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筑起百姓健康“防火墙”

时间:2017-07-01 23: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6月中旬的塔城山花烂漫、牛羊成群,比美景更美的是毡房门口正在接受全民健康体检的牧民的一张张笑脸。一辆健康体检车里,托里县乌雪特乡萨尔塔勒村帕努古丽·木尔扎哈力80岁的母亲正在自家毡房门口进行体检。帕努古丽为医务人员递上一碗茶,笑着说:“你们想得真周到,现在无论在夏牧场或是冬窝子,我们都不怕错过体检了。”

  帕努古丽的母亲接受的是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目前,全区14个地州市均已启动实施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截至6月16日,全区体检人数约282.23万人。

  去年9月起,我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截至今年2月,全区首轮体检投入资金近15亿元,1750万余人受益(其中南疆四地州体检917.61万人,其他地州市体检832.39万人),体检完成率达100%,实现了医疗惠民“全覆盖”,筑起了百姓健康“防火墙”。

  为确保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质量,我区严格质量把控,多次选派质量控制专家组分赴各地加强督导。自今年4月以来,从自治区到各地重点对已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的地州市进行质量控制督查和人员培训。6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举办全区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工作培训班,培训各级卫生计生部门领导、质控专家和相关人员约300人。各地州市也加大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医技、影像、化验等人员的培训。截至目前,各地共开展督导和质量控制督查111次;举办各类培训396期,培训各类人员约3.23万人,体检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更多的基层医务人员则周末不休息,风雨无阻,成为走村串户的“健康服务员”,为群众做体检、调药方,给予健康指导,进行健康教育,极大方便了各族群众。

  随着《自治区2017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我区全民健康体检逐步进入常态化。在第二轮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更加“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和方式。和田地区新增已婚育龄妇女妇科病检查,65岁以上城乡居民疑似病例筛查等检查项目;托里县投入资金180万元,配置了全民健康体检车,把免费健康体检送到“最远一座毡房”门口……各地通过更加贴近实际的方式,让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有条件的县市利用援疆项目资金,并自筹资金,科学规范,合理布局,建立了乡镇卫生院体检中心并配备相关设备。目前,购置的DR、B超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部安装调配到位,各地调试体检设备约4217台;各级财政筹集资金2.7亿元,用于支持新购置B超、DR、全自动生化仪等体检设备共783台。

  据悉,今年,第二轮体检预计投入资金17.85亿元,将有2100万人受益,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被纳入体检范围,中小学生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查看是否贫血的血红蛋白检测。此外,今年还将开展新疆地方病疾病谱的编印审定工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防火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