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北京集体建设土地建租赁住房改革试点:5600户已入住

时间:2017-10-29 22:27    来源:央视网  

  日前,国土部、住建部确定,在北京、上海等全国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有海淀唐家岭项目、温泉镇351地块项目,朝阳区泓鑫家园小区三个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5600套住房入住租户。

  记者了解到,唐家岭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可提供租赁住房2176套,都是由当地的村经济合作社建设,建好后统一租给海淀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租期十年。海淀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再向保障房家庭按公租房价格出租。记者走进了多位租户的家中,了解到在租户入住前,水电气暖热都已配置完毕,租户只需要配置家具家电,就可直接入住。

  而且为了给租户提供保障,北京市还规定,符合条件的租户可以申请租金补贴,最高可以达到房租的95%。

  租户:租金一共是交2155.3,然后国家给补一千四百多块钱,剩下可能得七八百块钱自己付。

  记者还走访了位于朝阳区的泓鑫家园小区,这个小区共有住宅3204套,全部都是在集体建设土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目前已有2000多套入住租户。此外,北京市目前已有租户入住的另一个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是海淀区温泉镇351地块项目,共提供2700余套公租房。据了解,未来5年,北京市将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主要都是通过在集体土地上建设方式。

  申请租房需什么条件?如何申请?

  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是一项增加住宅土地来源和租赁住房供给,满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及外来人口住房需求的改革措施。那么,具体申请需要什么条件?怎样申请?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

  据了解,此类住房主要提供给两类人群,一类是具有北京户籍的城镇中低收入家庭。

  海淀区住房保障中心资格审核科 李强:个人申请,首先它具备咱们北京市的城市户籍,然后家庭年收入三个人以下,不能超过十万,四口人以上,年收入不能超过十三万,人均的住房使用面积不能超过15平方米,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

  北京市此类项目,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家庭申请者,只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到街道办登记,经过资格审查、公开摇号环节,即可现场选房、签约入住。

  此外,此类住房针对的另一类人群,是一些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比如唐家岭项目就给周边园区人才提供了22套住房,并拟于近期再向周边园区人才分配200余套。

  海淀区住房保障中心主任 贝宗庆:唐家岭地区周围的产业园区比较丰富,环保园、永丰产业基地。那么考虑到职住平衡,我们就针对海淀园区人才进行一部分配租工作。

  海淀区温泉镇351地块项目则更是为在北京的创新创业人员提供的,不限户籍,符合条件的,还能够享受50%的租金补贴。针对产业园区工作人员的租赁住房项目,要以企业名义申请,对企业资质不同项目有不同要求。

  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有保障

  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项目,它周边的配套设施如何?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有保障吗?

  记者注意到,离唐家岭项目不到100米,就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据服务站管理人员介绍,这也是项目的配套设施。

  唐家岭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黄玫:租赁住户和我们当地的居民是同等待遇,享受到北京医疗服务的项目和内容。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租房,其子女可以享受在租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非京籍家庭,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北京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办理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等等。不仅如此,唐家岭租赁住房项目还配套了其它文化活动设施。

  唐家岭租赁住房项目物业管理人员 胥聪:这里是唐家岭文化活动中心,对租赁租户都是全天免费开放的,然后作为它(项目)的配套设施,旁边也还有别的设备设施。像舞蹈室,也有儿童游乐中心,跆拳道。

  在平房乡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小区内就配备了3000多平米的社区医疗设施,并配备了养老设施。

  平房乡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 陈学东:我们按照北京市规划的指标,建了咱们社区的养老,也就是在后面13000多平米提供了大概五百多张床位的养老设施。

  制度设计防止小产权化问题

  按照国土部的说明,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符合规划,依法审批,由不动产登记保护,同时只租不售,而过去说的小产权房,无论从用地上、规划上,还是销售上,都不受法律保护。北京市还在制度设计上积极探索,防范小产权问题。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所有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土地的集体土地所有权不变,归属于集体经济组织,不征地,采用占地方式办理用地手续。而且房屋都是大产权登记,不予分割办理单元产权证。

  在平房乡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房屋所有权、经营权、使用权分离方法,规避了小产权化问题。房屋所有权归属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权归属朝阳房管局,使用权归属租户。

  平房乡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 陈学东:这样三权分离,所以大家相互之间也是一种制约,同时也是一种制衡关系,也就规避了这种小产权问题。

  不仅如此,北京市还规定,此类租赁住房,只作为短期出租使用,不得出售、转让和抵押,不得转租,不得改变租赁用途。

  改革探索带来积极变化

  记者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深切感受到集体建设土地建租赁住房改革措施给多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了很多人“住有所居”的愿望。

  在唐家岭,村民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内,根据拥有的土地分配股份额,以股份的形式参与集体土地的管理。并根据土地分配股份额的多少,每年年底进行分红。

  唐家岭村村民 张正:海淀住房保障中心到时候按期给我们唐家岭租赁住房租金,经济合作社也好,到时候如期把钱打过来,打过来以后我们村里再根据股民平均一人合多少钱,到年底直接划到每个股民头上。

  该项改革的推进,对于推进农民的城市化进程,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刘守英:我觉得这个事对于两个群体的农民,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如何体面地、公平地、透明地来分享城市化的好处有重要意义。外地农民主要就是一个体面落脚的问题,而本地的农民就是一个合规透明的分享增值收益的问题。

  最后,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保障了城市低收入群体、城市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并完善了购租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为民:对于我们完善整个住房供应体系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向来提倡住房梯度的消费理念,也就是说宜租则租,宜买则买。那么这一次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其实对于租赁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完善。(央视记者 任文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土地建租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