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全球环境遭遇危机——环保先锋携手一汽大众共助力

时间:2017-10-25 14:12    来源:商务财经网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方,生态环境建设至关重要。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生态环境的建设应该落到实处,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日前,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正在全国进行选拨中。入围名单已经揭晓,有三个在西部地区的项目受到广泛关注,正进入项目考察阶段!

西藏自治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西藏林周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在黑颈鹤栖息地介绍情况

  10月9-16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朱峰、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李力、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辽宁代表处副主任刁元健、中国环境报摄影部主任邓佳等,前往考察的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考察团,来到西部的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新疆自治区,对西藏周林县黑颈鹤栖息地保护项目、青海玉树囊谦县树木保护项目、新疆乌鲁木齐县一号冰川以及伊犁鼠保护项目,分别进行实地考察论证。

  据了解,该项目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与个人参与环境保护,致力培育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2016年,共资助了12个具有显著社会影响力、倡导性的环保项目,资助总额为506万元 。

黑颈鹤资料/图

  守护高原上的黑颈鹤

  10月9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天气碧波蓝天,下午考察团首站来到了西藏自治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办公室进行项目的交流,西藏自治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长执行秘书长戚标就周林县黑颈鹤保护作了全面介绍。次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长执行秘书长戚标陪同下,来到周林县黑颈鹤栖息地进行实地考察。

  黑颈鹤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 1 万只左右,西藏自治区的黑颈鹤数量占全球黑颈鹤数量的四分之三,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和繁衍地。但是由于环境的恶化,黑颈鹤的生存环境受到极大威胁,目前主要面临三个问题:栖息地被破坏和丧失、黑颈鹤冬季缺少食物、公众保护意识不强。

  关于黑颈鹤目前面临的问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基金会相关人员希望通过资金的有效引入,可以组建专业和民间科考队伍,对黑颈鹤种群、数量、生活习性进行调查与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方式解决黑颈鹤的食物来源问题;发动群众的力量,加强农户的保护意识;并寻求更多有影响力的媒体联合制作保护黑颈鹤的纪实报道。

  据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黑颈鹤是不怕人类的,与当地的牧牛羊相处非常和谐。基金会每年都会组织自愿者人工为黑颈鹤投食,9月底青稞收割后也会吸引部分黑颈鹤提前来到栖息地觅食。”

考察团与西藏自治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基金会以及周林县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合影/图

  在实地观察中,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黑颈鹤悠闲地漫步在草场和河滩,其无忧无虑的样子完全不知道自己所面临的种群少、环境恶化、食物短缺、生活范围缩小等一系列危机。他们优美的身姿,优雅的步态令人赞叹,但其面临的困境也令人忧虑。

  对于一汽·大众“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这次活动,当地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达出对资金渴望。希望以此为契机,在资金的带动下,确确实实可以为已经出于濒危物种的黑颈鹤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延续黑颈鹤在高原上的生存能力,让这只“草原之鹤”的翅膀挥动地更加有力量!

  人类需求与生物多样性协同发展

  10月11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赴金巴慈善会办公室,针对目前农牧民因生活需求砍伐树木对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破环进行了详细交流。

囊谦县东坝乡吉赛村村民家

  次日上午,考察团驱车来囊谦县东坝乡吉赛村,向当地村民了解实际情况。据金巴慈善会办公室主任更尕次成介绍:吉赛村依旧延续着几千年里他们都逐水草而居,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靠着自然的馈赠。这里没有煤电,取暖做饭完全靠牛粪,牛粪就成了日常唯一生活工具。

  27岁的白玛顿措正在为家里人做饭,屋子里弥漫着燃烧牛粪的烟气

  当考察团来这里时,看到这里的生活非常艰苦。交通的限制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该地区的发展,采集虫草是一年收入主要来源。当地的农民家中设施非常有限,一张简陋的木板床和一个粗糙的铁炉子构成一个简单的家。

吉赛村白玛顿措家,卫生状况令记者担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吉赛社区大约60%为柏树森林,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 特别是大型哺乳动物类和鸟类,有国家级保护动物雪豹、岩羊、白唇鹿、藏雪鸡、白马鸡和棕熊等。但是当地村民的对树木的砍伐,恶化了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

  由贫困到乱砍伐,引起环境恶化,进一步导致贫困,已经形成了一个恶性的死循环,但是靠当地自身的努力已经很难走出怪圈,急需外力有形的资金和无形的帮扶,来共同带动当地人民走出困境。

  考察团与吉赛村当地孩子合影

  考察团在走访中发现有一家牧民在地理忙农活,于是将车停了下来,在旁边玩耍的孩子一下子聚拢过来,对于我们考察团这个“外来人群”充满了好奇。看到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我们一行人员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发自内心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但由于来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临走时李力老师把他仅有的食品都留给了孩子。

席地而坐,这就是考察团成员中午饭

  记者在与当地村民聊天时发现,村民在潜意识里也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但是日常需求使他们迫不得已去砍伐树木解决生活问题。当村民听到自己取暖烧饭问题有望通过这次项目援助解决后,心里充满了期待!

伊犁鼠兔资料/图

  保护伊犁鼠兔,任重道远

  10月14日上午,考察团来到了中国新疆天山特有动物伊犁鼠兔的发现者和命名人李维东的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就乌鲁木齐县一号冰川以及伊犁鼠保护展开了讨论。

  考察团来到了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正在做项目了解

  众所周知,熊猫非常稀少,是我国的国宝之一,也是中国对外输出文化的一友好使者。但是有一个物种比大熊猫还要珍惜,那就是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是1983年才在天山山脉被中国科学家意外发现,并被判定为新物种。伊犁鼠兔外形像兔子又像老鼠,憨态可掬。但是随着环境的恶化,实际栖种群数量的成熟个体数已经少于2500只,处于濒危状态,中国已将其列为濒危动物。

  伊犁鼠保护地乌鲁木齐县一号冰川处媒体专访李维东

  15日上午,考察团一行驱车经过一路颠簸来到该项目地,实地考察由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报送的“伊犁鼠保护项目”。

  李维东告诉记者,每当有人问道他关于伊犁鼠兔的未来时,他总是忧心忡忡。他说“虽然近几年来,随着伊犁鼠兔受到人们的关注,实质性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已经先后建立了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和精河县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基地。但是保护区的设施还不算完整,不足以达到保护好伊犁鼠兔的目的,还需要进一步来完善。”

考察团与李维东以及工作室志愿者合影/图

  “迈向生态文明 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是由一汽-大众出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环保领域的新的资助计划,该项目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与个人参与环境保护,致力培育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

  另据了解,此次考察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考察团成员爱心并没有停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辽宁代表处副主任刁元健先生与其夫人联系营口市站前区益民小学,已经组织捐助邮寄了一批冬天衣服给玉树吉塞社区孩子们。

  文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环保组织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携手,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我们一起努力,为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汽大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