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背后

时间:2016-05-10 18:32    来源:界面  

  

 

  近期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5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78点,创下2015年9月以来的最大降幅。3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超过0.2%的已经有7次。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调,与811汇改以及年初人民币急贬时相比,其背景有哪些不同?是否会引起彼时的市场恐慌和资本大幅外流压力?其背后隐藏着央行怎样的汇率调整思路?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近期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与811及年初有显著不同,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贬值为央行主动引导。

  811汇改是主动贬值并推动汇率市场化。811汇改时,央行也曾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当时,美元仍处于97以上的高位,且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价差高达800个基点,显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较强,因此央行有主动下调中间价,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意图。并且,为了推进汇率的市场化(其中也有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的考虑),央行主动推行了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机制改革。

  而年初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属于被动贬值。从2016年1月4日至7日,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幅度达1.09%。当时,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美元处于上升通道,新兴经济体货币自然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也未能幸免。并且,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价差高达1400个基点,显示贬值压力巨大。因此,央行被动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

  近期则属于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有序贬值。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延后并下调加息次数;叠加日元和欧元阶段性走强,导致美元震荡走弱。并且中国经济有望小周期回暖,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并不大。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价差也较小,显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较小。因此,此时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属于央行的主动引导,有助于有序释放贬值压力。

  具体来说,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有3个原因。一是适当引导人民币贬值,可以促进出口,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大周期仍处于震荡筑底的区间,尽管小周期经济小幅回暖,但整体仍难言乐观。而IMF进一步下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也意味着国际环境仍然比较低迷。在这种情况下,适当地引导人民币贬值,可以促进出口,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二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待释放,是近期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深层次原因。申万宏源测算了三种情形下人民币的高估程度,人民币仍然有贬值的压力来释放高估成分。最终人民币将大概率贬至7左右,今年可能会贬至6.7左右的水平,贬值压力仍有待逐步释放。三是顺势引导人民币贬值,可在美元走强前争取更多自主权。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美元仍将步入升值通道。彼时人民币将面临着比较大的贬值压力。而选择当前比较友好的时间窗口,顺势引导人民币贬值,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一旦美元重新走强,央行的汇率政策选择也可以更加从容,并且可以缓解彼时人民币短期快速贬值带来的市场恐慌和资本流出压力。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的后果比较温和。由于近期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背景以及央行的意图都有所差异,结果上也会迥异于前两次。811汇改和年初的人民币快速贬值,由于恰逢美元处于高位,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汇率快速贬值引发了市场的剧烈恐慌和资本流出的压力。而近期的贬值由于是在美元走弱、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小时的央行的主动引导,对市场的冲击也相对有限。

  报告提示,观察近期的银行间拆借利率或者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并没有发现二者有显著走高的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近期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后果比较温和。但是,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美元重新走上升值通道,人民币将再次面临贬值压力,并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因此,仍然需要防范美元走强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风险。而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时间节点,就成为需要密切关注的关键时间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民币兑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