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沈寓实:构建网络空间是重塑经济发展动力的核心驱动

时间:2015-12-01 17:08    来源:商务财经网  

   

沈寓实在国际金融论坛发言阐述网络空间世界观现场/图

      2015年11月,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在北京落下帷幕。网络空间战略专家、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微软公司战略顾问沈寓实博士在大会发言中指出网络空间将成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二空间,网络空间的构建将成为重塑经济发展动力的核心驱动。他还深度解析了网络空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本届年会以“世界增长新动力:改革、创新与增长”为主题,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沙特阿卜杜拉国王基金会主席图尔基亲王、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经纬、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辜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100多位国内外财经领袖参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网络空间战略专家沈寓实博士在参会演讲中深刻指出:世界已经进入到后经济危机时代,面临严峻的结构再调整和规则再制定的压力和挑战。中国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归根到底,第一是源于成本优势,但目前这一优势正在消失;第二是具有严重的非平衡性,但非平衡的增长可能实现短期高速,问题是长期不可持续。经济再平衡的核心,是从成本优势转型成为创新优势,重塑经济发展动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带来的商务和社会变革,为这一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核心驱动力,其终极目标是构建完整的网络空间,并实现和物理空间的互映和互控。

  沈寓实高屋建瓴的提出了网络空间世界观的概念。他指出:网络空间世界观,本质上,就是构建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二空间。从第五域到第二空间,未来世界,必将形成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深度融合的两重世界。信息既是客观存在,也有人脑思维的结果,天然具有物质和意识的两重性。从辩证的角度看,一方面,物质生产仍然是第一性的规律,不会因为虚拟空间的发展而失去这一地位;另一方面,网络空间将和物理空间形成映射和互控关系。网络空间的特性,特别是跨越时间空间的特性,向后(历史)可以追溯,向前(未来)可以预测,这意味着人类将掌握到一个超越物理和时间的又一维度,低维度空间中原本扑朔迷离的乱相,将在高维度空间一目了然:这正是网络空间互控物理空间的哲学本质。同时,随着网络空间的构建,物理世界的国际秩序、治理体系、法律法规、道德规范等,都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沈寓实还阐述了构建网络空间的方法论。他指出:主导发展路径的有两种思维模式,增量导向和目标导向。立足现状,观察周边,推测未来方向,即所谓增量导向。先抛开传统束缚,自由畅想未来图景,锁定未来目标,再反推实未来目标的方法和路径,用未来目标引导今日实践,这就是所谓的目标导向。网络空间的构建是一场革命,革命代表着质变,而非量变。未来云体系技术,不会是现有信息技术的自然延伸,未来云时代服务,不会是现有信息服务的简单叠加。只有在对全局融会贯通的基础之上,敢于扬弃既有心态思路,敢于跳出现实羁绊、锁定未来,敢于后退、重新选择,才能开创出全新的发展空间。

  沈寓实谈到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时指出:网络空间在本质上要求开放、共享,但是安全的核心是隔离、可控,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在于新思维。我们提出区域经济化、提出网络空间主权,这些不应该造成新的区域封闭,要避免零和游戏,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大战略。共治的基础是互信,互信是前提是沟通,沟通需要建立中立的大平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以及亚投行的本质,是全球化和区域化再平衡的重要理论突破,这一思路需要延伸到网络空间构建之中。

  沈寓实最后总结到:网络空间的发展,将经历一个从有形到无形,再从无形回归有形的否定之否定的发展过程,也就是说,昔日信息产业成就是主要有形的,明日技术和商务突破是无形的,之后将通过与物理空间的深度融合和互控,回归有形,形成一个宏观有序而个体自由、有形和无形辩证统一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云计算中心,沈寓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