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华侨城、绿地、碧桂园、万达、恒大 大房企酒店集团PK

时间:2016-11-24 22:59    来源:迈点网  

  本土酒店管理集团,大家最先想到的是哪些?如家酒店集团,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首旅酒店集团,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酒店管理集团,酒店数量不仅多,还遍布全国各地,品牌印象也深入人心。然而,今天我们要聊的不是这些酒店集团,而是另一股酒店势力,即以大房企为背景的酒店管理集团,比如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绿地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恒大酒店集团,光看名称,就能感受到酒店集团背后代表的雄厚实力,这些酒店集团含着金钥匙出身,从一开始就在资金、管理、位置等资源上有先天优势。我们就来盘点这些酒店集团,看看它们的发展历史、品牌定位、发展战略等?

  一、基本情况分析

  如果说大房企刚开始涉足酒店业是为了给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做宣传做服务,那么到了后来,就不单单于此,酒店业已成为其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收入多元的重要来源。

  

 

  (数据来源:酒店集团官网)

  从这张表格中,我们得出以下一些分析:

  1.大房企成立酒店管理集团时间普遍较晚。最晚的是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直到2012年才成立。一开始,大房企涉足酒店业更多是以投资方的角色出现,酒店通常交由知名的酒店管理公司管理,那个时候大房企无论在酒店管理还是酒店人员储备上都很匮乏,只是到了后来,出于对成本的考虑,以及在酒店方面的经验积累,大房企对酒店有了新的认识,才纷纷成立酒店管理集团经营旗下的酒店业务;

  2.这些酒店管理集团旗下酒店主要是豪华酒店、高星级酒店,低档次酒店较少或者没有。大房企开设酒店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其商业房产项目品质,是为商业地产项目服务,所以,酒店多是豪华型或者高星级,后来,酒店集团对较低档次酒店的认识深化,酒店品牌开始多元,这个时候出现了华侨城国际酒店的城市客栈系列、绿地酒店的Q酒店等针对消费层次较低的酒店品牌;

  3.这些酒店管理集团普遍走‘轻资产’发展模式。在这个现金为王的时代,投资一家豪华酒店、高星级酒店,往往是几亿、几十亿,占用的资金非常庞大,而通过‘轻资产’发展模式,不仅能降低酒店占用的资金,还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2016年初,绿地集团在新加坡主板市场发行总额210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用于收购绿地酒店旗下的酒店物业,是酒店资源证券化的典型代表;

  4.这些酒店管理集团运营方式多样,不仅管理自有酒店,也接受外部酒店的委托管理,甚至也有把自有酒店交给其它酒店管理公司管理。比如说绿地酒店集团,采取的是自有酒店品牌管理和对外委托管理相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而万达酒店及度假村,除了管理自有酒店外,还先后接受了两家国内的酒店公司的委托;

  5.这些酒店管理集团旗下酒店多与其大股东的产业项目联系在一起,是其大股东在各个城市商业项目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通常情况下,大房企商业项目触及之城市,其酒店项目也随之跟进;

  6.这些酒店管理集团城市布局差异较大,华侨城国际酒店和绿地国际酒店布局重心分别在深圳、上海,酒店数量超过10家,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偏重于对三、四线城市的投资,而万达酒店则布点最多,已在54个城市有酒店。

  二、具体项目分析

  1.酒店开业时间

  

 

  (数据来源:酒店集团官网。统计数据不包含国外酒店和未开业酒店)

  图表显示:2010年及以前酒店数量最多的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和华侨城国际酒店,分别有19、15家,万达酒店和恒大酒店则较少,分别只有1、2家。而2014-2016年,发展速度最快的是万达酒店,开业的酒店分别有17、11、12家,形成对比的是,这三年中,华侨城国际酒店和恒大酒店新开酒店几乎为0。

  2.酒店房间数

  

 

  (数据来源:酒店集团官网。统计数据不包含国外酒店和未开业酒店)

  图表显示:101-300间区间范围内酒店数量最多,501间以上的数量相对较少。其中,100间以内的酒店数量最多的是碧桂园凤凰国际,有6家;101-300间、301-500间这两个区间酒店数量最多的都是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分别有34、24家。

  3.房间起步价

  

 

  (数据来源:酒店集团官网。统计数据不包含国外酒店和未开业酒店)

  图表显示:起步价在301-500元、501-700元这两个区间价位的酒店数量较多,其中,绿地国际酒店、万达酒店、恒大酒店起步价没有300元以内的,而起步价在1101元以上的,华侨城国际酒店有4家,万达酒店有6家。

  小结:华侨城国际酒店起步早,但近来发展却很缓慢;万达酒店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却很快。酒店集团之间存在这种差异,与其酒店的发展战略有关。万达酒店为快速发展酒店业,曾制定了‘四年百家’的发展战略。

  三、总结

  以上盘点的5家酒店管理集团规模或许有大有小、速度有快有慢,然而,它们都是中国本土有代表性的酒店管理集团,尤其是在高端酒店管理方面。这些酒店集团除了经营自有酒店外,也开始对外输出酒店品牌,对于一些资源匮乏或经营管理能力较差的酒店业者,它们值得考虑。这其中,三、四城市或者暂无星级酒店的城市可以考虑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集团,而希望借助万达遍布全国各城市商业项目的优势来发展酒店业的则可以选择万达酒店及度假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华侨城,绿地,碧桂园,万达,恒大,大房企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