司通过展示辅料品质,展示自己的特色和实力。装修公司的专长和特色更为明显,力争让消费者在店面就感受施工现场的质量。

  品牌大店展示“品位”

  家居卖场和装修公司店面所展示的产品多为“别人家的孩子”,在品牌店面里,可以明显感觉到店面陈设越来越具有生活化特色。在曲美家居、福溢家居等店面内,记者进入后感受到明显的家居氛围,而非简单的家具罗列。在独立的大空间里,灯光、饰品、软装等元素与家具合理搭配,让店面更像家居生活场景;家具设计也具有特色,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家具个性十足,例如福溢家居店内的欧美家具在装饰细节上下足工夫,工艺考究,根据中国消费者习惯也有所变化;曲美家居店面中则以素雅见长,新中式家具在店面中呈现出优雅韵味。

  机械地“搬运”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品牌店面更注重营造体验式的陈设,所打造的服务与消费人群的品位相匹配。品牌店面家具消费新趋势,但又分别演绎除了自己所专注领域的独特风采,给消费者提供家居设计灵感。即使在大街上匆匆走过,透过玻璃橱窗也忍不住张望观察,给人关于家的畅想。

  ■ 声音

  从卖场寻找生活灵感

  ●高正元,居然之家金源店总经理

  家居卖场不仅仅是出售家居用品的地方,也是启发消费者生活灵感的地方。家居卖场掌握着大量的品牌、设计师等行业资源,可以将这些资源的优势整合起来,给消费者多元服务。今年年底居然之家金源店将开出东方设计中心,通过大牌设计师与品牌的合作,为消费者展示大师样板间,启发消费者生活灵感,从而让消费者对品牌特色、设计趋势有更全面的了解,达到多赢目的。未来这将是家居卖场的核心竞争力。

  家居卖场环境将越来越好

  ●徐静,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

  北京市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从去年开始,可以看到很多管理较差的建材家居市场搬迁或关停,家居卖场也在提升自我要求,从物业管理、硬件设施、入驻品牌筛选、诚信服务等多方面加强自我要求,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购物环境。东方家园在北京市场立足多年,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未来我们也计划继续提升东方家园购物环境,给消费者创造良好的购物体验。(记者 冯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