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创新低 降准预期升温

时间:2016-07-06 21:44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英国“脱欧”后一篮子货币持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承压。7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降122基点至6.6594,再创近五年半新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对美元也继续承压。分析认为短期人民币仍有小幅贬值压力,这一背景下市场对央行降准预期有所升温。

  人民币年内或仍小幅贬值

  英国“脱欧”次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一日大跌599基点,随后从上周开始基本维持双向波动小幅贬值态势。官方5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94,较前一交易日调降122点,创下2010年12月以来新低。

  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幅加大,市场对其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又起。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近期贬值系以欧元、英镑为代表的非美货币走弱引起美元上涨所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此前亦表示,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按照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弱确实是被动的,是其他非美货币贬值影响到根据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人民币,“短期人民币还会慢慢跟着其他货币一起下跌,年内我们预测会到6.77,贬值空间不是太大”。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其最新报告中也给出了类似的判断,“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人民币贬值压力随即加剧,与前几个月美元走弱时不同,我们认为目前央行在汇率政策的选择上更重视人民币对货币一篮子的稳定性。因此我们认为如果未来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央行会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她同时强调,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弱于6.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英国脱欧可能会使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但贬值幅度可控。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维持震荡。

  降准预期有所升温

  人民币汇率承压加上近期一直存在的资金外流,也让市场对央行降准来对冲流动性收缩的预期升温。

  黄伟鸿更指出,中国下半年降息和降准的机会都存在,时间窗口很可能就是三季度,“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比较好,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一般,随着全世界的经济都变差,中国有可能会降息”。此外,他认为中国当前资金外流的压力一直没有减轻,为避免越来越多的外汇流走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减少,中国会有一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将时点看得更近。他表示,在英国公投赞成退欧后,鉴于外部需求恶化以及投资减缓,未来数周,中国应会降准或降息。

  近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短期不宜降息,“当前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已经为负(1年期存款利率1.5%,今年前5个月CPI为2.1%),再考虑到美联储如果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助推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外流,因此近期不宜继续降息”。

  但上述报告认为近期可以考虑降准,主要考虑以下几点: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不确定性比较多;通胀仍然保持比较低水平;国际资本流动性不确定比较大;外汇占款趋势性增加减少。“近期至少可以考虑将降准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选项”,该报告称。(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民币兑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