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特色小镇:坚守“特色”之魂 拒绝房地产化

时间:2017-10-07 21:36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一方面,社会各界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借特色小镇炒作、搞圈地开发的不好苗头。

  


  2017年8月22日,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组织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公示,以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为代表的全国276个镇被认定为我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加上2016年10月11日认定的第一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03个镇被正式纳入全国特色小镇培育范畴。

  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特色小镇的概念一经提出,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单纯从2016年、2017年认定的全国特色小镇数量上看,两年时间里,我国已经完成特色小镇认定、培育计划的40.3%左右。

  相比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在对外公布时,增加了一份"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还要求,各省(区、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做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指导、支持和监督工作,进一步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同时督促检查第二批特色小镇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予以整改。住房城乡建设部将联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对已认定特色小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

  当前,特色小镇正成长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新风口,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导向、各行各业的热情参与的情况看,无不预示着这个新市场有望迎来蓬勃发展态势的巨大可能。一方面,社会各界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借特色小镇炒作、搞圈地开发的不好苗头。因此,无论是此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的发布,还是此次在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增加'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都是为了加强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正确引导,强化监督,杜绝各种形式的炒作和盲目跟风。"参与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评审会的一位专家分析表示。

  经过仔细分析与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一起公开发布的"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发现,在超过800条专家组评审意见中,"培育特色产业,突出特色产业的集聚效应"、"延续当地特色风貌,保持和彰显小镇特色"、"尽快修编规划,提升编制质量"这3方面内容被重点提及,累计出现的频率也最高,在上述专家看来,这也是符合规范的特色小镇营造的关键之所在。

  以北京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的怀柔区雁栖镇、大兴区魏善庄镇、顺义区龙湾屯镇、延庆区康庄镇为例,针对这4个特色小镇今后的发展,在"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中,均强调"要突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产镇融合发展;要加强镇区的特色风貌塑造;要提升规划编制质量"。

  自上而下,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是引发社会各界集中关注特色小镇并逐渐形成热潮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越是"热潮",越需要冷思考。旗帜鲜明地反对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就是其中一个明确的方向。据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30多家房企明确提出要进军特色小镇领域,其中有部分企业已开始动工建设。

  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公开表示,特色小镇受一些房企的追捧,主要是因为以特色小镇名义向政府拿地成本相对较低,但这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相背离,最终是行不通的。

  此次公布的"专家组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评审意见",同样也在旗帜鲜明地反对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如,同时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的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锦州市北镇市沟帮子镇、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镇、长沙市宁乡县灰汤镇等,都被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房地产项目比例、防止过度房地产化、避免破坏小镇原有风貌"。

  总体而言,我国特色小镇培育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方存在不注重特色的问题。对不按《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范培育的特色小镇,相信终会被清出名单。第一批、第二批申报成功但考核验收不合格的,下一步,很大程度上也将会被停止政策支持。建立健全退出机制,使特色小镇名副其实,给子孙后代留一笔财富,才是特色小镇正确的发展方向。"业内专家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特色小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