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40亿美元融资后 美团点评宣布进入社会企业新阶段

时间:2017-10-28 13: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10月19日上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据了解,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

  

 

  美团点评

  10月19日上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据了解,此轮融资后,美团点评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同时,美团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社会企业阶段。

  对于如何定义社会企业这一问题,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企业有很多驱动的核心,有需求驱动、竞争驱动、战略驱动等,但我们认为在新阶段后,美团点评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公司。当我们围绕使命时,会涉及很多事情,例如我们有很多员工和合作伙伴,我们影响几亿人的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和社会有各种各样的关联,我们影响就业,影响产业合作,也对几亿人‘吃得更好’承担责任,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肩负责任使命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创造社会价值才能实现经济价值。美团围绕“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这个企业使命做了很多事情。

  王兴表示:“预计2018年美团将投入1亿元用于保护用户隐私,比如消费者定外卖,不想让外卖骑手知道你的电话号码,那么有选项可以保护你的隐私,满足你的需求。隐私保护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社会责任。”

  近年来,外卖业务飞速发展,外卖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大家的关注。据悉,2017年6月美团外卖、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家餐饮品牌共同成立了“绿色环保外卖联盟”,启动“青山计划”解决环保问题,推动外卖业绿色健康发展。美团在外卖APP上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选项,鼓励用户参与“自备餐具”活动,减少筷子、餐巾纸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据了解,对于食品安全方面,美团点评通过IT技术正在建立两个信息系统,一个是“天网”,另一个是“天眼”。“天网”是美团点评将入网经营商户的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的电子档案系统,能将商户的证照资质与政府系统对接,方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了解经营商户的情况。另一个“天眼”系统对食品安全也有很大帮助,主要是用来收集消费者的评价、评分,形成一个餐饮业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能够告诉美团点评和相关部门,哪些地方做得好、质量有什么问题、哪里有较大的隐患和需要如何解决。

  配送安全也是美团点评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美团点评正在开发的“小区安全守卫”可以解决更具体的配送安全问题。利用小程序对小区内骑手位置实时追踪,包括小区内骑手的数量、位置、进入时长等信息。同时,可扫码验证骑手身份,让物业管理人员判断信息真假,方便管控。另外,据王兴透露,美团在筹建骑手关爱基金的设立,并计划跟清华大学合作,共建骑手心理热线,希望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会对骑手有帮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是进一步提升美团的配送安全。

  餐饮变革新征程

  事实上,中国餐饮业的变化在某些方面反映了国家历史性的变革。自国家相关部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布以来,高端餐饮业断崖式下跌,餐饮行业迎来大众餐饮发展新时代。而随着餐饮市场的不断改变,美团点评围绕消费者、餐饮商户、送餐骑手三大环节发展外卖新业态,升级整个餐饮产业链。

  在消费者方面,美团点评一直为“让人民群众吃饭更方便”而努力。美团点评的使命其实说起来非常通俗,并不抽象,也并不高大上,就是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王兴说:“我们认为‘吃得更好’有很多含义。例如大众点评作为最早的餐厅评价,帮助人们找到更好的好吃的产品,团购是使大家在吃好的时候能够更省钱,另外我们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努力,例如大家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安全以外我们还希望大家能吃得健康,美团点评会逐步往这个方向做贡献。”

  对于餐饮商户,美团点评大大提升了商户的经营水平,延伸了商户的服务半径、时间,扩大了经营规模,提升了整体的经营效率。据统计,全国五六百万家的餐厅用的管理系统有两千多种,非常碎片化。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美团连通了1000多家餐饮ERP(企业资源计划)服务商里的619家,占比超过60%。“因为只有帮助餐饮商家打通这些ERP服务商,才能真正帮助他们简化线上线下的对账程序,大幅度提升效率,减少出错的可能性,给外卖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王兴说道。

  从骑手规模来看,美团外卖50万名骑手中,有15.6万人曾经是传统产业工人,占比达31%。另外,还有10%的骑手来自于贫困地区。可以说美团外卖助力了脱贫攻坚,形成了新的就业群体。不仅如此,在志愿公益活动中,在抗震救灾现场,送餐骑手用实际行动集聚社会正能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