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卓越教育:《一本好书》火爆背后的读书启发

时间:2018-11-27 16:20    来源:搜狐财经  

   今年2月,根据《新周刊》一篇报道的调研显示,有40%白领全年未读过一本书。当言情偶像宫斗剧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手捧一本书坐在路边细细阅读显得如此格格不入。在人们早已习惯数字经济时代碎片化的生活节奏之时,有一部综艺却重新唤起了人们对阅读书籍的热情。

  

1

 

  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一系列充满人文情怀的文化综艺节目之后,2018年诞生的《一本好书》作为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进入观众的视线,以深厚的人文底蕴与思想内涵,引发观众读书的共鸣。节目以名著为内容,通过舞台演绎或名家解读、图文插播等形式,为现场及荧幕外的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读书体验。在前几期节目中,观众已经看到《月亮六便士》《人类简史》《查理十字街89号》等名著演绎,引发了全民对好书的深切思考。

  不断创新,推广文化与教育传承

  创新地以舞台戏剧的形式将书的内容表现出来,是《一本好书》引起观众产生强烈读书共鸣的原因。节目每期围绕着一个主题,让演员以戏剧的方式演绎好书,中间有名家进行读书分享或解释书的内涵,用看得到听得见的方式与观众互动,牵引出观众对一本好书的热爱与思考。它打破了小说、著作中那些全知全能的视角,或选用作家角度,如赵立新饰演毛姆讲述《月亮和六便士》;或者虚构叙述者,如《万历十五年》中,王劲松饰演从陵中复活的老年万历皇帝,串讲自己一生的故事……有学者提出:综艺节目以创新的形式引起读书的新一轮潮流,那么教育否可以借鉴,让学生也爱上阅读?

  

1

 

  这样的思考,华南知名K12课外辅导机构卓越教育早已展开,并受到家长的认可和孩子的喜爱。2017年,卓越大语文策划首部国学题材娱乐动漫《嘀嗒传奇》,结合卓越大语文的特色和价值观,摒弃枯燥无味的传统说教方式,从娱乐入手将国学中的价值体系和知识点渗透在动画之中。同时,这种动漫元素又继续延伸,融入卓越大语文的教材、课堂里,把文字变成可听、可见、可感知的演绎和解读,让读书变成一种全新体验,孩子能够在愉悦中领悟书中的知识和理念。

  思辨阅读,让孩子收获多元化思维

  《一本好书》可以说是大众阅读的试衣间,但仅以观看综艺节目的方式,只停留在视听的表象层面是不够的,阅读的意义正在于引导人们思辨探究以及批判创造,培养独立的思想。卓越大语文宋鑫鑫老师认为,阅读名著是一个汲取智慧的过程,特别在自媒体时代,文化价值多元化,每个人的生存方式、价值选择都是多样的,多层次的。老师如何做,才能引导孩子在阅读中提出质疑并提出自己独到、科学合理的见解呢?

  

1

 

  如《临死前的严监生》一文,在充分感悟人物的吝啬特点之后,老师通过原著中相关文段:“严监生兄弟出事了,他花了两千钱;老婆王氏病了,每日四五个医生,用药都是人参、附子。”其后引导:“人都有多面性,这两个片段表现了严监生人性的另外一面,此时你再来评价严监生。”这时候,学生对严监生的评价就不仅限于“吝啬”,而能悟出“爱家人”“关键时刻大方”等。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老师的引导,学生便能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多面体,看问题要全面,评价别人不能一叶障目”的道理。

  无论是《一本好书》用视觉手段让更多观众看到好书的故事,还是卓越大语文融入国学动漫和戏剧元素,其最大的作用在于让学生有更多途径接触传统文化,激发阅读兴趣,把孩子领入阅读这扇大门。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打开胸怀和眼界,增益人文素养,让孩子既拥有多元视角,又有独立观点,这才是终极目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