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五粮液否认接盘丰联酒业 不排除杀价可能

时间:2016-08-17 20:48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有消息指出,联想控股(3396.HK)的控股子公司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联酒业”)旗下武陵、板城、孔府家、文王4家酒厂欲打包出售,而有意接盘方为五粮液。事实上,这4家酒厂自收购之后业绩便不尽如人意,联想控股方面也欲“出手”。尽管双方均否认收购事宜,但亦有观点认为,此举不排除是五粮液在“杀价”。

  双方均否认收购

  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五粮液方面,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联想控股官方答复指出,有关“丰联酒业”欲出售旗下4家酒厂,五粮液会是接盘者的说法并不属实。

  公开资料显示,丰联酒业于2012年7月成立,是联想控股集团旗下进军白酒业务的控股平台。而在2011年和2012年,丰联酒业先后收购了白酒生产企业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陵”)、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板城”)、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孔府家”)和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王”)。

  据了解,截至2014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向丰联酒业共投资15.94亿元,至此,联想控股拿到了文王、孔府家、板城、武陵均为当地区域品牌的白酒生产企业品牌。

  时任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赵令欢表示,联想控股做酒业不会东打一枪西打一枪,而是每打一枪之前都想得特别清晰。“我们希望在做强做大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寻找国内的优质酒业资产,力争把丰联酒业打造成行业领先的酒业集团。”

  业绩不好致业内传言频频

  即便双方都否认,然而并不代表这4家酒厂无人问寻。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丰联酒业旗下4家酒厂业绩并不好,此前联想方面在酒厂内部做了很多人事变动,但作用都不大。本来是想投机,现在反而陷进泥潭。

  联想控股财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联想控股的农业与食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亏损7300万元。

  曾经被联想看好,并希望用两年时间打造成联想控股核心资产运营系列中的白酒业务,现在看来这个愿望没有实现。

  亦有消息人士透露,此前甚至还传出其他酒企欲收购丰联酒业旗下这4家酒厂。

  不排除五粮液“杀价”可能

  实际上对于五粮液欲接盘丰联酒业旗下4家酒厂也并非空穴来风。有业内人士坦言,从并购意向上看,目前五粮液算是最强烈的一家。

  在五粮液2015年年报中,五粮液还表示将尽快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对市值管理进行全面研究和探讨,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加大对外资源整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显然,对于资本市场,五粮液的关注度在不断增强。

  蔡学飞指出,五粮液否认收购联想控股旗下4家酒厂不代表一定就不会收购,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在收购谈判时谋求更低价格。五粮液非常有可能还在和联想控股方面进行收购谈判。同时,五粮液并购地方性酒企,极有可能会在并购时夹带很多附加条件,比如流转税、人员安置以及税收政策方面等。

  另据业内人士指出,“十三五”期间,五粮液通过并购实现销售收入的目标是100亿元;目前现正积极寻找目标企业,未来将考虑并购年收入10亿元以上的酒企。

  而据联想控股去年6月在香港上市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表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度,联想白酒业务收入分别为9.1亿元、13亿元和11.2亿元。

  蔡学飞还表示,如果五粮液要收购丰联酒业旗下4家酒厂,可以加快抢占二三线市场的步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五粮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