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创新公益,艺术有力量

时间:2016-08-28 18:21    来源:经济日报  

  贫困所带来的无力感可能会摧毁一个孩子,但艺术却能够让孩子们恢复力量

  这是在北京舞台上上演的一场令人动容的儿童剧汇演,编剧和演员全部是来自宝洁希望小学的师生。舞台上呈现的五个故事《爸爸、妈妈我想你》《远山的红蜻蜓(21.940, 0.06,0.27%)》《迟到记》《丁笛》和《四叶小草》是关于坚持、勇气、改变和承诺,素材都源自孩子们的真实生活,其中一些主题歌就采用了如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的语言和当地流行的山歌曲调。

  这些孩子第一次来到北京,在度过为期10天的儿童戏剧夏令营之后,他们在舞台上全情投入,或欢笑,或忧伤,或流泪。与其说他们在表演,不如说他们在用戏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内心世界的追求和渴望。戏剧与现实相融,让他们得以打开心灵,将那些深藏在内心的情感、那些在生活中想说的话充分表达出来。所有的舞台呈现,毫无疑问也为台下生活在都市中的观众带来了震撼,许多观众是眼含泪水看完整场演出的。一位观众说,流泪并不是因为觉得这些孩子们可怜,而是为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能量打动。“因为这些东西原本就在孩子们的心里,他们只是把原本想说的东西表达了出来”。

  我认为,这恰恰是孩子们的表演之所以如此打动观众的原因所在。他们富有感染力的自主表达也打破了以往乡村贫困儿童的固有形象,整场表演看下来,观众感受到的是“得到”而非“施与”。

  我曾经在几天前探访过这个儿童戏剧夏令营。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背井离乡,到陌生的城市打工挣钱,希望改变下一代人的生活状况。然而,由于长期缺少与父母、与外界的交流沟通,他们最初来北京时还有些拘谨。在儿童剧团志愿者老师的陪伴和专业老师的引领下,他们通过戏剧排练将内心一点点打开,举手投足间无不散发出自如和自信。

  贫困所带来的无力感可能会摧毁一个孩子,但艺术却能够让孩子们恢复力量。在改善乡村教育硬件设施的同时,留守儿童的教育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相对于硬件环境,他们在精神层面上的需求更加强烈。希望工程和公益慈善的捐助不应仅是钱和物资,还可以尝试将戏剧作为一个媒介,激发孩子们消除拘束感、乐于交流,并与陌生群体相融合。通过戏剧教育,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孩子融入更广阔的天地。其实这也是公益行动一种很好的创新方式——从传统的单向给予,到师生自主参与;从捐赠物资改善硬件环境到关注精神层面,去改变人本身。

  不仅是戏剧,我们还可以尝试将诸如诗歌、绘画、音乐等艺术形式带给身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在艺术的熏陶中享受更多快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新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