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身上着火,应迅速脱衣服 脸边有火,切不可张嘴喊

时间:2014-09-05 08:19    来源:钱江晚报  

  昨日有新闻称,义乌一女大学生吃烧烤时,服务员操作不当引燃酒精瓶,女生瞬间被大火包围,几近烧焦,病情危重。我们有哪些教训可以吸取,被烧伤后又该如何施救呢?一些大学生来电询问。

  记者请浙二医院烧伤科的医生来给大家支招:

  被烧伤后,第一要紧的,当然是灭火。

  应该立即脱去衣物。衣物沾上酒精已经成为燃烧物,脱离热源,可以最大限度减轻损伤后果。灭火时,如果周围有水桶等可用于灭火的东西最好,如果没有,应当就地打滚压灭火,至少能压制火势,减轻损伤。

  其次,避免高声喊叫。

  在头面部已经被火焰包围的情况下,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而呼吸道烧伤,是烧伤患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

  灭火后可这样处理:

  对于最常见的轻度烧伤尤其是生活因素引起的肢体烧伤,大多是红红的一片,有灼热感,如同烫伤的感觉。应立即用清水冲洗或将患肢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左右,以冷却伤处,减轻热力的损伤程度。

  有人认为,烧伤后用冷水冲会起水泡。其实,起不起水泡与是否接触冷水无关,只与烧伤原因和深度有关。烧伤后立即用冷水冲洗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减少水泡形成。

  烧伤的地方如果已有水泡形成,不用弄破,小水泡的话等自己恢复就好,大水泡的话,应到医院处理,以免增加感染机会。

  有衣服覆盖的部位烧伤,不要急忙脱衣服,因为衣服在烧着后很容易粘连皮肤,一旦用力,会连带皮肤撕下。这时,应立即往衣服上浇冷水,待局部温度下降后,再轻轻脱去或用剪刀纵向剪开。

  本报记者李思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防火,小知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