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上海时间银行联合幸福9号创新O2O公益模式

时间:2014-11-13 19:35    来源:中华网  

 

  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唱出了无数的辛酸与感动,也让很多人感慨:时间去哪儿了?留住时间是无数人的奢望,时间能被留住或者存储吗?时间银行你见过吗?

  2014年11月14日下午,以创新的互助公益模式而引发媒体广泛报道的上海时间银行与中国最大的居家养老O2O企业——上海幸福九号电子商务公司,联合开启主题为“积善存德、共享幸福”的公益启动仪式。一个是互助公益O2O模式的开创者,一个是居家养老O2O模式的领导者,上海时间银行与幸福9号的强强联合,引发了人们对创新公益模式的深度思考。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商业模式被迅速颠覆、重新解构。许多传统企业纷纷触网,开始向互联网转型,并由此诞生了诸多创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技术给了公益创新的空间,一些敢于创新的公益人开始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在公益慈善项目中,对公益模式进行了创新和探索。

  由多位成功的企业家、媒体人士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一起发起的上海时间银行,就是通过创新的O2O模式,将互联网与传统公益进行完美结合,并由此引发了传统公益模式的创新浪潮。

  上海时间银行:将关爱空巢人的行动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中国世界上老人最多的国家。2014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个亿。随着年轻人异地工作,父母与子女异地居住、聚少离多,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我国城乡空巢家庭已经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空巢老人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照顾空巢老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邻里之间相互帮助。假如人们花一个小时照顾老人,在未来自己需要的时候可以换取别人一个小时的服务,不仅会解决家庭的养老问题,更有助于邻里团结、增进感情。

  上海时间银行是一家以邻里互助、关爱老人为目的,以时间币为媒介的互助公益银行。它以“积善存德、共享幸福”为理念,通过时间银行的互助公益模式,号召全国社区的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有公益心、乐于助人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照顾服务。

  在上海时间银行,每个人的公益服务时间可储存下来,需要时可取出来,以换取他人的服务时间。为此,上海时间银行专门搭建了一个科学、高效、透明的IT运营平台。在该平台上,时间币是唯一媒介,会员可以通过承接公益服务需求,来获取时间币。

  上海时间银行和其他NGO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同样是为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NGO提倡的是“无偿公益”,而上海时间银行提倡的则是“时间等量交换公益”。相比之下,上海时间银行的内涵更易于为大众接受,因为它更具有实用性和普遍性。上海时间银行储蓄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人与人之间难得的真情。

  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固然是值得提倡的传统美德,但这种单向的助人模式无法形成长期的链条,从而导致助人无以为继,也很难形成持续性的规模效应。这不是上海时间银行所需要的。

  “在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好人有好报。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为了让每一个付出时间、付出爱心的人都能够得到回报,上海时间银行希望通过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公益模式,让‘好人’有了‘一直做好事’的动力。”上海时间银行主要发起人之一、知名女企业家严旭说。

  上海时间银行:以O2O创新公益模式

  时间银行的理念最早由美国人埃德加·卡恩在1980年提出。在他看来,不管是盖房子,还是照顾小孩,这些工作都是平等的。他还设计了时间银行系统,通过电脑可以把每个工作者的工作时间或接受服务的时间都按小时记录下来。

  目前,时间银行已在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得到推广,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时间币”组织、比利时与意大利的“时间银行”、日本的“照护门票”系统、香港的“时分券”等就是典型代表。时间银行是世界所公认的解决人口老龄化等诸多社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时间银行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引入我国。随着社区志愿服务模式的发展,作为城市居民之间期待认同、渴望互助交流的产物,时间银行倡导为他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随时可换取自己需要的服务。进入新的世纪,大大小小的“时间银行”团体犹如雨后春笋,但由于国内的时间银行普遍规模较小、相对封闭,缺乏管理和保障体系,难以形成规模、进入良性循环,导致这一模式在中国发展的状况远远滞后于国外。

  要使之长期有效运转,既需要政府介入,为其提供信誉担保,提高统筹层次,解决“通存通兑”和“转移接续”问题;更需要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平台,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储户迁居和存折遗失无法支取等问题,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时间银行,产生规模效应;也需要吸纳更多的志愿者社团、企业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建立长效公益机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上海时间银行,幸福9号,公益,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