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 | 迎向已久的阔别

时间:2018-09-19 16:24    来源:搜狐  

   认识这十年,我大致辨认出两个樊小纯。

  一个睿知、克制、置身度外;一个敏感、愉悦、自觉自在。一面是保持滤距的真空;一面是令人着迷的松动。她能从生活的顽石里打捞出哲句,也能在符号的容貌里垂钓出诗意。这诗意,有时是系在胸颊下的悬索,有时是伏在记忆河岸的郊狼。

  去年七月,车过外滩,我顺道敲开她暂居在和平饭店的工作室。当时她正以绘画和写作者身份,受邀为斯沃琪艺术中心驻留艺术家。

  

 

  在我看来,有趣的是,樊小纯似乎利用了斯沃琪制造钟表这一“语境”,巧妙将驻留“能场”转化成一个“存在”阈值。她让自己悬停在时间的机器里,透过作品选择起义或者和解。

  “我想到时间,这个我依然怀疑是否存在的东西。时间不是东西。时间是河流,流动着。时钟制造了一种幻觉,使你在岸上看着这条河流。但现实中,你在河流之中,一直被冲往下游。而这些时钟一直在岸上。”( 第23封信-《时间不会白白流过》)

  也是这天,我看到她的《不存在的照片》初稿。24封书信,24叠稿纸依次铺陈在墙上。

  

 

  未来是“现在”的一个动念,是樊小纯关涉“解蔽”入问的记忆交付和仪式实践:在可见的被照亮中阔别,在不可见的被等待里迎向。记忆和穷尽彼此和解还是相互较量,待谁来作出决断? 我在猜想,她是否能让《不必交谈的时刻》之前的樊小纯与哲学博士新身份之后的樊小纯,在《不存在的照片》的书信体虚构小说里幻化为此种遇见?——遇见即是离散,离散是遥相的瞻望,瞻望是至向未至未知的致敬与视看。

  “真正的交会就是离散,如果双方都是行星,都是良船。”

  “我喜欢致敬这个概念,尤其是致敬天赋在永恒里的跌跌撞撞,致敬命运之暴力背后的巨大善良。我们说如今缺乏仪式感——然而这就是仪式之一种,人深思熟虑地使另一些人再度观看,这个行为就是仪式。”( 外一封 / 告别-《Auf Wiedersehen》)

  “不是促使那不可见成为可见,而是促使不可见的不可见性源源喷涌其威力,这是虚构的伟大能力。”(杨凯麟语)

  巴特说,照片讲述了事物的生成、丢失与死亡,并悄然在观看中演绎。又说摄与看之间,时间“惊人地”膨胀了。这“膨胀出的时间”是福柯在《马奈的绘画》中试图构建的“看”与“说”的自由空间,是“可见”与“可述”裂隙之处的目光。也是樊小纯“思维抵达时刻已完成”疏朗澄明的林中自由之境。

  “裂隙是一个空间,摄影师站在这个裂隙里,向裂隙索取,有时候他送过去一种崭新的东西,冒着烟,发着光。”“伟大的摄影有裂隙吗?当然。摄影师的精神世界越是庞大,自身越是有着充盈的明暗,越能把裂隙转变为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一些孵化正在发生。这个空间里时间可以暂停,声音可以放弃振动。这是一种意念,是荒芜的反面。”( 第11封信-《裂隙》)

  我们对无法言说保持沉默,但不是在一切问题上保持沉默。

  那么,可述之于“不可述”,是樊小纯的《不必交谈的时刻》。可见之于“不可见”便是樊小纯的《不存在的照片》。

  

 

  樊小纯借助哲学视域跃向哲视写作,并置在书写中制造一种克服。她总能让阅读站到惊讶的阴影里,照亮狂喜之岸。她的文字耐读,有克制和温度。就像德勒兹所说,美妙的句子,趋往语法之外的倾斜。她的文字、绘画和影像都有这种“轻取”的倾斜。她将句子和画面铺陈成网,等待读的降临。

  “看是一种捕猎关系。一幅好画,携带着最初的灵感。这灵感可能并不直接呈现在纸面上,却也时时刻刻在捕猎后来的人。”( 第21封信-《非暴力观看》)

  格拉克曾写出一个事实。他写世间的两类作家,一类善于捕鸟,一类善于捕兽。通常捕兽的有更大的野心和体力,但他们从未带回过昂然的活物。

  “模糊的模糊是精确,而精确的精确是尽头”。没有人曾拍下照片。没有写作,只有写作者。

  

 

  我们无法对一本书写出评论,我们只能希声朗读,然后携带这本书一起生活。

  —FIN—

  

 

  

 

  ▲

  《不存在的照片》

  樊小纯

  内容简介:

  《不存在的照片》是樊小纯写作的一本虚构书信集,整本书的视角被分裂成了讲述者与隐藏的倾听者,但最终都拢归于作者本身的叙述。信件的一隐一显的两位主角去看世间万物,通过摄影、绘画、建筑、文学所关涉的场景,来讲述世界的景观——秩序下的自我与他者。

  虚构的外壳,非虚构的内容物,24张不存在的照片,24种一个人接近图像的精神状态。这部作品关乎仪式的实践,或者说,记忆的交付。它一方面可以存有某种蓄势待发,另一方面,由于象征性的预见而让时间悬停。它不期待传递任何信息,它只留白给读者的阅读体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