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

时间:2015-01-28 21:33    来源:腾讯  

  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今天通知:

       ①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②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③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央视记者杨潇)

  另据人民日报微博消息,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如果伪造合同、出假证明等骗提套取,将追回资金,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公积金和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格。

  提取要准备啥材料?

       ①租住公租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

       ②租住商品住房,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

       ③因租房提取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据悉,北京是全国最早放开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城市,北京的公积金缴存职工不仅在北京市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在外地租房也可以办理提取。全国其他城市租房提取公积金的做法,很多也是在效仿北京。

  去年6月,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发布了便民新举措,公积金缴存职工租房自住,除了可以提取自己账户上的公积金外,其配偶也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以租房为由申请提取公积金,每3个月可以提取一次,每次可提取前3个月内的公积金,且每月提取的额度不得超过缴存上限,也不得超过月房租费。

  以北京租房提取公积金为例,此前职工以租房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要求,每个月可以提取一次,每次可提取申请日前3个月内的住房公积金,且每月提取的额度不得超过缴存上限,也不得超过月房租费。职工租房自住,其配偶也可以申请提取。配偶提取时还应提供夫妻关系证明。

  另外,北京市此前以租房为由提取公积金应提供材料中包含出租房屋税收委托代征点或税务机关开具的租房费发票、房屋租赁合同和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证明等。

  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达7万亿

  在2014年年底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工作有了阶段性的进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基本完成了《条例》修订的有关工作,并已形成《条例》修订草案稿。现行《条例》于1999年颁布,一直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的基本法律依据。截至2014年8月,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已经达到7.03万亿元,覆盖1.07亿缴存职工。

  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范围的进一步放宽的有关精神,可能以适当的形式在《条例》的修改稿中体现。比如,之前不同地方尝试的用于支付房租、装修款项、用于涉及个人重大民生支出的支付、异地缴存使用等问题,但这些内容会写得相对原则性,留给地方足够的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本地办法的空间,本来这就是个区域性较强,差异较大的事情。

  想要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多难

  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定义:是指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发生住房方面或政策允许的其他用途时,支取个人帐户内的住房公积金。

  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包含两种,1.住房消费提取:(1)购买自住住房;大修、翻建自有住房;自建自有住房;(2)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3)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2.销户提取:(1)离休、退休的;(2)出境定居的;(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二者条件缺一不可);(4)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符合上述提取条件,还需达到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其他不少要求:一大堆合同、证明、结婚证,又是原件、复印件,一份份地起草、审核、盖章,在几个部门之间反复流转,不但有关部门耗时耗力,对市民也是一种折腾。(腾讯新闻综合中国经营报、南方日报等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