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用公益心态和市场手法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1-19 10:52    来源:信息时报  

   

      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首批兴农脱贫县域官方服务站授旗。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 1月18日,阿里巴巴在重庆召开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会,宣布通过探索“互联网+脱贫”新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这是继提出乡村战略、启动农村淘宝项目、上线兴农扶贫平台、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之后,阿里对脱贫攻坚的再次“加码”。

  阿里助推国家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乡村是中国的根基和基础,也是阿里的根基和基础,阿里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具备了社会平台的属性,同时也把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作为对自己的要求。

  因此,阿里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乡村战略,跟大数据云计算和全球化并列为阿里未来20年三大核心战略。同年,阿里启动了农村淘宝(村淘)项目,在乡村招募“村小二”,带领农民通过电商脱贫致富。

  如今,村淘已落地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包括17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47个省级贫困县,覆盖近3万个村点,有近6万名“村小二”和“淘帮手”。

  2017年,阿里跟商务部合作打造兴农扶贫频道,目前累计对接全国13个省份,120个国家级贫困县。每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平均销往270余个地级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

  其中,阿里在2017年6月份启动的新疆巴楚留香瓜项目让1万多农户实现了增收,农民收入增长了10倍。10月份启动的安徽金寨猕猴桃扶贫项目,定点帮扶20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阿里平台催生的淘宝村,已经有2118个。其中,接近400个出现在全国省级贫困县,33个出现在13个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全国淘宝村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

  直供直销产业脱贫新链路

  如今,阿里生态系统正从城市走向农村。张勇说,从阿里巴巴成立第一天起,就具备了一个社会平台的属性,把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因此,阿里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平台服务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如何用好阿里巴巴整个经济体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创新经验,在脱贫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张勇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需要用创新的方法脱贫,用公益的心态和市场的方法去脱贫,而且要让农民从脱贫到可持续致富。

  如今,阿里的互联网脱贫有九种模式,包括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和部委帮扶。

  其中,村淘是阿里电商脱贫的主要承载平台,并走通了一条直供直销的互联网脱贫新链路。这条链路通过整合阿里集团、社会和政府资源,一起建立农产品电商发展标准体系(村淘和地方政府合作),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村淘点),人才保障体系(村小二和淘帮手),商贸、供销、邮政和电商互联互通的物流体系(菜鸟物流),电商产业园(淘宝村),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联合社会第三方企业),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天猫、盒马鲜生和天猫小店等)以及农村金融支撑体系(蚂蚁金服)。

  在种植环节,村淘和蚂蚁金服联合开展农资农具和小额贷款支持。2017年,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蚂蚁金服服务了795个,为其提供便捷的支付、信贷等服务。菜鸟解决仓储和物流,天猫负责销售,阿里云的大数据反哺指导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供应标准、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电商脱贫的发展,不仅需要产品、销售通道、产业规划,同时还需要人才。阿里通过淘宝大学开设电商课程,给农民传授标准化、品质化和规模化种植方法,实现了“扶贫+扶心智”相结合,让农民可持续脱贫。这些课程已经覆盖约92%的国家级贫困县。

  阿里电商脱贫的能力在去年天猫双11得到一次大展示和大检验。村淘跟天猫联合销售的20款农产品,2017年双11当天完成了4.5亿元的成交额。其中,新疆阿克苏苹果仅用时12个小时,就在天猫上卖了170万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