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中石化镇海炼化总经理张玉明:史上最赚钱一年,利润超百亿

时间:2016-04-26 23:26    来源:时代周刊  

  专访中石化镇海炼化总经理张玉明:史上最赚钱一年,利润超百亿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浙江宁波

  镇海炼化的前身为始建于1975年的浙江炼油厂,1994年经整体改制,成立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根据中国石化整体战略部署,2006年3月镇海炼化股份公司撤回上市地位。

  镇海炼化现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4500万吨/年深水海运码头吞吐能力,以及超过350万立方米的储存能力,是国内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原油集散基地。

  虽然有了如此规模的炼油水平,但在镇海炼化总经理张玉明看来,还远远不够。“要在国际舞台上去抗衡,就要去打造世界级的炼油化工企业。”

  4月22日,张玉明在镇海炼化总部就镇海炼化未来的产业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专访。

  时代周报: “十三五”期间,镇海炼化有哪些战略规划?

  张玉明:提升现有装置的(炼油)质量,这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的。具体的内容是,一要落实好国家对成品油的质量升级要求,从国4到国5,国5到国6;二要进一步满足国家的环保要求,达到环保排放要求,我们做了六大项目群的改造和提升。

  在炼油老区的发展中,由于当时的技术和投资的要求,我们在有些项目,特别是在公用工程、储运系统,物流系统上可能比较薄弱。

  因此,如今要用现在的国家标准和要求来提升我们炼油老区的质量,能够让镇海炼化现有的炼油老区竞争性更强、安全性更可靠、环境更友好,这是我们近期要做的事。

  时代周报:央企在项目发展过程中有哪些考量?

  张玉明:在镇海炼化上每一套装置,都是从当前和未来市场着眼,进行充分调研、分析和评估。不是由某个人或者某个部门(说了算),而是通过完整的评价体系,来实现对项目的确定和建设。

  我们通过每一个阶段的新上项目,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公司从以往单纯炼油到现在的“炼油+化工”,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抓住了机会。

  我们是“传承式”的发展,是连续的,不是说换一个领导,就马上换一个思路。

  这背后其实是改革、管理、创新和人力资源等综合的体现。

  时代周报: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思路下,镇海炼化如何提高现有的炼油水平?

  张玉明: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及人员素质的提升,来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我们把几十年的规划,分成每个五年计划,“十三五”我们的目标是再造一个现有规模。

  为什么我们这么有底气?以2015年为例,2015年(镇海炼化)是2300万吨炼油,加100万吨乙烯,创造利润超过100亿元,这是镇海炼化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此前(利润)最好的2013年也才71.3亿元。

  现在来看,整个市场说炼油过剩,那是没有竞争力的过剩。只要有竞争力,就能生存在市场当中,优胜劣汰,淘汰的都是落后产能。

  所以,我们要有忧患意识,进一步提升(炼油)质量,提高竞争能力,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而不是在国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玉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