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志邦厨柜徐进中: 互联网渠道转型 颠覆传统消费体验

时间:2013-12-04 20:56    来源:凤凰家居  

   2013年中国橱柜行业年会于11月29日在成都举行,大会以“转型”为主题展开探讨。同时,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业委员会颁布了《整体橱柜售后服务规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志邦厨柜常务副总徐进中。

  精彩观点:

  家居企业迎来渠道转型 互联网颠覆消费体验

  可持续性是转型成功的关键

  相关专题:2013中国橱柜行业年会

  

 

  志邦厨柜常务副总徐进中

  家居企业迎来渠道转型 互联网颠覆消费体验

  【凤凰家居】:这次年会的主题是转型,您是怎样去解读“转型”这个词?

  【徐进中】:我们说真正的转型有两个方面,内外的驱动力都有。这次年会是偏向于外部,宏观经济,行业的发展。外部的驱动力当然需要顺应,但转型还有一个来自企业内部的驱动力,也许企业在早几年已经做了这方面的规划,有很强的预见性,所以就不存在转型,只是到了这个阶段,可能表现出比别人更强劲的发展。

  【凤凰家居】:现在整个大环境是处于转型这个阶段吗?

  【徐进中】:我觉得转型外部有一些巨大的变化,比如渠道的变革,这是企业需要变化的。比如说传统卖场是你的销售方式,而未来的互联网是你更需要去面对未来的消费者的沟通方式,或者是销售的一种渠道的选择。从家居建材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开始,有很长的路需要走。现在大家看到的互联网繁荣,是在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所带来的一种消费者的追捧,集技术平台的变化所带来的这种新技术的变化,影响和改变着人的原有的观点和思考方式。这种变化是有利的,比如说快速、高效、便利,还有实效,这些东西我个人认为是一种趋势。而现在的繁荣不是一种理性下的繁荣,是一种非理性的繁荣。

  【凤凰家居】:因为现在很多企业都去做互联网销售渠道了?

  【徐进中】:就像经济学家席勒讲的,市场并不是为价值判断所掌控的,而是被某种情绪或者非常理性的行为掌控了,谁适应了这个东西的时候,并且借用了这种情绪,借用了非理性,你在这个过程中去获取很大的市场空间和价值,我觉得这个话讲得是有道理的。要顺应这种趋势,我认为要去做,但是作为家居建材产业来说,这个互联网消费还处在一个非常初期的阶段。

  【凤凰家居】:您刚才说市场改变了消费者的观点和行为,是市场导致企业要去改变吗?

  【徐进中】:是一种消费者的情绪,是一种消费方式的变化。网络的购物体验和传统的购物体验是不一样的,客户买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还有体验的价值。而且这种体验,买东西和付钱,跟传统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只需要鼠标点一点,就能完成这种体验。作为中国建材家居的产品,尤其是定制化产业,要考虑的是,能否可以带来新的购物体验,这种体验能否延续到这种产品上。

  【凤凰家居】:而企业做这种渠道的转型是必要的吗?

  【徐进中】:当然是必要的,现在的体验不是说达不到,只是暂时的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我觉得一定有人做这些事情,而且一定有人会颠覆这个事情。现在在家居行业中有人还是做得不错,比如酷漫居完全是借助于网络销售的,为什么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儿童家居平台,它在双十一卖了6000多万,我觉得体验的问题未来一定是会思考和解决的。

  可持续性是转型成功的关键

  【凤凰家居】:志邦现在也在做这个渠道的转型吗?

  【徐进中】:当然,我们已经有互联网的销售了。

  【凤凰家居】:还是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

  【徐进中】:我们是去年年底成立电商的,作为一个销售的渠道,我认为不仅是真正互联网的平台化运作,应该是品牌化运作。未来用哪种方式去做,要做几个方面的分析。第一,互联网的客户群到底是谁。第二,这群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它的喜好是什么。你是需要原来的品牌,还是需要独有的品牌和独立的产品线去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品牌、产品、服务方面应该去做。

  【凤凰家居】:志邦目前在进行渠道的转型,虽然电商只是刚开始,有想过以后会转变成什么样吗?

  【徐进中】:目前来说,至少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传统的卖场是主渠道。 第二客户会越来越理性,对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我觉得渠道的表现形式上会多样化的呈现。比如要有真正场景化的的体验,真正实景化的操作,包括相辅助空间的延伸,未来客户选择的不仅仅是注重于材质和颜色,更多是注重于我想要什么。

  【凤凰家居】:现在虽然说电商也好,或者是多渠道的发展也好,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是转型意味着改变,企业在转型的时候,会担心什么问题?

  【徐进中】:转型,有的是被动转型,有的是主动转型,不在于你是被动还是主动的问题,关键取决于你转得对不对。市场的变化对某些人而言,可能是一个机会,对有些人而言,你的战略方法用得不对,可能会加速你的死亡,你的战略方法的选择是需要找到战略支撑点,能不能找到战略实现的资源要素。

  【凤凰家居】:志邦接下来的战略是什么?

  【徐进中】:我们现在处在第二阶段,要走向资本市场,走向资本市场不是简单的上市的的东西,上市是一个结果,我认为实际上是一个竞争力的考验,需要用另外一种方式检验你的竞争。

  【凤凰家居】:打算用多少年的时间去完成这个目标?

  【徐进中】:三年,从明年开始。

  【凤凰家居】:明年是一个关键点,您刚刚说到的渠道改变,对向这个阶段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吗?

  【徐进中】:对销量有促进,但不会占用很大的销售比重,当然会去做,去感知,去找规律,去找到适合你的这条渠道的方式。你会做这件事情,不会拒绝的,但是需要顺应,大家都在这里砍价,你不能不砍,你也要砍。

  【凤凰家居】:但是不一定会成功,大家一窝蜂就去做,也有很多是做不下去的?

  【徐进中】:你需要去评估,不是大家都要做,你就一定要去做。我想转型这个概念,不同的人角度不一样,方向是不一样的。合适在哪里,合适在于可持续性,你逞一时的英雄没有用,关键是三年之后,五年之后,你还在吗,你还活着吗,什么叫做百年企业,如果能够活100年,就已经很厉害了,说明这个企业的竞争力很强,中国的企业很多都是不上不下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橱柜,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