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海通证券自营单季亏超13亿 重仓股换股比例50%

时间:2015-11-15 17:36    来源:中国网  

  自营盘浮亏令坐拥988亿元自营盘的海通证券(600837.SH)倍感压力。

  记者以上市公司财报公布数据测算,海通证券自营业务在三季度出现明显亏损,单季度亏损高达13.69亿元。与此同时,24家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中,有14家为正收益,占比58%。同样处于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20.26, 0.10, 0.50%)自营业务更是以30.31亿元的盈利位居行业之首,与海通形成鲜明反差。

  记者统计发现,海通证券已经积极调仓换股,其持仓市值排名居前的5大重仓股中,万丰奥威(32.04, -1.46, -4.36%)(002085.SZ)、海利生物(603718.SH)上涨迅猛,股价已回升至暴跌之初的水平,不过其26只重仓股中有9只尚未复牌,这多少拖累了海通证券三季度自营业绩表现。一个利好消息是,随着10月以来A股市场的整体回暖,海通证券前期自营业务的浮亏或将逐渐减少。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估算,截至三季度末,海通证券自营规模在988亿元左右。

  自营浮亏13.69亿元

  作为一线券商,海通证券一直以其稳健的自营能力及颇为庞大的自营盘在券商中遥遥领先。但今年6月中旬以来,A股深度调整期间“泥沙俱下”,海通证券也难以幸免。

  iFinD数据显示,海通证券三季度单季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亏损57.56亿元。这一亏损数据,在全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根据一位券商人士提供的简单算法(自营表现算法为公允价值+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计算,海通证券自营业绩为亏损13.69亿元,在众多上市券商中亏损靠前。

  面对如此巨大的自营盘,海通证券究竟有着怎样的布局?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海通证券自营盘所持重仓股(以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中为准)共计26只。其中,涉及医药制造个股的有3只,占比最高。计算机、汽车制造、通用设备、房地产、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板块分别拥有两只重仓股排在第二权重。

  复盘上述板块,可以发现,7月曾出现深度下探,7月中旬开始陆续回升,中间经历又一轮震荡行情。截至9月末,上述板块又处于底部位置。

  从持仓市值来看,排在前5的分别为长城信息(000748.SZ)、迪马股份(600565.SH)、双塔食品(002481.SZ)、万丰奥威、海利生物,涉及市值分别为4.88亿元、4.39亿元、4.12亿元、3.76亿元、2.88亿元。其中,万丰奥威、海利生物均在进入9月后迅速反攻上涨,股价已回升至暴跌之初的水平。长城信息、迪马股份、双塔食品三只个股停牌后,截至11月12日仍未复牌。

  从这一复盘情况来看,海通证券第三季度重仓股虽有部分反攻能力较强的个股,但整体看,仍然无法在第三季度全面扭亏。

  从年中盈利到三季度亏损

  某上市券商相关人士提及,第三季度,上市券商自营表现虽然环比大幅下降,但巨额亏损的情况并没有大面积出现,“这和部分券商救市时间、仓位规模、自营能力等方面有关。”

  三季报显示,24家上市券商自营表现虽然环比均有大幅下降,但第三季度24家上市券商仍然实现整体盈利合计接近39亿元,其中14家上市券商自营实现正收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同为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第三季度自营表现更是以30余亿元盈利列居首位。

  从三季报披露出来的数据看,相对于其他上市券商,海通证券背负的亏损显然要重得多。而且,是从中报的自营盈利变为三季度的亏损。

  海通证券中报数据显示,公司自营业务收入达到51.39亿元,仅次于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为公司第二大营收支柱,占220.49亿元总营收20%以上的业绩份额。三季度业绩报告虽然并未统计自营业务表现,但通过投资收益等数据简单统计可知,其第二大营收支柱已受到巨大冲击。

  根据上海证券及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所示,截至三季度末,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估算,海通证券自营规模在988亿元左右,较二季度末上升了18%,单季度增加150余亿元,或为救市资金继续投入所导致。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券商或将承担部分“救市资金”的亏损。券商“救市”的投入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为上市券商调整权益类自营规模,择机增持,在总量不减持下适当调仓,另一部分为券商向证金公司出资购买蓝筹ETF。而截至目前,券商向证金公司出资的部分损益尚未体现。据上市券商公告披露,第三季度多家上市券商与证金公司签署收益互换协议,出资购买蓝筹ETF救市,双方共同承担风险,共享投资收益。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关于这笔救市资金的收益情况整体汇总,目前还在证金公司的层面,没有布到券商层面,券商还不清楚收益,从而也尚未最终体现在券商第三季报表上。

