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武动北京 情系冬奥—2016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时间:2016-05-27 23:02    来源:商务财经网  

 

 “武动北京 情系冬奥——2016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现场/图

  商务财经网报道:2016年5月26日至5月29日, “武动北京 情系冬奥——2016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在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际,来自全国12个省(市)33所高校57个国家(地区)的218名来华留学生以武会友,通过武术比赛和文化研讨,诠释“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对冬奥会的热情与期待。

  今年是第二届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也是首次邀请京外高校的在华留学生参赛,是一场全国性的青年多边交流盛会。本活动旨在促进中国武术文化在来华留学生中的传播,促进留学生之间相互交流,以武会友,切磋技艺,传递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活动分为5个版块,分别是线上武林盟主网络视频评选、线下武术比赛、国际武术文化研讨会以及名家辅导、颁奖典礼以及寄语冬奥登长城活动。活动的主要特点有:

留学生比赛现场/图

  (一)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4月1日至5月25日, 线上武林盟主网络视频评选活动启动,留学生们通过拍摄网络视频,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自己对奥运精神以及武术的理解和体会。各国留学生也通过微信与网站两个平台,为自己喜爱的选手投票。通过网页投票、微信投票、比赛现场弹幕互动等新媒体手段,增强参赛留学生与观众粉丝之间的交流互动。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他们参与武术传播,展现奥林匹克精神。截止到5月25日晚,活动网站和微信的总投票量超2万人次,评选出了网络人气奖10名。

  (二)突出以“武”会友

  以武会友,深入开展国际武术文化交流,积极推进武术比赛专业化。5月26日上午,国际武术文化研讨会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多功能厅举行。外交学院教授周庆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建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邢登江、国际太极拳名家洪卫国、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国凡等来宾就中国武术的国际传播、武术精神与奥运精神进行了多维度的研讨交流。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留学生陈黎青竹、上海体育学院的留学生Krumpalova Katerina、上海海事大学的留学生袁超,根据各自学习中国文化、练习中国武术的经历,发表了感想与体会。下午,参赛留学生来到中国武术协会,国际太极拳名家洪卫国先生和北京八卦掌协会副会长韩燕武先生向国际武术爱好青年进行面对面辅导。留学生们近距离地领略了名家风范,更好地领悟了中华武术精髓。

  5月27日,来华留学生武术比赛在对外经贸大学红天体育馆敲响战鼓。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双进,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胡滨,国际武术联合会技术部原主任吴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刘启孝等领导出席。比赛有十个项目,分为男子组与女子组。比赛严格按照秩序册中规定的竞赛规则和流程,由专业裁判进行打分。赛场上各国选手大展拳脚,赛场下观众们的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微信墙上不断滚动着粉丝们的留言,“加油!加油!”、“Never Give Up.”“以武会友,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交融情”。经过激烈地角逐,功夫明星奖等奖次各归其主。

  来自长安大学的卢旺达留学生马伟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是2014年来到中国的。小时候看过中国武术的视频,爱上了武术。现在学习武术已经2年多,能和这么多选手一起比赛,我感到很高兴。希望中国文化能够在世界上传播得更广,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爱上中国武术。”

  (三)突出多元素文化体验

  本届武林大会不仅是一场武术盛宴,更是一场国际青年多边文化交流的聚会。5月27日晚,“武动北京 情系冬奥”—2016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颁奖典礼暨交流晚宴在蓝调薰衣草庄园举办,大会吉祥物“武林萌娃”同时发布。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巡视员董霞,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熊卓,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高志勇,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双进,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事业部主任王立红,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助理贾铁松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发表致辞。郭文杰表示,“以武会友”是中国人交朋友、切磋技艺的一种方式,今天的“武林大会”就是用这种方式为各国青年朋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广大留学生武术爱好者在交流中传承武术的精髓,诠释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如今,武术作为传承友谊的桥梁,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希望通过本次“武林大会”向北京冬奥会献上美好的祝愿。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熊卓和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共同发布大会吉祥物“武林萌娃”。“武林萌娃”由一个黑皮肤、一个黄皮肤,两个小娃娃组成,代表着来自五大洲的青年武术爱好者。他们身穿练功服,一个亮掌,一个手拿器械,象征着武术比赛的各个比赛项目,寓意中外青年交流融合。

  晚宴上,武术与舞蹈、音乐、戏曲相融合,以不同形式为留学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武术盛宴。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青年欢聚北京,武术之魂将在中外青年的友谊中传承下去。颁奖典礼上共颁发功夫明星奖、网络人气奖、指导教师奖、活动组织奖等奖项。

  5月28日,留学生们前往延庆,在八达岭长城上开展了寄语冬奥签名活动,感受北京的奥运氛围,表达对冬奥会的憧憬与祝福。

  随着各高校留学生的离会,本届武林大会圆满落幕了。虽然为期两个月的活动已经结束,中国武术文化的国际传播努仍在继续,各国青年对北京承办冬奥的祝福将继续存在……(完)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武林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