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石化将收购两个俄油气田49%股权

时间:2015-09-05 15:38    来源:财新网  

  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权都曾易主,搁置数年未进入开发阶段,中石化面临地质条件复杂、基础设施匮乏等多重挑战

  

 

  胜利日阅兵仪式当天,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俄双边油气合作项目再下一城。9月3日,董事长王玉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下称俄油)总裁谢钦在北京签订协议,收购俄油所属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和秋明油气公司49%股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将有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所属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East Siberian Oil and Gas Company ,ESOGC)和秋明油气公司两家公司49%的股份。这两家公司分别拥有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Yurubcheno-Tokhomskoye)和鲁斯科耶油气田(Russkoye)的开发许可证。

  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于1994年成立,彼时隶属于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2006年,尤科斯因资金问题被莫斯科仲裁法院裁定破产之后,俄油在2007年5月通过拍卖获得了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及其资产,其中就包括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的勘探开发许可证。

  俄油在2014年年报称,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的基础设施建设从2014年开始,尤鲁勃切诺油藏的资源量(АВС1+С2 recoverable oil reserves)达3.1亿吨,根据油田开发方案,稳产产量能达到500万吨/年。自2010年开始,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有少量的季节性产量供公司自用以及周围居民使用,但是因为油田的地质构造复杂,且缺乏运输基础设施,油田的全面开发需要大量的投资和税收优惠政策。在俄油的计划中,需要建设一条600公里的管道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ESPO)的起点相连——这条管道即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的主干线。据路透社2014年10月的报道,俄油有意向印度国家石油公司ONGC出售该油气田不多于49%的股权。

  鲁斯科耶油气田的生产建设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该油田此前由英国石油公司(BP)与俄油合资成立的TNK-BP公司进行开发,BP在2013年初将其持有的TNK-BP的50%股权,以171.2亿美元现金加12.84%俄油股权出让给俄油。据塔斯社报道,该油田在2007年进入先导开发阶段,储量约为4亿吨原油和超过85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中石化和俄油并未披露包括交易金额在内的协议细节。下一步,双方将设立联合技术工作组,确定最终投资方案和最终协议文本。该项交易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一系列标准条件及相关国家部门的审批等情况。

  双方在发布的消息中称,协议所涉油气田发展前景广阔,两座油气田均位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重点经营地区,共同开发致密原油贮藏将有助于双方共同降低项目运营风险。双方的合作也将在资金、技术和实施能力等各方面提升项目实力,并期待进一步扩大勘探开发合作。

  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莫斯科办事处合伙人Mikhail Turetsky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外国投资者在对俄罗斯的大型国有企业和资产进行投资时,投资的股权比例有立法的限制。

  “对于具有国家战略属性的大型油气资产,即石油探明可采储量在7000万吨以上的油田,或者天然气储量在500亿立方米的气田,外国国有投资者的持股上限是25%。所以外国投资者投资规模较小的油田或者是新开发的油田,就可以获得更大的股权比例,”Turetsky称。“如果外国国有投资者收购战略属性的项目的股权超过25%,需要涉及法律的修订。但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外国投资者和俄罗斯本地企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对资产进行管理,这样不但能够在经营上更加有效,同时在某些方面获得法规限制的豁免。”

  此前,中石化与俄油在乌德穆尔特石油项目(Udmurtneft)及位于远东地区的萨哈林3号项目(Sakhalin-3)有合作。萨哈林3号项目坐落于远东地区萨哈林岛位于鄂霍次克海的大陆架上,面积5300平方公里,水深范围25-150米,中石化持有25.1%的股权。

  乌德穆尔特项目的资产主要位于伏尔加-乌拉尔盆地,中石化在2006年完成了49%股权的收购,交易对价约为35亿美元,作业者为俄油。2013年3月,该项目从中石化集团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

  截至2012年12月底,中石化在乌德穆尔特项目中的经济净权益剩余可采储量为1.68亿桶,2012年的权益原油产量为2243万桶。该油田是从1969年开始陆续投入开发的老油田,在1983年产量达到18万桶/天的高峰,之后含水上升、产量开始下降,自2001年以来通过注采优化调整、提高采收率的技术,产量开始回升。

  这是近两年来俄罗斯向中国石油公司开放合作的第二个油气勘探开发项目。2014年11月,中石油与俄油签订了购买万科尔油田(Vankorneft)10%股权的框架协议。截至2015年1月,万科尔油田的探明可采储量为4.76亿吨石油液体和1730亿立方米天然气,2014年的产量为2200万吨。(参见财新周刊此前报道《俄明星油田引中国投资者》)

  “绿色油田”的期待

  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位于东西伯利亚卡拉斯诺亚尔斯克(Krasnoyarsk Krai)南部,鲁斯科耶油气田位于西西伯利亚东北部。西西伯利亚地区的油气田开发较为成熟,管道等基础设施完善,相比之下,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还属于“绿色油田”(Green fields),即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地区。

  俄罗斯石油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西西伯利亚的原油和凝析气田的探明储量为30.6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1.8万亿立方米,而东西伯利亚的原油和凝析气田的探明储量仅为5亿吨、天然气的探明储量为1070亿立方米。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已经成为了俄油的重点。2014年,俄油在绿色油田开发的投资达到1130亿卢布,其中在东西伯利亚的投资超过半数,为720亿卢布。

  但是东西伯利亚的开发绝非易事。除了偏远和极寒的挑战,东西伯利亚的油田较为分散,需要建造独立的支线管道连接ESPO主干线,投资不菲。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在1983年就已被发现,20世纪90年代由尤科斯获得许可证进行开发,并在当时将其定为对中国输油计划的主要油源。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俄罗斯和里海能源高级总监塞恩·古斯塔夫森在《财富轮转》一书中写道,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是一个巨大的希望,但尤科斯对油田投入得越多,就越受打击,因为油田地质结构及其复杂,开发成本十分高昂,俄油接管尤科斯资产之后,在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田遭遇了与尤科斯相同的挫折,最后还是把它放在了资产组合序列的后部。“2020年之前,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田可能都不会开工投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石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