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揭秘2017央视春晚分会场高科技 外景地"锦囊妙计"

时间:2017-01-31 20:47    来源: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春晚外景地的“锦囊妙计”——揭秘2017央视春晚分会场的那些高科技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辛林霞、唐荣桂

  2017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于28日凌晨落下帷幕,从北京主会场,到上海、哈尔滨、桂林、凉山4个分会场,精妙绝伦的文艺表演背后,充满了令人啧啧称奇的高科技元素。

  今年的主会场欢迎观众使用虚拟现实(VR)设备观看,而在分会场增强现实技术(AR)、耐重威亚技术、抗寒石墨烯技术帮助春晚变得更绚烂、更动人。

  6吨重的钢球如何“腾空而起”?

  当上亿观众通过无人机机载摄像设备,从夜空中鸟瞰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时,参与春晚上海分会场《梦想之城》节目演出的巨型钢球突然从地面“腾空而起”,最终与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塔身“融为一体”。

  据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导演、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赵蕾介绍,钢球“腾空”其实是通过AR技术造成人视效上的位移错觉,宛如魔术表演。

  在现实中,春晚节目组要把原来位于上海马戏城内的大型杂技道具——6吨重的钢球临时搬迁到黄浦江畔,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上海杂技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钢球直径6.5米,分多个层次共50片主要结构构成,要实现球内最终有8辆摩托车交错飞驰,钢球的搬迁和重组安装一定要精确到毫厘,否则很可能谬之千里。最终,春晚上海团队通过约8昼夜的努力,将6吨重的钢球成功搬至黄浦江畔,并完成了AR效果的“腾空”表演。

高纬度春晚分会场如何“不怕冷”?

  当春晚镜头切换到哈尔滨分会场,《冰雪彩虹》《冰雪梦飞扬》两个节目让观众大开眼界。在茫茫雪原中,春晚是如何排练的?高纬度春晚分会场如何才能“不怕冷”?

  据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现场负责人林远介绍,当地正值极寒天气,排练时常常遭遇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穿羽绒服在室外站15分钟就冻透了,所以节目组在演职人员的服装制作上采用了石墨烯技术,以起到保暖作用。

  即使如此,演员脚上穿着冰鞋仍会不舒服。林远解释说,为了使脚与冰鞋更贴合,一般穿上冰鞋时不穿袜子,而冰鞋只有一层皮革,很薄,于是每排练两遍,演员就要休息半小时,否则很容易冻坏。

  此外,在极寒天气下,晚会现场灯光和音响设备也经受了考验。为预防设备被冻坏,春晚节目组还设计了特别的方案,确保每一件设备随时处于良好的待命状态。

  象鼻山如何飞出“金凤凰”?

  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美誉的春晚桂林分会场,向全球观众展示的是世界级的山水实景演出。晚会直播时,桂林标志性的象鼻山下流光溢彩,春晚舞台与漓江融为一体,舞美造型与山水实景浑然天成。

  令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是,演出进入高潮部分时,少数民族演员在“山水舞台”上载歌载舞,此时广阔天域中,出现了32只熠熠生辉的“金凤凰”,寓意中国传统鸡年的吉祥主题。

 

  “这是通过威亚表演实现的,难度非常大。”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威亚总设计师徐龙涛说,威亚团队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在江面上搭建起两座高30米、重130吨的威亚塔,威亚塔间的距离有220米,再通过8根轨道搭载32名演员及照明设备等,演出时还可以不断变换造型。他分析,整套装置自重加各类荷载可达10吨,相关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春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