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北京自住房“香饽饽”遇冷 楼市走低致价格优势缩水

时间:2014-12-07 2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13年年底推出的“自住房”,曾让很多梦想在北京有个家,却一直受困于高房价的人,有了盼头。然而,从推出起初申购比高达几十比一的“一房难求”,到逐渐攀升的“弃房率”,让很多打算申购的家庭心里也犯起了嘀咕——好不容易中的签怎么就能放弃了呢?这房子是不是有问题?

  最近,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针对眼下剩余的1800多套自住房房源,经过再次摇号后,若还有剩余将推到市场上公开销售。曾经的“香饽饽”为何风光不再?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去年10月发布的消息,2013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自住房房价原则上比周边商品房要低30%左右,而相对于经适房、两限房等其他保障房类型,申购条件的设置也相对宽泛。一时间,“自住房”让很多长久受困于高房价而梦想在北京有个家的人,看到了圆梦的希望。因此,在今年6月北京第一个自住房项目摇号时,中签率只有六十八分之一。

  然而,随着自住房项目陆续摇号、选房,“弃房率”也成为报道中的高频词。首个项目汇星苑弃房率18%,而后的悦都汇弃选率有60%,而位于大兴的当代采育满庭春项目,更是达到了90%。

  北京市民刘小姐,今年10月中签了朝阳区金隅汇景苑自住房项目。兴致勃勃的她揣着定金到了选房现场,却犹豫再三:

  刘小姐:小区旁边只有一趟临40几路,交通很不方便,因为它一个小时才有一趟。它执行的是介于限价房和商品房之间的定价,大概是市场价的80%,但是盖出的房子基本是按照限价房的标准,比如大落地窗在我这个房子里全都没有。

  刘小姐说的问题,几乎出现在所有的自住房项目中:地段偏远,缺少购物、学校、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比如位于顺义新城的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到最近的地铁站有2公里。到国贸、中关村,最快的公交也需要2小时20分钟左右。住在这里,每天4小时往返市区的上下班路程,怎不让人望而却步?

  几天后,刘小姐还是把已经交了的定金要了回来。她说,除了交通和配套差,最终让她决定放弃的,还有一个因素:

  刘小姐:当时我知道他周围有一个火葬场,但是他们售楼处当时的人跟我说说不是特别近,就我还是不放心,我就去到现场。他围起来那个区的最北边和那个火葬场中间就是可能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吧,后来我们就决定把这个房给退了。

  刘小姐说,去退房的当天,也碰到了很多跟她一样的放弃者。大家放弃的原因,归根结底——觉得花的钱,不值:

  刘小姐:大家反正普遍的想法就是第一房子的价格虽然便宜,但是也没有比周边的房子便宜太多。然后楼质量也比较差,绿化呢,基本上就说不上什么绿化就只有草皮,所以房子的质量如果说按性价比来说真的已经不算太高。

  据了解,目前出现剩余“尾房”的自住房项目共有5个,房源共1800多套。包括房山的原香嘉苑,大兴的当代采育满庭春,顺义区的住总正华新国展满庭芳、中国铁建顺新嘉苑,以及在通州区的富力惠兰美居。

  针对这些剩余自住房,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将首先进行二次选房,让所有未购买的申购家庭再选择一次;如果还有剩余,则采用普通商品房的方式,由开发商面向社会公开销售。在专家看来,自住房销售遇冷,还有什么原因?

  近日,距离刘小姐放弃的金隅汇景苑不远的首开香溪郡,开盘起价20000元,已低于金隅汇景苑的22000元的限价,无疑对该自住房项目“价格低”的优势形成打击。在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看来,除了购房者普遍反映的交通、配套、建筑质量等因素,“价格优势缩水”和不少人“申购试试看”的心理,也是弃房重要因素:

  顾云昌:北京的价格稳中有降,买自住房与买二手房商品房之间性价比没什么差别。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反正是摇号,那我就摇摇试试看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北京,自住房,楼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