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美团点评CEO王兴:将来机器人送外卖会很快实现

时间:2017-04-16 20:11    来源:第一财经  

  互联网正在进入下半场。

  4月15日,在“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美团点评CEO王兴称,下半场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度超过一半。在中国,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一半的之前和之后,都有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游戏规则和需要关注的点不太一样。

  他认为,在过去一两年,到未来五年时间,乃至二十年,三十年,有三件事、三个大方向是最激动人心的,就是上天、入地、全球化。

  具体来说,“上天”就是高科技。因为科技能够不断突破边界,不断创造新的空间,这样会减少在有限空间你争我夺的压力。当前的高科技是“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并非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王兴称,中国高科技的创业,不再是一个学生在车库里、宿舍里鼓捣几天就能做出翻天覆地的事情。而是需要有很多积累、很多的资源投入。在过去,中国互联网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非科技创新。但是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中国甚至有可能会超越美国,往后需要在底层上有很多的投入。

  王兴认为,如果没有摩尔定律,美团干的事情是不会存在的,而且现在的大多事情也是不会存在的。正是因为有了底层科学的突破,才有了上面各种各样的繁荣生态。

  他说,以外卖为例,如何派单、快速到达,以及降低配送成本,就有赖于AI对大数据的分析,将来利用无人驾驶、机器人送外卖是可以很快实现的,这并非很遥远的事情,中国的外卖市场规模比美国要大得多,市场机会也大很多,希望有更多的尝试。

  

      另一方面,AI也可以应用到很多不同领域。

  今年春节,王兴曾与一家公司创始人——一位当了26年生物化学教授沟通。该教授称,人们都喜欢吃肉,但是为了吃到肉,需要草,需要喂养牛羊,这个效率很低,而且浪费很严重,应该利用科技,直接将食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跳过动物饲养环节。也就是人造肉,在美国,已经有六七家餐厅开始集中使用他们的人造肉来做汉堡。

  王兴认为,这是一件完全颠覆性的事情。这家公司却用高科技突破,颠覆饲养牛肉的方式,而且肉质更健康,因为在实验室里会更精确控制,不使用抗生素、添加剂。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农业产品消耗国来说,这方面的技术很值得关注。

  “入地”指的是创业需要接地气,要到达地底下去。不能只停留在C端连接上,还需要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创业者要根据客户需求,新的场景和模式,不仅需要接地气,还需要陆地。

  至于“全球化”,王兴认为,全球互联网在下半场就是中美的竞争。由于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只靠国内市场就能做到全球公司市值前十,但这是不够的。企业的价值取决于解决问题的价值大小、取决于行业的市场大小,某个行业的大小取决于经济体的大小。中国有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但只做这个市场还是不如余下的那部分市场大。美国的强大在于,不光做美国市场,还在做全球的市场。

  他认为,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很好的走出去,不能更好的服务更大的经济体的话,长期来看是缺乏竞争力的。比如,“上天”这个事情,高科技是需要高投入的,如果没有足够大的市场规模,就无法有足够大的投入去竞争。

  王兴表示,全球化很重要,必须做,但不要急于求成。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只做全球化一个小小的边角,而应该希望进入更大的一块,就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更好的协同。下半场仍有新入场的机会,“只要找到你想做的事情,有热情、有激情,能解决问题,机会永远都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