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经济型酒店高速扩张后进入瓶颈期 如家们何去何从

时间:2016-04-11 00:20    来源:华夏时报  

  一度造就一批中国本土“酒店大亨”的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业态正遭遇着空前的危机。

  

 

    4月5日刚刚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交割从而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如家酒店集团(下称如家)旗下中端酒店品牌“和颐”因住客在店内被袭击事件,从4月6日凌晨开始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受这一事件影响,不仅如家集团及旗下酒店品牌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更使得目前正处于高速扩张之后瓶颈期的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在管理以及盈利模式等此前并不受广泛关注的问题同时升级为公众注意力的中心所在,这对于如家的新东家首旅集团以及所有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都将是一场结果难以预料的考验。

    如家私有化完成

    长期位居中国规模最 大酒店集团的如家于4月5日宣布完成私有化。

    首旅集团旗下 首旅酒店集团(下称首旅酒店)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对如家酒店的私有化购买交易已经完成交割。

    如家股东大会在3月25日表决通过了其与首旅酒店的合并协议,首旅酒店成为持有如家65%股份的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成立于2002年,并在2006年成为中国首家登陆 纳斯达克酒店集团的如家将成为首旅酒店的全资子公司。

    这次私有化交易的背后,也折射出在经济型酒店行业发展增速回落之时,此前几个行业“大佬”为此所做的不同选择。

    比如另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巨头 7天连锁酒店在2013年更名为铂涛酒店集团,并推出多个中高端品牌,在去年宣布与 锦江酒店集团合并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酒店集团。

    而另一个以经济型酒店起家的汉庭酒店集团则也早已经更名为 华住酒店集团,并同样选择将品牌向上延伸,这也跟目前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一二线城市对中高端酒店的需求量大增有直接的关系。

    而这些此前以300元以下档次酒店切入市场并迅速做大的酒店集团们也与想切入中国中端酒店市场的外资酒店品牌找到了利益共同点,比如铂涛集团与Althoff酒店集团合作在中国打造Ameron品牌四星级酒店,以及东呈酒店集团也与 万豪酒店集团联合进军国内中端酒店市场。

    但相比之下,同样较早开始转型的如家则显得有些动作不大。除了在2012年推出和颐品牌之外,再就是推出如家精选酒店品牌,其主要业务仍然是围绕着数量庞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支持。

    “经济型酒店经过这么多年疯狂开店已经很难再有大的增长,竞争已经到了拼地段拼价格的程度,很难再从酒店本身做出什么特色,”供职于国内品牌连锁酒店的一位人士4月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国内经济型酒店的现状表示担忧,“这种趋势其实早已经显现,所以这几年各家都在部署向中高端转型,也有一些规模小一些的酒店集团专攻中高端市场,从目前的消费结构变化来看这个路子是对的,但对如家来说,转型的脚步有些落后了。”

    最终回归首旅酒店或许正是其应对这一困境的尝试,从如家近年来的财务情况来看,其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客房实际收入等指标不仅增长乏力,而且已经开始出现较为不稳定的波动,这对于酒店业而言显然是一个值得担忧的现象。

    转型前景未明

    “一方面追求开店数量,另一方面要求业绩,而加盟商也想尽早收回成本实现盈利。”一位曾经担任过国内某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管理职务的人士在4月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早期市场不饱和的情况下问题还没显露,但店越开越多,客房收益也很难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但考核的标准并没有降低,所以很多酒店日子都比较难过,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就越来越多。”

    经济型连锁酒店在近十年内的兴起,是中国酒店业摆脱早期“招待所”、“小旅社”与高端星级酒店共同把持中国酒店业局面的终结者,这批具有统一品牌、相似品质和标准,好地段以及较同等价位酒店具有更好入住体验的连锁酒店迅速崛起,从而获得了近十年发展的黄金期。

    而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转型,经济型酒店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遭遇到了非常严重的瓶颈问题。

    如果说此前零星见诸报端的“卫生不达标”、“隐藏黄赌毒”以及加盟商管理不力等问题还只是对这个行业中所存在的问题零敲碎打,那么发生在4月3日的客人店内遇袭事件,在通过当事人在社交媒体的发布而迅速形成爆炸性传播之后,作为如家旗下中端酒店主力品牌的和颐酒店,其品牌声誉几乎已成不可挽回之势。

    以“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为标签的话题仅仅在 新浪微博上出现72小时便已经达到超过20亿阅读量,伴随着大量关于如家以及如家系酒店,乃至经济型酒店的子话题,迅速将相关品牌以及中低端酒店的安全性和管理混乱话题推至舆论的中心。

    一位此前曾经投资某内资连锁酒店品牌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其在某二线城市投资的一所连锁酒店投入资本金约500多万,大概4年左右可以实现盈利,但这只是早期的行情,后来盈利周期拉长,加盟品牌连锁的价值变得越来越低,“除了牌子比较出名,在投资回报率方面越来越差,非直营店在管理方面也得不到什么太大的帮助,纯粹是靠自己在这一行业的经验累积。”

    前述人士表示,后来再进入这行业的人就会发现钱并不是那么好赚的,但在经营业绩的压力下就会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比如压缩人员,这就会给酒店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这次和颐酒店的事情并不奇怪,只是这一次闹得比较大而已。

    本希望通过退市并借力首旅酒店重整竞争力的如家在遭遇和颐事件之后,受损最大的恐怕是苦心打造多年的中端酒店品牌,而首旅酒店旗下也有包括建国酒店在内的诸多中高端品牌,因此未来如家将如何与首旅酒店进行品牌融合,并逐渐从这一影响深远的负面漩涡中走出便成为关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济型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