  根据海通证券公告,其7月6日出资150亿元、9月2日再按2015年7月末净资产的20%出资约44.57亿元,与证金公司进行收益互换交易。对于海通证券来说,正是这194.57亿元需承担相应收益及风险。

  市场人士分析,就上市券商公告来看,券商需共同承担风险和收益,这就意味着券商有亏损的可能性。

  重仓股表现强弱不一

  根据iFinD数据显示,6月末,海通证券重仓股高达36只。而三季度末,其重仓股仅有26只。同时,海通证券还新进了8只重仓股。仅以这一数据来看,第三季度,海通证券至少从1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席位中退出,换股比例高达50%。

  记者统计发现,这18家已经被弃的“前重仓股” 涉及板块银行、医药、船舶、计算机、软件等,其中,浦发银行(17.58, 0.22, 1.27%)(600000.SH)、中国船舶(39.08, -1.37, -3.39%)(600150.SH)、北方导航(32.64, -1.77, -5.14%)(600435.SH)、易华录(45.840, -2.82, -5.80%)(300212.SZ)、泰格医药(37.500, -2.28, -5.73%)(300347.SZ)截至6月末的持仓市值曾分别高达29亿元、3.8亿元、2.4亿元、1.8亿元。

  此外,在仍然持有的18只重仓股中,除上文提及处于停牌状态的高市值仓位外,出现减持的还有富春环保(13.59, -0.31, -2.23%)(002479.SZ)、红日药业(19.940, -0.78, -3.76%)(300026.SZ)、海利生物三只,不过除富春环保减持达到2303万股外,其余两只减持数量不多,分别在188万股、20万股左右。主要涉及环保、生物医药。

  复盘其仍然持有的个股可知,在三季度表现并不突出。例如,中国船舶8月虽有上攻,但经过第二轮下探行情后,截至目前仍处于底部横盘中。

  反观继续增持的原重仓股有白云机场(13.86, -0.19, -1.35%)(600004.SH)、上柴股份(13.47, -0.06, -0.44%)(600841.SH)、健盛集团(20.52, -1.62, -7.32%)(603558.SH)、华仁药业(17.150, 0.53, 3.19%)(300110.SZ)、广东鸿图(23.19, -0.66, -2.77%)(002101.SZ)、万丰奥威,分别在第三季度加仓1215万股、707万股、296万股、132万股、102万股、72万股。

  同时,新近购入的8只个股中,*ST海润(3.11, -0.02, -0.64%)(600401.SH)被迅速出击,在第三季度大幅买入1.18亿股,成为海通证券新晋第一重仓股,而其截至9月末的持仓市值同样为新近重仓的最高,达到2.64亿元。此外,德豪润达(9.59, 0.37, 4.01%)、抚顺特钢(10.17, -0.22, -2.12%)、亿纬锂能(26.440, 2.40, 9.98%)、南方汇通(21.70, 0.05, 0.23%)、中船防务(39.26, -1.73, -4.22%)、东方海洋(24.09, -0.87, -3.49%)、新华锦(11.21, 0.00, 0.00%)这7家新晋重仓持股数量均未突破1千万股,截至9月末的持仓市值也在1亿元以下。

  不过,将上述增持数量较高的原重仓股白云机场和仓位较高的新晋重仓股*ST海润复盘(注:三季度末持仓市值分别为第6、7位),可以看到,二者三季度表现平平,并未走出独立行情,远不如万丰奥威、海利生物在9月上攻势头迅猛。

  需要强调的是,9月以来,海通证券重仓板块及个股已经陆续上攻,截至11月,部分已经回归到暴跌前水平,个别重仓股涨幅更是惊人。例如万丰奥威9月初到11月初股价从13元左右上攻到30元,涨幅达到130%以上;海利生物也从9月初的23元左右上攻到11月初的50元左右,涨幅同样接近120%。此外,其他新晋个股中不乏在第四季度走出独立行情的个股,例如11月复牌的德豪润达(002005.SZ)、亿纬锂能(300014.SZ),在复牌之后连续涨停。

  上述个股涨幅已经远远超过414只券商重仓流通股高达17.22%的平均涨幅(10月初到11月3日收盘),也高于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

  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在其研究报告中提及,“由于10月份股市企稳回升,前期权益自营业务的压力将逐渐转化为海通证券业绩的弹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通证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