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传统医药企业如何玩转互联网思维

时间:2014-06-03 13:57    来源:互联网分析沙龙  

  简介:既然谈到互联网,那么渠道的互联网化就不得不成为一个医药企业考虑的重要问题。然而,相较于服装、美妆等快消品以及家电等消耗品,医药企业的电子商务化的发展步伐非常迟滞。这不仅与医药产品安全第一的特点相关,在 ...

  在互联网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互联网时代强调颠覆,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医药企业也表现出了颠覆的势头。对于传统医药企业来说,不仅要有产品的领先,更要有思维的超前。如何玩转互联网思维,成为一项重要的功课。

  医药企业互联网思维的机遇与挑战

  既然谈到互联网,那么渠道的互联网化就不得不成为一个医药企业考虑的重要问题。然而,相较于服装、美妆等快消品以及家电等消耗品,医药企业的电子商务化的发展步伐非常迟滞。这不仅与医药产品安全第一的特点相关,在国家政策层面,管理的严苛也令医药销售渠道的电子商务化带上了紧箍咒。CFDA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具有网上药店营业执照的医药电商不到200家。这对医药电商来说,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3中国医药电商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网上药店销售额为39亿元,保持了200%以上较高幅度的增长。然而对比线下销售渠道的 亿元,线上渠道仍显得势微。从个别网上药店的发展足以窥见其发展困难,很多店铺都是最近两年才开始盈利,生存问题对于很多网上药店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因此,对于没有庞大实力的电商来说,并不敢轻易试水医药领域。

  对于部分企业来说,他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机遇。传统医药生产巨头辅仁药业打破传统供应医院、诊所、药店等渠道的模式,着手网上布局,成立老子养生这一新品牌,生产新产品,试水网络渠道销售。前景不知如何,强大的企业支持才是走上网络渠道的强大依靠。网上独立药店中的老大健一网也居华润集团旗下,有华润的支持,先把网上地盘占领,再上线各种热销类医药产品,则容易得多。

  卖产品更要卖体验

  对于同一种医药产品,消费者选择线上抑或线下消费渠道更多的是因为其体验。我们去药店选购商品一是因为认为导购意见比较专业,二是便利,三是信赖正品。然而现在这些体验我们完全可以在网上得到。4万个移动医疗APP的使用,1\4的移动医疗APP的使用人数,大部分医院使用信息化诊断系统……这些现状改变了人们消费的体验习惯。

  试想这样一种消费体验:孕期妈妈使用快乐妈咪胎语仪,将传统超声多普勒探头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在手机就可以看到孩子的健康指数。有疑问可以通过快乐孕期软件向自己的社区好友提问,在KOL的帮助下,我们决定自己的下一步行为——看医生还是买药。如果是买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建议;如果是看医生,我们还可以选择与医生实时连接的APP,比如春雨医生。

  对于传统医药企业,在营销过程中,有很多提升体验的功课可以做。生活情景营销就是重中之重。我们需要为自己的用户贴上各类标签,年纪、家庭、工作、兴趣、职业、收入等等;并营造他们可能使用我们产品的场景。例如,专门针对孕妇使用的产品广告投放在快乐妈咪、快乐孕期这样的软件上,因为用户与产品消费者重叠。

  变客户为用户 变营销为传播

  互联网的互动性要求我们与用户建立最大的互动。因此,我们需要重新构想与用户沟通、服务的全息化界面。如果通过眼睛、耳朵、声音、触摸、位置等各方面信息的数据搜集就能辨别出用户存在的各种疾病问题,再有针对性地推荐产品或服务,那么这种与用户的直接沟通才是有效且便捷的。目前,一些大健康类电子产品能够做到,谷歌智能隐形眼镜具有连续性和非侵入性的优点,使用者只要照镜子,观察自己眼镜中颜色的变化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糖水分。Iwatch能导入血液监测、心跳侦测、血压测量等健康数据……未来医疗俨然让我们的身体变成了API,客户变成了一个个用户。

  在传统营销思维中,用户购买了产品或服务,营销过程就结束了。在互联网思维中,有这样一个消费者的AISAS模型,既在关注、兴趣、渴望、记忆、购买之外,还多了一个分享(share),也就是口碑传播。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影响到KOL,然后让他们帮自己进行二次传播才是最理想的传播状态。

  族群化与社区化为二次传播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好评类网站为什么这么红,闺蜜网、大众点评网……都帮助消费者在众多的选择中提供了购买建议。医药产品本身的特点更使得用户在购买之前善于倾听他人意见。作为社交媒体的微信具有微网站和微社区功能,用户不仅可以在微信上购买产品还可以直接在社区里进行二次传播。

  3G时代,搜看晒买评成为消费者购买产品的行为路径,如果传统医药企业不捕捉懂啊这种用户习惯的变化,就无法适应互联网思维下的营销方式。用户都互联网思维了,传统医药企业还在等什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传统,医药企业,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