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房价贵过星级酒店仍一房难求 民宿为何受青睐

时间:2016-09-04 23:18    来源:中华网  

  “一晚千元左右,双休日要提前预订!”南京市江宁区公塘头的“恬原味”精品民宿,房价贵过星级酒店,却依然一房难求,为哪般?“也许每个人都有‘想在乡村有个家’的梦想,与其说这是梦想,倒不如说这是乡愁啊!”江宁商务商贸发展集团总经理赵大荃不无感叹道。

  国企下乡拓展新机遇

  白墙黛瓦,古朴典雅。由江宁商务商贸发展集团与谷里街道共同打造的公塘头民宿项目位于谷里街道公塘村,紧邻银杏湖度假区,处于牛首山和银杏湖两个文化旅游组团的中间地带,市场空间巨大。该项目占地总面积122亩,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恬原味在设计中体现了外部朴实的原生态和内部精致的现代味,以现有村庄环境为背景板,利用原有建筑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空间格局,通过改造、提升和重新设计装修,将田园文化融入到建筑内部设计的各个方面,彰显“自然、生态、和谐、恬静、古朴、文化”的特色,打造出功能完善、舒适安全、生态自然,并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的主题民宿。

  江宁商务商贸发展集团瞄准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的前沿动态,充分汲取浙江等地民宿建设经验,依托存量资源,与谷里街道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启动的民宿建设计划,为全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注入了新元素,为统筹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国企深度参与的新探索。公塘头民宿开业5个月来,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实现营业收入180万元。目前,民宿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120亩乡村花园、乡村清吧等配套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环境配套,提升品质。

  “既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又使国企进入有发展潜力和相对安全的农业领域,寻找到发展的新机遇。这或许是我们国企下乡的初衷吧!”赵大荃不无欣慰地说。

  最难忘的是乡愁

  徜徉在青石板的路上,小憩在古朴的农舍,满眼的田园风光———公塘头民宿到处弥漫着浓浓的乡野情趣,给你的是满满的“回家的感觉”。记者在公塘头邂逅一群来此体验的欧洲外教,其中一位操着流利的中文兴奋地告诉记者,到这里心情一下轻松多了,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今年3月公塘头民宿开业,刮起最炫民宿风。尽管房价秒杀五星级酒店,但开业首月订单爆满。定位于精品民宿的恬原味,大堂、客房及餐厅全部选用老榆木等实木。竹篱、木舍、花田———10间客房每间都有诗意的名字,每间都有个性化主题,处处弥漫着质朴的田园味。

  伴随着大众休闲时代的到来和乡村旅游的兴起,乡村民宿近年来迎来快速发展期。在江宁商务商贸发展集团董事长俞有兵看来,农家乐旅馆只解决了游客的基本居住问题,其硬件设施、服务水平都相对较低;乡村酒店虽然地点建在乡村,但和城里的宾馆并无两样,缺乏个性化设计。而乡村精品民宿不仅提升了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更将田园风光和个性化设计充分结合,最大程度地满足了游客对于田园宁静生活的需求。

  “乡村游从不缺少高端市场,缺少的只是高端产品。只要打造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民宿,就不愁没有市场。”俞有兵说,离开城市的喧嚣和繁忙,约上亲朋好友,去乡野寻找一处宁静幽雅的民宿,静下心来享受一次慵懒的“慢生活”,这或许是我们每个都市人向往的生活啊!

  最愿意家门口挣钱

  竹栅栏里蔬菜翠绿,田野里水稻拔节,沿着青石台阶拾级而上,原公塘小学校舍、篮球场仍是当年的模样……看着熟悉的场景,朱大爷不禁感慨道:“不变的是田园风光和儿时的记忆,变化的是村庄变美了,生活配套更完善了,游客多起来了,我家还开起了农家乐,一个月的收入就能赶上过去一年的种地收入呢!”

  “保护村庄原有生态肌理,留住故土乡愁”是公塘头生态旅游示范村打造的首要理念。公塘社区主任宋光勇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我们对公塘头等3个村组进行整体打造,打造过程中,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同时,充分利用村民院落,科学布局花草树木等原土种植被,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村庄植被、水塘、农田、山地等‘原汁原味’的风光。”

  村庄变美了,公塘社区因此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截至目前,该社区有15户农民开起了农家乐,仅公塘头民宿一家就解决村民就业近30人,还有1000多名村民也吃起了乡村旅游饭,去年,该社区年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今年5月,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江宁召开。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在考察公塘头民宿后,给予积极评价:江宁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农村变大景区、盆景变百花园、大学生变创业者、农民变富裕户等“四变”,不断有新变化,充分证明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而且大大提升农村的竞争力,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在民宿里做服务员的颜汝莲,以前外出打工心有牵挂,在家种地又没多少收入。村里发展起了民宿,让她的烦恼一扫而光。现在她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像城里人那样缴上了五险一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这或许是每个农民最朴素的愿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星级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