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佳居乐刘国雄:要让繁琐的厨房工作更轻松

时间:2013-12-04 20:54    来源:凤凰家居  

   2013年中国橱柜行业年会于11月29日在成都举行,大会以“转型”为主题展开探讨。同时,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业委员会颁布了《整体橱柜售后服务规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广东佳居乐厨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雄。

  相关专题:2013中国橱柜行业年会

  

 

  广东佳居乐厨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国雄

  【凤凰家居】:在我看来,转型的本质就是改变。不知道您怎么理解转型这个东西?

  【刘国雄】:转型就是改变,时代在发展,外部条件在发生变化,我们就一定要往前推进。佳居乐有20年历史了,一路走来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原来我们是做门板材料的,然后做国内外的OEM,后来开始做自己的品牌,一直在不断提升。

  但转型过程中有几个重要核心是不能改变的。第一,转型升级不是做产业上的改变,而是基于本身的核心竞争力做升级。隔行如隔山,如果在不同行业竞技,很容易变成门外汉。佳居乐的未来就是走厨柜的专业化制造、设计、营销和服务道路,而不是做大家居。就像麦当劳和肯德基完全有能力做可乐,但是他们不做。但终端消费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的转型升级就在于如何把信息化注入定制行业、如何让产品更人性化智能化、如何让与消费者的沟通更便捷等等。

  【凤凰家居】: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凭什么来判断企业需要转型了?

  【刘国雄】:比如佳居乐的定位原本并不是“智尚”。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变?现在的消费人群进入年轻化,所有的产品定位、设计、研发都要符合80后90后的主流消费群体。再比如我们请了林志玲来做形象代言,并不是因为她漂亮,而是她的气质和佳居乐现在的调性很吻合。现在我们的设计会更简约,色彩会更明亮时尚。

  【凤凰家居】:这样的转型,如果不是提前布局,那应该是碰到了一些保持原状就难以应付的市场状况吧?或者说,佳居乐在转型之前是怎样的状态?

  【刘国雄】:以前佳居乐做OEM,更多的是跟厂家配合。后来延伸到做品牌,我们认为什么是好的,就做出什么往终端推。现在在第三个阶段,我们需要真正贴近消费者,根据他们的需求往前延伸。

  【凤凰家居】:您提到的这种转型过程似乎跟中国很多行业的企业转型都很类似?

  【刘国雄】:应该说这是一种规律。就像现在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市场经济为主题,这就是规律。而所谓的市场经济就是消费者的经济,你更贴近消费者及其需求,你就能走在品牌和市场的前列。

  【凤凰家居】:但这种规律是从既定事实中总结出来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没有规律可行。

  【刘国雄】:所以你需要跟进消费者的需求,他们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但他们通常说不清楚自己的需求,需要这方面的专家去观察琢磨。所以我提倡员工经常下厨,体验生活,然后你才能感受到我们的厨房需要在哪些方面改变。

  【凤凰家居】:您自己也会经常下厨吗?

  【刘国雄】:我也会下厨。

  【凤凰家居】:您自己的体会是什么?

  【刘国雄】:我觉得下厨是一个相对比较繁琐的工作,如果用整体厨房一体化解决方案,让厨房向智能化和人性化方向发展,会解决下厨过程中很多繁琐的工作。我们认为未来的家庭会以厨房为中心,厨房将不仅具有做饭和饮食功能,还会是家庭感情沟通的载体。

  【凤凰家居】:这是您的判断还是期望?

  【刘国雄】:这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西方国家家庭已经是以厨房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中国的改革化进程相对比较慢,以前更多的是妈妈在厨房做饭,其他家庭成员在客厅,吃饭的时候叫一声。现在已经在慢慢转变了。还有年轻的夫妻经常在厨房做饭有助于培养感情。所以我认为未来一定会形成以厨房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只是时间问题。谁能往这个方向引导,谁就会赢得消费者。

  【凤凰家居】:引导的关键在于……

  【刘国雄】:在于产品外形要时尚,构建的环境要舒适,让繁琐的厨房生活更智能更轻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厨房,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