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召开在即

时间:2018-09-14 12:58    来源:商务财经网  

   9月12日,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新闻沟通会在国际公益学院举行。由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主持会议,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发表演讲并答记者问。

  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将于9月21日亮相第六届慈展会。作为本届慈展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峰会将聚焦“精准扶贫”国家战略,广泛研讨影响力投资等创新公益模式,助力扶贫攻坚。

  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以“社会投资•经济向善”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领袖参会,交流全球公益金融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推动投资向善,立足深圳、放眼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推动公益金融项目产业化。

  马蔚华主席表示:公益慈善应该是第三次国民收入分配,公益慈善作为社会力量将在扶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常说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涉及到传统的公益能不能可持续的问题。我认为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是新的公益。”

  本届峰会的研讨内容有三大看点

  一是前沿创新:会议将交流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全球发展最新趋势、讨论中国如何通过发展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将融合公益金融的前端研究与前瞻性分析,为行业相关方提供专业咨询与研究服务,探讨建立一个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的生态环境。

  二是实践导向:在首次发布《香蜜湖共识》后,现已有百余家企业单位、社会组织认可该共识理念并加入其中,并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社会资本和公益资源、金融资源推动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去年12月3日,国际公益学院召开首届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搭建起全球公益金融跨界合作平台、联合70多家机构发起《香蜜湖共识》。国际公益学院为香蜜湖共识的单位定期举行“香蜜湖共识汇”,通过公益金融和影响力投资发展,践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践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扶贫: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主题是“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本届影响力投资峰会也将与精准扶贫密切相关,强调资本市场对公益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的支持和拓展。马蔚华主席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让所有人都能共享这个美好的世界。影响力投资,指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又有可以量化的社会影响力。我们通常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项指标来衡量这些社会影响力,按照这17项指标,新兴市场每年的缺口大约是3.9万亿美元。影响力投资的意义在于,假如我们理想化地看,每笔投资在发生的时候,如果都能体现正面的财务回报,又都能体现积极的社会影响力,这个缺口就会越来越小。影响力投资体现了这五大理念。”他呼吁:“要从根本上能够唤起大家每笔投资都能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影响力的协调,这就是我们推动公益金融、推动社会影响力投资、举办峰会的目的所在。”

  贾晶副院长补充道: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的教学活动、研究方向、峰会举办都是围绕着推动公益发展,通过交流国际上最新的经验、探讨最新的趋势,在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践行五大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通过公益的手段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经验,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

  除了搭建香蜜湖共识平台外,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还举办了首期公益金融领袖营(公益金融高级研修班)、开展影响力投资专题讲座、开展社会企业扫描认证工作、完成社会影响力债券专题研究项目。马蔚华主席也率中心于2017年赴美国影响力投资专题访问,2018年6月赴欧洲公益金融专题访问。

  马蔚华主席指出,通过访美、访欧可以发现,和国外相比,中国的影响力投资才刚刚起步。尽管如此,中国的公益有其内在基础、中国金融界和企业家们正在转变,相信影响力投资将成为必然趋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除去三大看点外,此次峰会还将云集国内外影响力投资的优秀的实践者、研究者、传播者等国际重量级嘉宾,包括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上海禹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唐荣汉等重要的国内嘉宾,以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凯威基金会创始人兼董事长施伟恩、印度慈善家及莫迪集团主席萨迪斯·莫迪等。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