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尚品宅配:C2B中国样本,我是怎么玩的?

时间:2013-11-15 21:44    来源:通讯社  

   【导读】尚品宅配被誉为C2B模式的中国样本。作为一家提供板式家具定制的企业,它可以快速和消费者沟通,并制订设计方案。从接受订单到送货到家,平均周期只有15~25天。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

  很多消费者都希望得到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但他们面对的通常都是种类繁多的标准化产品。如果选择定制,则需要付出更多的钱和时间。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对商业的渗透,一些企业正在突破成本、速度、质量等局限。工业时代以厂商为中心的B2C模式,正在逐步被信息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C2B模式所取代。

  尚品宅配被誉为C2B模式的中国样本。作为一家提供板式家具定制的企业,它可以快速和消费者沟通,并制订设计方案。它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大幅降低了定制成本。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提供的不是单品,而是整体的家居解决方案。从接受订单到送货到家,平均周期只有15~25天。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

  传统工业设计的理念是:设计出可以满足顾客需求、价格合理又美观的产品,然后进行大批量制造以降低成本。而定制家具则是用消费者需求来驱动设计。为了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尚品宅配研究了不同消费者在不同生活空间的生活行为。例如,在卧室,处于育儿期的人要给小孩喂奶、换尿布,其生活行为就和处于新婚期的人有很大差别。而因为生活行为不同,空间的功能分区和适用产品就不同。此外,尚品宅配还研究了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教育背景、不同职业的人,审美观也不同。

  在前端,通过建立“元产品”库、让设计师提供专业服务等方式,尚品宅配可以让消费者像“试衣服”一样挑家具,从而快速制订设计方案。2008年,尚品宅配开发了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全屋家具需求的第一套“元产品”系统。该系统由4,000多种“元产品”组成,形成了丰富的“元产品”库。而对“元产品”进行合理搭配,就可以形成不同产品,并进而形成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有了“元产品”,尚品宅配就可以和消费者互动了。在消费者提供户型图后,设计师会到实地进行量尺,并摸清承重墙、插座位置、梁柱等情况,从而用软件模拟出一个微缩版的、立体的房间。接下来,就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利用“元产品”库为房间设计产品和解决方案,并看到三维效果。当然,尚品宅配也积累了很多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供设计师参考、调用。

  在后端,为实现定制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并解决成本问题,尚品宅配对生产线进行了信息化改造。通过拆单、“让机器指挥人”、混合排产等措施,做到了“生产100个不同柜子的成本,可以和生产100个相同的柜子没有区别,甚至更低”。通过多年的改进,尚品宅配的工厂脱胎换骨,成为同行竞相学习的对象。第一,它降低了成本。第二,将出错率从30%下降到3%以下。第三,将平均交货周期从30天缩短到10天。第四,实现了成品的零库存。

  自成立起,尚品宅配的业绩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年增长率均在50%以上)。梳理尚品宅配的发展轨迹,我们发现,这家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起点,在消费者的驱动下,“被迫”在商业链条上,逐步进行了倒逼式的创新。可以说,“被消费者逼着创新”是尚品宅配的成功秘诀。虽然和宜家相比,尚品宅配的规模还很小,但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是新模式,就像火车刚刚发明时,也许它跑得还没有马车快,也许它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它拥有无限的潜能。”

 

来源:通讯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商品宅配,C2B中国样本,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