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传统白酒行业上演青春小酒的逆袭

时间:2013-11-11 16:35    来源:消费日报  

   □ 本报记者 赵 曦 文/摄

  商务财经网讯:消费断层一直是困扰白酒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然而,凭借着二十余元的低廉价格、清爽的口感、可以作为基酒调制鸡尾酒的全新饮用方法,以及125毫升的小容量、简约时尚的包装、谐趣的名字和广告语,一款产自重庆的“青春小酒”今年前半年销量同比增长六成,在白酒市场普遍低迷的当下,成功上演了一次逆袭。

  这绝非特例,临近年底的销售旺季,一贯主打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白酒市场,突然刮起了一阵时尚、简约且独具个性的洋派小酌风,不羁的文艺范儿完全改变了传统白酒的深沉形象。今年10月,泸州老窖推出了一款名为“泸小二”的青春小酒,通体透明的玻璃包装搭配卡通人物造型,着实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与此同时,郎酒、五粮液等品牌也纷纷推出了针对80后、90后消费人群的小包装白酒。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被人们称之为“青春小酒”的小包装白酒为何能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究竟是哪些人群在消费“青春小酒”?除了包装之外,“青春小酒”和传统白酒有何差异?为此,记者走访了贵州仁怀市的白酒市场,并采访了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

  

 

  市场:集体“卖萌”

  部分超市专门设置“小酒”专柜 产品多达十余款

  古朴的瓦罐造型搭配不足10厘米高的秀气外观,形成了一种既简洁又“萌”的视觉冲击力……11月1日,在贵州仁怀市的一家永辉超市,这样一款酱香型“小酒”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记者仔细端详后发现,该产品虽然保持了53度的高度数,但是容量仅为100毫升,而且售价仅为19.9元。在该货架上,相似容量的白酒并不少,另一款白瓷瓶搭配米色梯形纸袋包装的125毫升白酒,售价不足10元。

  不只是仁怀市的白酒市场,11月3日,记者采访途径重庆市,在当地的一家家乐福超市看到,这里专门为这些“小酒”开辟了一个货架。该货架整体分为四层,容纳了十余款白酒产品。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的容量介于100—125毫升,度数普遍为42度或53度,售价则介于每瓶10—25元之间。

  与相邻货架的传统白酒相比较,除了售价低廉之外,这些“小酒”的包装也格外抢人“眼球”。记者看到,有的产品瓶身被设计成保龄球的造型,有的包装上印有惹人喜爱的卡通形象或琅琅上口的流行语,还有的采用了不锈钢作为包装材料,外观近似于国外盛放烈酒的便携式方形酒壶。

  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一两个厂家生产小包装白酒,今年很多传统酒企均推出了此类产品。不仅如此,和传统白酒相比较,这些小包装产品的销量并不逊色,有些一天至少能卖出三四十瓶。

  如其所言,据重庆媒体报道称,“作为最早一批‘青春小酒’的代表,‘江小白’从去年3月上市到今年3月的一年时间内,总销售额达到了5000万元左右。”“郎酒生产的小贵宾郎2012年的销售额已超过8亿元,预计今年全年销售将突破10亿元。”

  青春小酒VS传统白酒

  究竟存在何种差异?

  除了容量和价格差异之外,“青春小酒”和传统白酒究竟存在哪些不同?

  口感是消费者选择白酒时最为看重的因素,消费者韩斯颖这样形容她喝过的“江小白”,“口感更清洌,有点伏特加的味道。如果把白酒比作火锅的话,传统白酒就是麻辣锅的浓重口味,而这款‘青春小酒’则是清汤锅的淡香。”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传统白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