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前三季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8%,网上零售额增27.0%

时间:2018-11-01 18:50    来源:第一财经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8月份持平。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作用。

  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较快,同比增速为9.8%,二、三季度相对平稳,均保持9.0%的增长速度;分月度看,增速在9.0%上下波动,且波幅逐渐收窄,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负责人蔺涛撰文表示,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总量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加速创新。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据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节假日因素及CPI走高影响,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反弹,上升0.2个百分点至9.2%。受中秋和国庆假日影响,日用消费品包括食品、饮料、烟酒和服装等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反弹。可选消费品中,房地产相关的电器、家具、建筑装潢材料等增速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蔺涛表示,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快于其它商品。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看,前三季度,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7%,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2.0%,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此两类商品增速分别比全部限额以上单位增速高3.8和5.1个百分点。从9月份看,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家电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0.5和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运动型和新能源汽车销售比重提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量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增速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增速高2.6个百分点,SUV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41.9%,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62万辆,同比增长93.4%,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3.6%,占比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此外,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蔺涛认为,从商品结构看,在部分升级类商品占比持续提高的同时,反映居民消费水平的食品类支出占总消费支出比重等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0.6%下降至10.2%,降低0.4个百分点。另据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消费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约0.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消费占比提高约0.6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占比保持较高水平。

  以北京为例,前三季度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长23.8%,居住支出同比增长19%,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长12.2%,均高于消费的总体增速。

  

前三季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78%,网上零售额增27.0%

 

  新业态快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方式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27.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8.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7.5%,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据测算,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在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企业积极转型,部分实体零售业态继续呈现回暖态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限额以上单位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6.6%。其中,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折扣店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3%、12.3%和6.1%,增速分别加快1.2、0.1和2.7个百分点;专业店增长8.6%,增速比实体零售业平均增速高2.0个百分点;百货店、专卖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超市、专业店等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成为消费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

  同样以北京为例,其线上线下融合的态势更加明显。一方面,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3季度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17.4%,贡献率是79.8%。另一方面新零售业蓬勃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态势增加了消费的动力,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的需求,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