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致敬!热心公益25年 青岛这位热心肠大姐走了

时间:2018-10-07 22:26    来源:大众网  

  10月2日,2015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袁桂芳因病去世,享年65岁。

  10月4日,袁桂芳的亲属在青岛市殡仪馆为袁桂芳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袁桂芳袁成本夫妇是青岛早报最早关注、多次报道过的志愿者夫妻,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袁大姐”“袁大哥”。

  袁成本只是小范围通知了亲戚和袁大姐生前的同事,他们一起在殡仪馆送袁大姐最后一程。

  

 

  

 

  去世前一月还在做公益

  据袁成本回忆说,2017年9月,袁大姐就查出了肺癌,当时服用靶向药物后病情缓解,多次检查都没问题。今年6月份,袁大姐一直在咳嗽,当时以为是感冒,就没在意。但是到了8月份病情加重,即便如此,在第一次住院治疗结束后,袁大姐还是如约到鳏寡老人家中给老人理发。“我们每个月都去,这次不去不是个事。”袁大姐当时说。

  

 

  “我们一直没有告诉她患病的真相,她也一直保持着以前那种乐观的生活态度,没事就笑呵呵的。”袁成本说,袁大姐患病后最遗憾的事就是有些公益活动没法去参加了,但是只要是她能抽出时间的都一定会去参加,这也是她一辈子在努力参与的事业。

  夫妻俩热心公益25年

  袁桂芳,女,195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和袁成本夫妻俩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居民。

  自1993年至今,脸上时时刻刻都挂着笑容的袁桂芳、袁成本夫妇,公益一做就是25年。

  1993年,夫妻俩在一次登山途中,发现浮山上有很多捕鸟网,两人觉得这样会对环境有所破坏,于是便每天早起爬山偷偷把小鸟放掉。路上如果看到有树歪了,俩人也会顺便扶起来。他们还特意去李村大集买来一把镰刀,把经常走的几条山路上的杂草都清理干净。这件小事便成了他们日后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起点。

  从那以后,夫妻俩的公益热情愈发浓厚,视野也由身边的浮山转移到了更广阔的外界。他们和早报的徐勇团队一道,擦洗站牌、电线杆、一次又一次清理小广告,在啤酒城、海水浴场捡烟头、垃圾。捡拾过程中,他们已经跑遍了崂山、汇泉山、信号山、北岭山等各大景点。

  

 

  在2005年东南亚海啸的时候,袁桂芳去青岛慈善协会捐款,接待的大姐知道袁家的情况后说:“你们的收入不高,就别捐了。”袁桂芳坚持要捐,大姐眼含热泪把钱收下了。当时他俩的退休金,加起来也就3000多元。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青岛自行车公司工作的袁成本已经下岗,每月只发200块钱,他俩捐了600元。袁桂芳说:倪萍当时捐了100万,我俩只是尽了一点心,惭愧。此后对玉树地震、对寒门学子、零钱哥,夫妻两人都捐过钱。

  青岛科技大一个叫赵琳的女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无钱继续治疗,休学回了老家。当时夫妻二人在济南电视台做节目得到2510元幸福基金,他们又把从家里带来的3000元也加上,与济南电视台记者尚乃贵一起开车去莱芜,把钱亲自交到了赵琳手中。赵琳满脸泪水直淌,她的家人激动地竟至无言感谢,身处那个场面,人们都哭了。

  2013年,他俩又把与电视台做节目得到的奖品冰柜,捐给了青岛合肥路“幸福人饺子馆”,店主家那个起早贪黑包饺子、帮助母亲挣钱治病的小学生,深深打动了袁桂芳夫妇。这年,他俩在这个饭馆无偿帮工50多天。

  2014年,他俩又把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奖品)捐给洛阳路41号一户特困家庭。这两样东西,袁家直到现在也没有。袁桂芳说,不知道为什么,往外捐东西一点不心疼,女儿女婿也非常支持。袁成本琢磨着说了句:可能做好事也会上瘾吧!

  20多年的公益事业,他们确实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也享受到帮助别人、幸福自己的崇高感觉。

  

 

  由于多年的操劳,从2008年开始,袁桂芳的两条腿一使劲就疼得厉害,只有坐下来才会缓解。医院拍出的片子显现,她双腿的半月板已磨去大半。

  这位当年六七十斤麻包一上肩就扛着跑的女强人,不得不于2015年2月底住进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施行了双腿膝关节修补置换手术,整个费用花去10万元。袁桂芳在病床上笑着说:“只要心态好,越老越美貌,只要夫妻好,啥事全办到。我有医保,还有老公、子女,我会度过这个坎的。我娘活到98岁,我还早着呢。伤好以后,我还要像往常一样,去做我的志愿者!”

  

 

  2012年,袁桂芳成为青岛市“十佳微尘”和“十佳社区热心人”。

  2015年,夫妇俩同获“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并获得2015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称号。

  2016年,夫妇俩获得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称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